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蛋白尿",共有6筆資料

糖尿病友不想洗腎!3招延緩腎功能惡化

台灣目前需定期洗腎透析治療的患者約九萬五千人,其中47.8%是糖尿病控制不佳引起腎病變,導致腎功能惡化。糖尿病友該如何監控血糖、糖化血色素?多久要檢查一次腎絲球過濾率、肌酸酐,注意蛋白尿?不想洗腎怎麼做?
2022-08-07

吃高蛋白加狂喝水,可改善蛋白尿?

隨著廣告不斷播放,「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這句廣告語深深烙印在許多台灣人心中。不過,醫師提醒,多喝水雖然有益身體健康,但喝多了也不太好,尤其是腎功能不好的人倘若有嚴重水腫,或是因腎功能衰竭導致少尿時,喝進去的水無法正常排到體外,就會堆積在體內,加重心臟負擔,如果不嚴格限制飲水,嚴重者可能出現心衰的表現。
2018-07-27

腎悄悄的衰竭,你發現了嗎?

據統計,2015年臺灣慢性腎臟病患高達8萬3千人,共花費健保近470億元。然而,超過九成的患者,都是在健檢時,意外發現腎功能異常,甚至有不少人發現時,已是末期,不得不洗腎治療。面對沒有明顯症狀的慢性腎臟病,到底該如何提高警覺,才能預防洗腎的黑白人生?55歲的張鄰長拿到社區整合式健檢結果,發現尿蛋白呈異常的陽性反應,擔心腎臟出問題,趕緊到醫院接受腎功能檢查,還好是良性生理性蛋白尿,不會造成腎功能退化。但鄰居李伯伯就沒這麼幸運了,一樣是尿蛋白異常,再次檢查竟確診為病理性蛋白尿,已是第五期慢性腎衰竭,需終生洗腎。李伯伯很難接受,身體沒有明顯不舒服,怎麼會這麼嚴重,但為了救命,只好同意洗腎。
2017-08-02

別亂吃糙米、藜麥,腎臟病友這樣吃才對

常聽人說,腎不好要少吃加工品,多吃天然食物,但營養師又提醒腎友不要吃糙米、燕麥、堅果、藜麥,到底得了腎臟病,吃什麼比較不會造成腎臟負擔?腎臟是人體排毒最重要的器官,當腎臟逐漸失去功能時,除積極治療外,還需要透過良好的飲食控制來延緩腎功能惡化,進而避免洗腎。慢性腎臟病有五個階段,越到後期,飲食禁忌愈多,而洗腎前後的飲食控制原則也有所差異;以下邀請醫師與營養師教導洗腎前的腎友,如何在顧好腎的前提下,安心的享用每一餐。
2017-08-01

小便有泡泡,是腎臟病警訊?

「尿液中有氣泡產生」一直被視為腎臟病變的徵兆之一,但是只要小便有泡泡,就代表腎臟出了問題嗎?
2017-03-27

糖尿病人不想洗腎,記得做2項檢查

有糖尿病仍不忌口?不要變成洗腎病友才後悔莫及!若不好好控制血糖、血壓,罹患糖尿病10〜15年後,會出現「微蛋白尿」,此時腎功能還有機會挽回,若仍不控制,再3〜5年後變成腎衰竭,就必須洗腎了……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