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菸",共有307筆資料

菸商對政府施壓, 拒菸聯盟籲勿開放新興菸品

當各國傾全力對抗時,菸商在2011年介入推出電子煙,2015年再力推加熱式菸品,2017年更一出手就是10億美元,成立「無菸世界基金會」,矯情地向吸菸者建議「最好戒菸,但如果戒不掉菸,就需要改變」。此等掩耳盜鈴的行徑,正是菸商百年來的一貫伎倆,造成想戒菸的吸菸者「不戒改抽」、青少年追求時尚、趣味與嘗鮮、不吸菸者更覺得無害不排斥,掀起從未有的「集體性癮害」新浪潮。
2019-06-24

澳門控菸十年有成, 公衛台灣有待努力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於5月31日「世界無菸日」前夕,慶祝十周年誌慶,邀請兩岸四地拒菸團體領袖齊聚澳門米高梅酒店進行控菸交流。董氏基金會以「臺灣控菸35年的歷程與挑戰」,介紹臺灣從無到有、一步一腳印的菸害防制進展,及現今面臨跨國菸草公司以「新興菸品」大反撲的嚴峻挑戰。中國、香港、澳門、臺灣四地團體宣示將一致朝向推動禁止任何型態菸品而努力。
2019-06-20

加熱菸驚現劇毒!

瑞士實驗室發現,全球最大國際菸草公司所生產的加熱式非燃燒菸(iQ*S),其過濾芯只要加熱至攝氏100度,就會釋放出劇毒物質「異氰酸酯」。通常加熱菸使用時,溫度高達攝氏350度,研究人員表示,在接觸異氰酸酯後的三個月都有可能引發疾病;而在極端情況下,一年之後會引發致命性疾病。
2019-05-30

531世界無菸日,WHO呼籲重視吸菸與肺部健康

1987年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創立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World No Tobacco Day)。每年依菸害防制的需求與迫切,強化該年的菸害防制重點與目標,先進各國政府更以「5月拒菸月」,密集反制菸草公司的行銷與其對健康的致命影響。
2019-05-03

抗空污、防肺癌,空氣清淨機、口罩怎麼選?

不抽菸卻得肺腺癌,油煙是凶手外,空污也不能小覷!空氣污染成為世界重大死因之一,若想遠離空污,隨身型空氣清淨機需要隨身配戴嗎?家裡的空氣清淨機如何挑選,擺放在哪效能最好?口罩一定要戴到N95才有防護功能嗎?不想呼吸就吸進傷人空污,自我防護一定要做好!
2019-04-30

想提早發現肺腺癌,該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嗎?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有家族肺腺癌病史,今年二月底因易喘、呼吸困難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後證實罹患肺腺癌第一期。三月中旬住院,開刀切除左肺約1公分的腫瘤,並在右肺檢查出約0.6公分的小肺結節,需持續追蹤,若日後肺結節變大,再進行手術……消息傳出後,「肺腺癌」、「肺結節」即成為熱搜關鍵字,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死亡率又高,不少民眾擔憂是否也要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LDCT)檢查,才能早一步發現肺腺癌?
2019-04-30

關於電子煙,常見的8個問題!

電子煙、加熱菸滲透社群網路,Google地圖還會指引到哪裡買?電子煙等新興菸品打著替代又減害的旗幟,大肆在網站下廣告,並透過難以稽查的社群網路販賣,搜尋引擎還會協助刊載,傳播新興菸品的資訊,方便青少年購買、取得。董氏基金會因此呼籲衛生局,應要求Google Map移除電子煙等新興菸品的廣告、以及搜尋結果,同時籲請政府應立即修訂《菸害防制法》,明確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製造、輸入、販賣、吸食、廣告。
2019-04-25

跨國菸草公司專門針對亞洲女性行銷菸品

東南亞菸害防制聯盟(SEATCA)發表專文警告,跨國菸草公司特別針對亞洲女性訂定菸品行銷策略。SEATCA指出,根據菸草公司內部文件顯示,為了開發更多吸菸人口,菸草公司用獨立、精緻、魅力、浪漫、樂趣等主題,透過品牌行銷和精緻圖像的包裝,誘使更多女性及青少女接觸菸品,特別是在中低收入的開發中國家,不僅推出具有新形象的紙菸品牌,在菸內放入晶球、添加更多花果香料,甚至以「吸菸控制體重」等錯誤訊息誤導及模糊菸害事實,吸引更多年輕女性開始吸菸,企圖開發新市場獲取更多利益。
2019-03-27

停止「降菸稅」提案及審查,盡速修訂「菸害防制法」

去(2018)年9月即傳出菸草公司會運作,未來十年誰執政都「不敢加菸稅」!不料九合一地方選舉執政黨敗選後,媒體揭露基層民代不斷向蔡總統建議「降菸稅,救選票」,年底總統則電請某菸酒公司研擬推平價菸品,今(2019)年初該菸酒公司則稱「已推出65元的平價菸」,原以為菸害防制開倒車的「國際公衛鬧劇」在一陣喧鬧後就會停止,沒想到3月13日竟有16位民進黨委員正式提案「修菸酒稅法――降菸稅」,且兩日後便排入院會一讀!
2019-03-27

菸品傷身也傷害環境,愛地球最好方式是不吸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8年「菸草及其對環境的影響概述報告」顯示,從開發土地、砍伐樹林、種植菸草、施肥除蟲、烘製菸草、加工成各種菸品、海陸空運輸、吸食後產生各種菸害、丟棄菸蒂造成汙染、清潔菸味及菸蒂所耗費的水電……整個菸品的生產到使用過程,對環境造成非常沉重的負擔。
201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