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藥膳",共有21筆資料

保暖改善手腳冰冷 中醫推薦電鍋燉藥膳食補及泡腳按摩

冬天手腳總是冷吱吱嗎?中醫認為手腳冰冷多半是氣血不足的體虛表現,顯示體內陽氣不足,無法對抗寒冷。中醫師列舉可多吃的溫熱食物、推薦用電鍋燉煮的溫補藥膳,加上日常改善手腳冰冷的4招保養法,幫你告別「冰棒體質」!
2022-12-27

抗寒進補中藥食療注意8件事

本周入冬第一波冷空氣報到,週三起連續3天降溫又降雨、下探17度。濕冷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機會,有些民眾天冷時會吃中藥材進補,希望增強免疫力,以下提醒中藥材選購及食補易被忽略的8個細節。
2022-11-29

感冒咳嗽.頭痛好難受?中醫師推薦藥膳及舒緩穴位

冷氣團來襲,北部縣市開始降溫,其餘各地溫差大,假如因此出現鼻炎、鼻過敏、喉嚨痛、咳嗽、多痰、頭痛等感冒前兆,不妨透過好料理的藥膳及穴位按摩,改善不適,提升免疫力。
2022-02-21

想要養氣顧肺,中醫推薦2道藥膳來保養!

中醫認為肺主一身之氣,吸入外來的「清氣」,混合人體脾胃消化後的身體所需養分,運送至全身。若肺功能不佳,會影響身體「氣」的生成,出現「氣虛」,容易有呼吸喘促或是胸悶等症狀。想要保養肺部,南投基督教醫院中醫科張睿哲醫師建議以下4個作法,並推薦2道潤肺食補來調理。
2020-01-14

更年期健康養生藥膳

從食物改善體質,最容易下手,把更年期的養生藥膳融入生活,變成餐桌上的佳餚,不但溫和、滋養,更能益氣補血、除煩解躁。許多更年期的婦女在生理、心理上常會面臨某些轉變,如頭暈、目眩、耳鳴、潮熱、心悸、出汗、失眠、煩躁、易怒等症狀,或是一些與經期改變有關的現象,如亂經等。這些症候常因人而異,不是絕對的,主要和生活環境及個人體質有關。對於生活較悠閒,重視個人生活品質且生性較憂慮者,症狀會比較明顯,尤其是心理的壓力,害怕失去女性原有的嬌艷和媚力,更常扮演關鍵性的角色;然而,對於工作忙碌且擁有自我舞台的女性,症候則較不明顯。
2018-10-02

紓壓解鬱藥膳

長時間承受壓力,對身體和心理都會造成負面影響,一碗鎮靜安神的養身藥膳,適時舒緩你的情緒。當你感受到壓力時,身體自然會出現一些變化,如頭痛、心跳加速、冒汗、沒有胃口、失眠等。適當的壓力可帶來正面的影響,像激發思考、發現潛力,但當壓力過大,或是延續一段時間仍然找不到方法面對時,就會出現焦慮、害怕、自我懷疑等情形,甚至併發各種疾病,對身體和心理造成負面的影響,因此,如何面對及紓解壓力已成為現代人預防疾病的方法之一。
2018-08-02

平喘止咳,試試3道藥膳

秋天寒熱多變最易誘發氣喘,來一客沒有中藥味的銀耳百合麥冬湯、雪梨百合冰糖飲, 再配上補益強壯芝麻粥,潤肺止咳,面面俱到。
2018-04-11

緩解頭痛的穴道按摩及藥膳調理

頭痛來襲時常令人措手不及,假如您一時忙碌無暇看診,不必依賴止痛藥!中醫的穴道按摩、藥膳食療、玫瑰藥浴,簡單又能迅速地消除疼痛。
2018-04-09

迎春健康藥膳

還在為年夜飯的菜色傷腦筋嗎? 除了以往的拿手菜, 今年不妨融入具有養生功效的藥膳, 飯後再來份胡桃芝麻奶凍、棗菊茶, 消除飯後的油膩,也溫暖家人的心。 送冬迎春的日子,除了市場魚肉蔬果是大宗買賣物資外,迪化街的零食、中藥材也是吸引人潮聚集的地方。中國社會習慣大魚大肉的團圓飯,今年不妨少些油膩食品,選擇適合冬季養生的中藥,調配出健康美味的藥膳年菜。一般冬季養生多半選用溫補藥材,但是對於體質偏燥熱者並不合適,因此這份食譜中,採取溫補與涼潤滋陰兩大類藥物互相配合,可免除進補後口乾舌燥的感覺,是適合全家人的藥膳食譜。
2018-01-18

馴服甲狀腺亢進,4個飲食生活關鍵+紓壓食譜助你一臂之力

甲狀腺機能亢進雖然已成為國人常見的疾病, 若身為高危險群,也不必過度擔心, 4個錦囊教你鍛鍊身體的金鐘罩, 從生活中自我照護,馴服不安分的甲狀腺疾病。 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因素很多,多數原因是自體免疫系統失調,還有其他內外在因素。不過,專家認為,就算是高危險群,只要平時注意飲食、運動和心理的平衡,即可避免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遠離失眠、發抖、脖子粗等困擾。
201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