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親子溝通",共有161筆資料

不讓手機影響孩子學習,爸媽必懂竅門

根據神經發展的歷程來看,大腦的前額葉主司自我控制、衝動控制、理性思考等,但這部分卻要到二十多歲才能發展完全,可見相較於成年人,青少年很難自我控管。許多家長擔心孩子沉迷網路而荒廢學業,特別是當大考將至,對於控制力薄弱的孩子,究竟該不該限制他使用網路的時間?
2019-11-06

數位原生代VS網路移民,數位代溝如何解?

數位原生代最怕「沒電沒網路」,但對老一輩的數位新住民來說,沒電沒網路還是活得很自在?恐怕未必!國內一項針對青少年及家長網路使用習慣的調查顯示,每天上網的家長有47.4%,比青少年的21.2%更高,顯然「沉溺網路」已不只是年輕人的通病……
2019-10-31

中職人氣王引退,培育「恰恰」彭政閔的幕後功臣是他

對許多運動員來說,父母常常是自己運動生涯中的啟蒙導師兼資深教練,連霸15年中職人氣王的中信兄弟球星「恰恰」彭政閔自然也不例外。隨著19年中職球員身分結束,「恰爸」彭建明卻當了32年的「最資深恰迷」,身兼心靈導師與教練,一手將矮胖不起眼的小恰恰推成中職先生,更是彭政閔棒球路上最重要的角色。
2019-10-18

父親節最棒禮物是與孩子玩樂!因為爸爸照顧孩子有更多幸福感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即將到來,歡慶父親節之際,各位爸爸們是否覺得,真正的快樂與幸福其實正是照顧孩子的時刻?根據一篇2019年2月刊登於《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學報》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母親,照顧孩子時,父親有更多的幸福感!
2019-08-05

校門關比鬼門開還可怕?家長必學,讓暑假變期待的方法!

暑假到,網路上就流傳著一則笑話:「七月,比鬼門開更可怕的是校門關!」對許多孩子而言,兩個月的暑假是自由放鬆的時光;但對父母來說,卻可能增加了不少與孩子有關的壓力!根據英國調查,父母因為孩子而感到有壓力的次數,每天至少有六次,並表示自己每天將近40分鐘感到焦慮,每個月有八天感覺需要一點休息或自己的時間。
2019-07-31

你愛外婆,還是阿嬤?面度長輩討愛,孩子如何回答

「你喜歡外婆,還是阿嬤?」許多爺奶都會向孫子爭寵,常令在一旁的爸媽聽了狂冒冷汗,深怕孩子給的答案會讓老人家失望。當長輩總是喜歡向小孩討愛、或有明顯偏心的狀況出現時,家長也別緊張,因為透過引導孩子思考、讓子女學習和長輩溝通,不僅可以趁機教小孩理性溝通,也是一種難得的情緒教育!
2019-07-09

公婆偏心,父母怎麼平復孩子的委屈

「媽媽,為什麼阿嬤每次都要我把玩具讓給哥哥?」當孩子眼眶帶淚的訴說委屈和不滿,相信身為人母的妳,肯定心疼不已,又擔心小孩長期累積負面情緒,會對人格發育有不良影響!改變長輩的想法很難,不妨善用親子溝通的時光,每天花個十分鐘幫子女充電,或是機會教育,鼓勵他們理性詢問長輩,趁機學習溝通技巧!
2019-07-09

公婆爸媽接力帶小孩,教養怎麼同步調?

現代父母工作繁忙,阿公阿嬤幫忙帶孩子為常態,若兩代間的教養方式不同,長輩對孩子的要求總是輕易妥協,當孩子開始出現問題行為時,該如何與長輩溝通,並維持好的親子關係呢?
2019-04-30

孩子吵,阿公阿嬤全買單?隔代教養遇上情緒勒索如何解

吵著要買喜歡的東西,是每個小孩都做過的事,很多父母都知道要盡量延遲滿足小孩的需求,以免養成驕縱的脾性。但是,當被「盧」的對象不是爸媽,而是爺爺奶奶的時候,常會出現爺奶無法抵擋孫子的情緒勒索,而打破規則的情況,此時,爸媽該怎麼辦呢?
2019-03-29

孩子國小談戀愛,該禁止嗎?

網路發達,認識朋友不再是困難的事情,但近幾年經常可以發現談戀愛的年齡層逐漸降低,引起許多父母的焦慮和擔心,尤其是家中有未成年女孩的家長更是繃緊神經,深怕寶貝女兒被男孩子欺負。其實,心理學研究顯示,愈沒有自信心、愈沒有成就和歸屬感的孩子,或是童年失愛的小孩,會愈早渴望異性戀情,來藉此滿足心靈空虛。本文請來專家指點迷津,假如孩子情竇初開,想談戀愛,父母該如何在不破壞親子關係的情況下,和孩子「談情說愛」?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