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菸害防制法",共有56筆資料

電子煙成為青少年大麻濫用元凶!

根據《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最新研究指出,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機率是未吸電子煙者的3.5倍!顯示電子煙是青少年濫用大麻的原兇之一!
2019-08-16

免稅菸竟成走私菸?財政部應立即廢除免稅菸品,改善菸害防制大漏洞!

台灣機場免稅菸制度,長久以來早變成以合法掩飾非法,大量闖關到國內轉售獲取暴利的大漏洞陋習。蔡英文總統出國拚外交,隨行國安人員竟透過華航高層預訂近萬條、金額高達645萬元的免稅菸,這些走私菸是不肖國安官員與華航及免稅菸品業者,整串犯罪集團在出國前預定,意圖利用總統通關禮遇,沒想到於回程提領時,被埋伏的檢調單位人贓俱獲。
2019-07-23

夜市違法販售電子煙,怎麼避免孩子受引誘?

美國又發生17歲青少年Austin Adams聽信菸商誤導引誘,企圖使用電子煙戒除傳統紙菸,沒想到電子煙突然在他口中爆炸,導致其下額及牙齒被炸、面部嚴重創傷的緊急送醫救治事件。根據統計,美國2015~2017年這兩年間,光是通報電子煙爆炸的傷害或死亡事件就至少2035件。臺灣校園一考完試,家長們就檢舉台中的逢甲夜市短短100公尺距離內接連5、6個攤販違法販售與推銷教導使用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面對新興菸品公然違法販售以及因此造成的氾濫使用,家長們質疑:「政府跑去放暑假了嗎?」
2019-06-24

關於電子煙,常見的8個問題!

電子煙、加熱菸滲透社群網路,Google地圖還會指引到哪裡買?電子煙等新興菸品打著替代又減害的旗幟,大肆在網站下廣告,並透過難以稽查的社群網路販賣,搜尋引擎還會協助刊載,傳播新興菸品的資訊,方便青少年購買、取得。董氏基金會因此呼籲衛生局,應要求Google Map移除電子煙等新興菸品的廣告、以及搜尋結果,同時籲請政府應立即修訂《菸害防制法》,明確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製造、輸入、販賣、吸食、廣告。
2019-04-25

停止「降菸稅」提案及審查,盡速修訂「菸害防制法」

去(2018)年9月即傳出菸草公司會運作,未來十年誰執政都「不敢加菸稅」!不料九合一地方選舉執政黨敗選後,媒體揭露基層民代不斷向蔡總統建議「降菸稅,救選票」,年底總統則電請某菸酒公司研擬推平價菸品,今(2019)年初該菸酒公司則稱「已推出65元的平價菸」,原以為菸害防制開倒車的「國際公衛鬧劇」在一陣喧鬧後就會停止,沒想到3月13日竟有16位民進黨委員正式提案「修菸酒稅法――降菸稅」,且兩日後便排入院會一讀!
2019-03-27

低價菸、降菸稅救選票?台灣拒菸聯盟2點駁降稅謬論

去年底,媒體揭露基層民代不斷向蔡英文總統建議降菸稅救選票,總統電請某菸酒公司研擬推平價菸品,且該菸酒公司坦承「已推65元的平價菸」。原以為「降菸稅可以救選票」的訴求在一陣喧鬧後就會停止,沒想到今天卻驚傳立委正式提案「修法降菸稅」!
2019-03-14

電子煙爆炸竟奪人命!

美國德州一名24歲型男布朗,在自己車內使用剛買到的電子煙時,突然發生爆炸,布朗臉部被炸傷,同時一塊炸裂的電子煙機身碎片直接射進他的頸部、切斷主動脈,布朗掙扎地爬出車外求助,由善心路人將他送往醫院急救,但兩天後仍宣告不治,醫學檢驗死因是「電子煙造成的穿透性創傷」。
2019-03-05

臺灣菸害防制法11年未修訂,港澳控菸成效後來居上

為了加速挽救每年因菸害而死亡的逾百萬中國人,在國際組織資助下,11月上旬大陸接連舉辦三場目標性菸害防制會議,交流「大幅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政策」的控菸成效,以下為會議重點。
2018-12-01

從骨子裡做公益的孫越

「永遠的孫叔叔」孫越5月1日辭世,享壽87歲。由六個團體合辦的「永遠的老朋友~孫叔叔感恩會」稍早在新店美河堂舉行。許多他生前的好朋友,包括張小燕、王偉忠、導演虞戡平等人都出席,送他最後一程。
2018-05-31

「禁菸」是公共健康的議題,,跳脫「私人的權利」思維

菸商提出種種理由反對菸害防制法修法通過,他們所提的理由站得住腳嗎?數年前菸害防制的立法過程中,菸商多次登報大罵:「菸害防制法是全世界最嚴苛的法案!」並鼓動相關業者抗議立法,讓協助公益團體的立委們飽受壓力。最後在反菸團體和反菸立委的堅持下,一一克服了困難,國內的菸害防制工作也終於在1997年正式進入法治時代。
201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