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蚊子",共有10筆資料

孩子被蚊蟲叮紅腫癢 長水泡,如何止癢消腫?

趁著好天氣,美惠帶著孩子到戶外野餐,沒想到孩子晚上卻哭喊全身癢不舒服,不僅身上被蚊子叮咬多處,兩眼甚至已紅腫到睜不開!就醫後確診是蚊子叮咬而引起紅腫癢、起水泡等過敏反應,到底血管性水腫如何緩解、止癢?
2023-08-01

全台180萬人不知自己染B肝!未追蹤或亂停藥養大「肝癌」

上任不過兩週,合作金庫董事長林謙浩7月2日不幸傳出因猛爆性肝炎而過世,享壽64歲。猛爆性肝炎最常見原因是肝炎病毒,其中又以「B型肝炎病毒」為主;此外,每年有超過5000名、每天約15位病友,因沒有治療B肝而死於肝癌。有B肝者常誤以為「無症狀不需治療」,甚至有7成5的病人不知道B肝停藥後有復發風險,養大肝癌,快來看看自己是否有這些傷肝行為……
2023-06-19

除蚊、跳蚤、蟑螂、塵蟎 這樣做更有效

天氣變熱,蚊子、跳蚤、蟑螂、塵蟎又開始活躍,拿著殺蟲劑四處亂噴,或見一隻打一隻,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讓專家告訴你更有效率的除蚊、除跳蚤、滅蟑螂、塵蟎的方法?(2023/03/10更新)
2023-03-10

老是被蚊子叮,防蚊產品哪些有效?

天氣越來越熱,蚊子也越來越猖狂,開始購買防蚊產品來除蚊了嗎?蚊子特別喜歡叮哪些人?被蚊蟲叮咬總是癢的讓人難以忍受,特別是小黑蚊,若是抓破皮嚴重恐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更可能造成永久留疤!究竟該如何防蚊?哪些防蚊產品有效?居家環境又該如何維護,避免蚊蟲孳生呢?被蚊子咬又該如何止癢?夏日防蚊,本篇教你全面擊退擾人的蚊子。
2019-04-17

登革熱:搭蚊子飛的病毒

登革熱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病毒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全球登革熱好發地區集中在熱帶、亞熱帶,因為這些地區有病媒蚊──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分布。臺灣位處亞熱帶,加上高溫潮溼的氣候是蚊子最愛的生長環境,所以一直處於登革熱流行的高風險地區……
2018-09-20

登革熱疫情為何每年都發生,還可能大流行?

台灣每年10月至11月是登革熱高峰期,因全球暖化問題,台灣登革熱的疫情先在2002年突破5000例,而後2014年,在高雄爆發了二戰後最大的疫情,共有上萬名報告病例;到了2015年高雄、台南兩市疫情齊發,共超過42,000名病例,更重要的是,有209名病患死亡。
2018-09-19

公的蚊子吃素,母的蚊子才會叮人,真的嗎?

常聽人開玩笑說,「公的蚊子吃素,只有母的蚊子才會叮人!」事實上,這句話一點也不假。雌蚊吸血主要是為了交配後產卵,並非靠吸食血液維生,然而,一旦雌蚊吸血時,叮咬的對象是病人,病原就會藉由叮咬的動作進入蚊子體內,並藉著蚊子的叮咬傳播病毒,而登革熱就是由此而來。
2017-08-08

汗水與香水,讓你難逃「蚊」狂吻?

夏季高溫炎熱,正是蚊蟲活躍的季節,不少人納悶:為什麼蚊子與小黑蚊專叮我?事實上,蚊子和小黑蚊都是偏食一族,而你剛好就是牠鍾愛的那一型!台灣一到夏天,就開始拉起防蚊警報,特別是登革熱或瘧疾等病症,更讓人聞「蚊」 色變。不僅是蚊子,在廣東、福建、台灣才獨見的小黑蚊,因出現時間晚,目前防治經驗更比防蚊經驗少,月前有新聞報導,台中大坑山區的小黑蚊數量驚人,20分鐘就聚集多達200隻,這項研究是台中環保局委託中台科技大學研究,研究過程還有小學生自願當現代黃香,親自撩起褲管吸引小黑蚊上門。
2017-06-14

終結蚊蟲,居家5妙招

想防蚊、滅蚊,居家環境也不容疏忽,但小黑蚊和蚊子畢竟不是同類,從牠們的習性下手,才能聰明阻擋蚊蟲攻擊!小黑蚊或蚊子的孳生範圍廣泛,除可利用市面販賣的防蚊產品,亦可採用下列方法進行綜合防制,減少蚊蟲發生及危害。
2017-06-14

被小黑蚊叮到癢不停,如何止癢?

據報導,最近有些地區國小學童飽受小黑蚊騷擾,有的小朋友雙腳被叮得像紅豆冰,受不了而拚命抓癢,反而傷口潰爛......被小黑蚊叮咬後,最大惡夢就是癢到不行,不抓又很痛苦,到底怎麼止癢才是最佳方法?皮膚白皙的小平最怕走到灌木叢附近,因為和針尖差不多大小的小黑蚊,總能「神不知鬼不覺」地叮咬她,叮一處不夠,還到處叮,最慘的是,有時她忍不住,抓癢抓到破皮,造成色素沉澱,白皙的雙腿瞬間變成紅豆冰,出門都不敢穿裙子......
2017-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