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菸捐",共有5筆資料

全民健保自身難保!調漲部分負擔不是唯一解方

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制度快滿三十年了,民眾對價格低廉、方便可近的醫療服務習以為常,即使健保財務已面臨「破產危機」、醫療服務受盡擠壓萎縮,政府卻不去面對這公開的祕密。其實,調漲部分負擔不是唯一解方……
2023-10-11

免稅菸竟成走私菸?財政部應立即廢除免稅菸品,改善菸害防制大漏洞!

台灣機場免稅菸制度,長久以來早變成以合法掩飾非法,大量闖關到國內轉售獲取暴利的大漏洞陋習。蔡英文總統出國拚外交,隨行國安人員竟透過華航高層預訂近萬條、金額高達645萬元的免稅菸,這些走私菸是不肖國安官員與華航及免稅菸品業者,整串犯罪集團在出國前預定,意圖利用總統通關禮遇,沒想到於回程提領時,被埋伏的檢調單位人贓俱獲。
2019-07-23

英研究:每天吸菸,精神病風險高3倍

英國研究發現,首次發病的精神病患者當中有五成七是吸菸者,而每日吸菸者罹患「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之類精神病的風險,是不吸菸者的3倍,且患病時間較不吸菸者平均早1年。精神病患為排解無聊或紓壓,或對抗藥物副作用,而將吸菸當作自我藥物治療,這可能是精神病患吸菸率偏高的原因。大腦多巴胺分泌過量是引發思覺失調症的重要原因,而攝取尼古丁會造成多巴胺分泌增加。
2017-03-08

非法貿易菸品來源不安全,台灣每年稅收少74億元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2年通過了「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下的第一個議定書——「消除菸品走私議定書」,旨在透過政府措施建立國家和區域的追踪系統,和全球訊息共享點窗口(設於FCTC祕書處),並確保供應鏈的控制權,包括執照制度規定保存紀錄、規範網路銷售、免稅銷售反國際轉運。
2017-03-02

臺灣調整菸稅,是三贏的良策

看到臺灣媒體報導,近期有學者提出反對調漲菸稅支應長照,並建議調漲菸稅要分階段實施,然而這卻與世界各國作法背道而馳,恐將沖淡臺灣控菸的力度,亦不符合國際菸稅政策的原則。本篇文章告訴你,為何全世界各國都在增加菸稅?如何處理增加菸稅帶來的兩個隱憂?也為您整理了臺灣歷年的菸稅、菸捐調整表。
201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