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自閉",共有11筆資料

運動有助自閉症.ADHD調適情緒、專注學習 專家示範引導技巧

自閉症、ADHD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在社會適應上較辛苦,易累積情緒壓力,導致適應更困難,但運動可調節大腦中的杏仁核(情緒腦),增加情緒調適能力,減少「挑戰常規」的行為。由於特教生的情緒比一般人更強烈,師長要學會溝通方法,使用特定技巧引導,幫助他們克服障礙,才能享受運動刺激大腦、提升認知力、控制力等好處。
2022-02-14

教養過動的ADHD、自閉兒等特殊生 黃金期做對運動事半功倍

有特殊需求或需特殊教育的小孩,成長階段比一般小孩難自理生活、更依賴父母,甚至有些小孩連「玩」都需要被引導。當進入國小團體生活後,課業學習、情緒調適、人際互動等考驗接踵而來,師長常需要花更多精力引導。若ADHD、自閉、發展遲緩等孩子青春期前正確運動,能提升學習能力,部分特殊生的動作協調性甚至可恢復同齡水平。
2022-01-18

新冠肺炎居家防疫,卻助長家暴事件?該如何陪伴受虐兒跨越情緒陰影、勇敢前行?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沒想到卻意外助長暴力?因應疫情,各國政府相繼推出防疫政策,其中最普遍的就是居家防疫和在家工作措施。然而,卻有人因不滿生活失去掌控,而把氣出在家人身上,導致全球家暴案件急速上升!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些家庭卻發生令人不愉快的事情。當家庭暴力成為家庭祕密,「家」不再是安全、避護的避風港,在孩子最恐懼時,該如何陪伴他們跨越情緒陰影、勇敢前行?
2020-04-30

當孩子患有自閉症,該如何陪伴孩子、引領他們勇敢向前?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當孩子患有自閉症,該如何陪伴孩子跨越身心限制、勇敢前行?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全台共有15,439名自閉症者,其中台北市、新北市佔全國約44%,可以說是國內各障礙類別中,人口數增加最快的族群。他們努力生活著,卻要跨越好大一步,去適應環境與社會的眼光;他們就像是星星的孩子,在自己的世界裡閃閃發光。
2020-04-17

家有遲緩兒的父母注意!幫助孩子學習的5個照顧建議

偉泓四十多歲老來得子,對剛出世的女兒疼愛有加,但太太最近卻發現女兒狀況不太對,已經一歲半了還不會走路。儘管偉泓認為「大隻雞慢啼」,等孩子長大了就會變好,但還是拗不過太太,帶女兒去檢查,結果被醫師評估有「發展遲緩」……
2018-10-19

指尖陀螺席捲全球,該讓孩子買嗎?

指尖陀螺風靡全球,不論是校園、公園各地都可以看到有人在玩,價錢也從數百元到數千元都有,可說是老少咸宜。加上玩法簡單,容易上手,只要兩根手指頭輕輕捏著主軸,再撥動葉片轉一下,陀螺就能在手上快速轉動,可說是現在校園最夯的玩具。據稱該玩具能讓注意力不集中的孩童,在把玩後保持冷靜,有助於提升課業表現,不過英、美兩國卻傳出,不少學校已嚴格禁止指尖陀螺出現在課堂上。
2017-05-15

小孩偏食,父母怎麼教?

調查發現,有五成父母會把垃圾食物當「自己的正餐」,二成三會把不健康食物當「孩子的正餐」。偏食瘦小的孩子,體力、注意力較差,就診次數也較多,愛吃重油、重鹹食物的孩子,成年後罹癌風險則較高。4歲以前是建立飲食習慣的黃金期,父母別再忽視孩子的偏食!
2017-02-20

育成社福基金會執行長賴光蘭》出生至終老,完整照護心智障礙兒

只要與心智障礙者相關的早期療育、成人服務、日間照護及就業服務等安排,育成基金會都有參與,這裡就像是慢飛天使的家。育成更期待年輕的慢飛天使,不再只是被「庇護」,於是創建天然有機複合式餐飲新品牌──育成蕃薯藤,透過能力訓練、能力認證、工作指派,讓慢飛天使也能有獨立的職涯發展……
2016-03-03

畫與話

罹患自閉症,有明顯語言障礙的婉婷,文字、話語的溝通方式,對她而言也許過於艱澀,但她卻用自己的畫作與人互動,在人們的心中建立起情誼。
2010-02-28

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宋維村》伴小雨人迎向陽光

在國內心理衛生的領域中,宋維村一直扮演推手的角色,協助提升精神科醫療教育,建立評鑑制度,改善醫療品質,也致力於自閉症兒童的診治,推動成立基金會,以虔誠奉獻的決心,引領小雨人迎向陽光。中國人的祝福詞彙中,「身體健康」是最受歡迎的吉祥話之一,不過,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宋維村最關注的,卻是在醫療體系中較不被重視的「精神健康」。
200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