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菸害防制",共有134筆資料

孫越飽受「肺阻塞」所苦,吸菸者該如何自我檢測?

5月1日晚上,永遠的孫叔叔,孫越離世了!享壽87歲。在與慢性肺阻塞奮鬥了11年後,孫叔叔還是因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其實不只孫越,根據統計,全球平均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台灣一年更有超過6千人因肺阻塞死亡。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但因肺阻塞初期沒有症狀,臨床上患者確診時,往往都已是晚期!為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特別首創了一套「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協助民眾揪出早期肺阻塞!
2018-05-04

哈林哈菸險沒命,揪吸菸者參加「戒菸就贏」比賽

在國民健康署的帶領下,由董氏基金會邀請哈林擔任代言義工,呼籲全國300多萬名成人吸菸者「與我同行,戒菸一定行」,只要報名2018年「戒菸就贏比賽」,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就有機會抽中最高獎金30萬元!
2018-04-02

「禁菸」是公共健康的議題,,跳脫「私人的權利」思維

菸商提出種種理由反對菸害防制法修法通過,他們所提的理由站得住腳嗎?數年前菸害防制的立法過程中,菸商多次登報大罵:「菸害防制法是全世界最嚴苛的法案!」並鼓動相關業者抗議立法,讓協助公益團體的立委們飽受壓力。最後在反菸團體和反菸立委的堅持下,一一克服了困難,國內的菸害防制工作也終於在1997年正式進入法治時代。
2018-03-09

菸商違法推促銷!「退菸盒就可再抵消費」,政府竟罰不了?

新制《菸稅法》上路,凡是2017年6月12日後出廠、進口的菸品,每包菸品加稅20元。不過,雖然政府三申五令不准囤貨,但董氏基金會近日卻接獲民眾爆料,發現市面上有高達43項菸品違反《菸害防制法》,非法促銷,包括退菸品空盒可折抵5元,且因菸稅調漲,菸商竟從今年4月非法囤貨賣菸。
2017-12-14

「菸品」絕非香菸,是「臭菸」!拒菸最魅力,迎向無菸的未來!

「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周年大會」在9月5日圓滿閉幕,議程中仍依往例安排「嚴道博士紀念講座」,是為了感念已故的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博士,推動臺灣及亞太地區菸害防制的重大貢獻,並傳達他過去在菸害工作上一再強調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2017-09-05

孫越拒菸後,如何與「肺阻塞」共處?

曾是37年老菸槍的孫越,現在正為「肺阻塞」(COPD)所苦,十多年前被醫師告知罹患COPD,當時對COPD沒有概念的他,沒想到戒菸太遲,菸的傷害竟會糾纏一輩子!今年87歲的他笑說,自己每年都會因為肺部反覆感染、發高燒而住院,「平均一年要住四次院,而且每次一住就是二十天。」不過,靠著自創的「預防法則」,從去年九月到現在,孫越已經有整整一年沒再住院了!
2017-09-05

【借鏡香港菸害防制】驚悚警示圖文面積達85%,嚇阻癮君子!

在菸盒印製警示圖文,真的能夠有效降低吸菸率!作為全球已發展國家中,吸菸率最低的地區,香港全市吸菸人口僅約64萬人,吸菸率一成,看似很低,但香港政府推動菸害防治依舊不遺餘力,成功在今年六月通過法案,未來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必須從原本的50%擴大至85%,希望能讓癮君子在買菸前,達到嚇阻效果,預計年底前上路。
2017-09-04

「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周年大會」為華人健康謀福,為無菸環境發聲!

「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是兩岸四地在控菸工作上,最重要的交流平臺,會議由臺灣董氏基金會、中國控制吸煙協會、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及澳門控煙聯盟等四地控菸組織,共同輪流主辦。
2017-09-04

維他命棒、還有散發淡香的水煙或電子煙,可以成為戒菸替代品嗎?

你知道嗎?世界第一的殺手,不是核彈,也不是恐怖分子,而是每年奪走700萬條人命的「菸」。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九個與菸有關。在禁菸浪潮下,不少廠商都趁機開發新興菸品,其中又以標榜富含維他命的「維他命棒」、抽起來會散發淡淡香氣的水煙和電子煙,最受年輕人歡迎。有人說水煙和電子煙不是菸,維他命棒也不是菸,甚至還能成為菸的替代品,真的是這樣嗎?
2017-08-15

第九屆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兩岸四地結盟力抗菸商行銷

吸菸為全球主要可預防性死因,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報告指出,雖然自2007年以來,全球對於吸菸危害的政策警告及限制增加了3倍,但菸商持續積極行銷、開發新興菸品反制,每年仍奪走700萬人命。WHO呼籲各國政府落實《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搶救生命,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平台也因應而生。
2017-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