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視網膜",共有21筆資料

防疫護目鏡、面罩能防新冠肺炎嗎?眼疾患者又要注意什麼

台灣疫情升溫後,除了口罩和酒精,護目鏡或護目面罩也越來越多人佩戴。不過,新冠肺炎的主要傳播來源是呼吸道飛沫,在已戴口罩狀況下,戴護目鏡或護目面罩有多少防疫效用?怎麼挑選及清潔,才能降低防疫死角?此外,眼科醫師提醒眼中風、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出血和急性青光眼患者不能忽視失明風險,出現2大症狀快就診。
2021-07-21

低頭族、3C族補充葉黃素,可改善視力嗎?

部分民眾年紀輕輕視力卻提早退化,主因是錯誤使用3C產品。現代人過度仰賴電子產品,除了年輕的「低頭族」以外,連坐在捷運博愛座的銀髮長輩們,都盯著螢幕滑手機,但此時想靠吞葉黃素補充劑救眼,恐怕來不及了!
2019-08-27

飛蚊症一定會視網膜剝離嗎?

當眼前出現黑黑的影子,跟著你的視線飛阿飛,小心眼睛已經出現「飛蚊症」。飛蚊症的出現無法治療,只能練習和平共處,但建議在剛出現此症狀時,先至眼科就診確認是良性還是惡性,避免日後視網膜剝離造成失明危機。如何讓飛蚊症不惡化?視網膜剝離又是什麼?本篇懶人包告訴你。
2018-12-12

原來老後這麼弱,5大難題要先了解

「下流老人」是這幾年從日本流行過來的新名詞,源於日本社會工作者藤田孝典寫的暢銷書,這本書的副標是「即使月薪五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藤田孝典常在第一線參與窮人援助工作,他在書中提到,「來求助的老人都異口同聲的說:『完全沒想到自己會陷入這種狀況』」 究竟老後有哪些困難?哪些想不到的狀況,會讓原本有錢的人,老後沒錢?
2018-08-31

該戴隱形眼鏡,還是選擇一般眼鏡?

近年來,隨著現代人使用3C產品的頻率上升,近視的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在矯正視力方面,相信大家對眼鏡和隱形眼鏡都不陌生。許多愛美人士出門都會配戴隱眼,在經過一天的辛勞後,回到家中才會將隱眼卸下並換上眼鏡。而除了美觀方面,隱眼和眼鏡又各有哪些優缺點呢?
2018-07-30

「飛蚊症」會造成失明?

「醫生,我的眼前常常有像蚊子的黑點飛來飛去。」這句話不時會在眼科門診中聽到。近年來,飛蚊症不再是老年病,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這幾年因飛蚊症而求診的患者年齡層大幅下降,甚至還有國中一年級的學生罹患飛蚊症。
2018-07-05

早上起床眼前霧濛濛看不清,是「視神經」中風嗎?

當早上起床,視力突然一片模糊,也許不是你沒睡醒、眼花,也不是年紀大老花眼,有可能是「視神經中風」!專家提醒,視神經中風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只有在發病短短2週是治療黃金期,有機會挽回一些視力。否則,錯過黃金治療期,就有可能永久失明!
2018-06-22

糖尿病合併症的防治

糖尿病的可怕在於初期無明顯的症狀,以及合併症常伴隨而至,造成身體與生活沈重的負擔。現代醫學科技發達,只要作好血糖與血壓控制,可以有效地預防合併症的發生。隨著物質文明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延長,糖尿病,尤其是第2 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也快速增加,為能擁有優質的晚年生活,如何預防、診斷與治療已成為糖尿病防治非常重要的課題。由於糖尿病是無形殺手,通常沒有明顯症狀而疏忽了早期診斷,導致在初診斷為糖尿病的病患中,已有1/4的人罹患糖尿病慢性合併症,因此要如何達到糖尿病的早期診斷,實有加以檢討的必要。
2018-03-13

高度近視當心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原好發於高齡者,但近視度數超過600度的年輕人,同樣是高危險群!
2018-03-13

糖尿病患如何享受生活?

糖尿病友的飲食與生活,要比一般人更注意細節,但若能因此提升健康意識,養成良好習慣,糖尿病友的生活也可以精采且自在!60歲的蘇阿姨患有糖尿病10多年了,由於糖尿病無法根治,她從那時起,便下定決心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每天五點起來運動,遵奉少鹽、少糖、高纖維的飲食原則,她很有心得地說「我和這老朋友一直和平相處著,它改造了我的生活習慣,讓我過得更健康!」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