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親子溝通",共有161筆資料

超人奶爸吳尊的教養哲學:當孩子調皮搗蛋,到底該不該兇?

堪稱《爸爸去哪兒5》裡顏值最高的爸爸──吳尊的教育方法經常被視為正面教材,完全打破「男人有錢會作怪」的魔咒,成為不少觀眾心中的完美奶爸。一個人帶兩位小朋友(女兒neinei與兒子MAX)上節目的他,更被封為「超人爸爸」。當孩子調皮搗蛋時,吳尊總是很有耐心的和孩子講道理,慈父的形象深植人心,卻引起不少網友撻伐,認為吳尊這樣會慣壞孩子,到底孩子調皮搗蛋時,該不該兇呢?
2017-11-28

《爸爸去哪兒5》從陳小春帶Jasper、杜江帶嗯哼,看親子如何溝通才對?

從禁播爭議到紅遍兩岸三地,大陸親子真人實境秀《爸爸去哪兒》第五季不僅捧紅出場的星爸和萌娃們,開播至今,每位爸爸的育兒方法,也一直是網友熱議的話題。若要說近期最受矚目的小童星,一定非應采兒和陳小春的寶貝兒子──小小春(Jasper)莫屬了!被劇組戲稱「軟萌的小甜椒」,Jasper的高情商(EQ)和乖巧懂事深受觀眾愛戴,有人說這是因為「嚴父出孝子」,但真的是這樣嗎?對比杜江的好脾氣和耐心,陳小春的火爆顯得凶悍許多,到底「愛的教育」和「鐵的紀律」,哪一個才對?
2017-11-28

萬聖節小孩扮鬼,嚇哭人才成功?小孩愛搞怪的心裡藏著什麼話要說……

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亂!)隨著萬聖節到來,不少幼稚園都會規畫舉辦變裝活動,讓小朋友發揮創意,打扮成自己喜歡的腳色。對比以往小女生愛扮演迪士尼公主,小男生喜歡超人系列,而這幾年開始,也有小朋友嘗試扮成無臉男、安娜貝爾等鬼怪。
2017-10-30

後母真難為,教養習題如何解?

當繼親家庭漸漸興起,成為另類的家庭結構, 這群「親親小媽」也忐忑地捧著「後母經」, 在生育及教養之間,學著扮演稱職的母親...... 據內政部統計,96年女性再婚率為10%,男性26.7%。估算結果,再婚男女超過3萬對,顯示繼親家庭已成為新興的家庭結構。然而,走入繼親家庭的問題重重,能否都有好萊塢電影《親親小媽》淚中帶笑的情節?在繼親家庭的男或女,該做什麼準備?
2017-09-29

孩子依賴「表情符號」傳達心意,會不會影響溝通技巧?從《表情符號電影》看青少年的溝通危機

表情符號是現在人打字聊天常用到的圖案,儘管以此為主題的《表情符號電影》,上映時評價兩極,但不少家長帶孩子觀賞這部電影時,不免也開始擔心:孩子過於依賴手機或網路上的通訊軟體,會不會影響溝通技巧?
2017-09-06

小時「中二病」,大時變「社二病」?擔心孩子白目難相處,該怎麼辦?

你聽過「中二病」嗎?在日本宅文化中,這個詞已經成了描述叛逆的青春期少年,最常見的流行用語,特別是在近幾年的動漫創作裡,更是將「中二病」詮釋得淋漓盡致。不只青少年、青少女,成人版的「中二病」又稱為「社二病」,想要避免孩子出現「中二病」、長大後變成「社二病,家長可以怎麼做?
2017-08-30

性教育,父母如何開口對孩子說?

不可否認的,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國內的父母通常很難大方的向孩子啟齒:「你是怎麼來到世界上的?」雖然新一代的父母比較不會用「石頭蹦出來的」、「垃圾筒撿來的」之類無稽之說來搪塞。身為父母難道認為學校會公開教導孩子如何在「性」劃出安全界限?父母們,別把性當作禁忌話題,而讓孩子不知保護自己,甚至誤嚐禁果當了小爸媽!
2017-08-17

嘴巴翹嘟嘟,是暴牙前兆?戒不掉奶嘴,增加暴牙危機?家長該如何在家訓練孩子,避免暴牙?

仔細觀察每個小朋友的嘴巴,會發現有些小孩的嘴唇翹翹的,看起來像兔寶寶一樣,雖然有的人認為這樣很可愛,好像隨時都在嘟嘴,讓人忍不住想親一下,但卻有人認為這樣很不雅觀。事實上,大部分的嘟翹嘴是因為暴牙,或是門牙的牙齒較大,將嘴唇向外推擠導致。而造成小朋友年紀輕輕就暴牙的原因,大多是吃奶嘴惹的禍!想要孩子能夠擁有一口整齊美齒,家長該如何做呢?
2017-08-11

甜蜜旅行,親情無距離

作家王文華曾說,「旅行創造共同經驗,可以讓感情更厚實。」不過,有些夫妻或親子好不容易挪出時間出遊,卻因彼此主導性太強,反而壞了興致,究竟身段要怎麼擺、行程要怎麼安排,才能讓旅行為親情加溫?夫妻出遊、親子同行,應該最甜蜜。然而旅行過程,一不小心就會「高高興興出門,吵吵鬧鬧回家」,甚至走上離婚之途。
2017-08-06

孩子害怕看牙醫,哭鬧不已,該怎麼幫他消除恐懼?

牙科儀器尖銳的轉動聲,常令許多人害怕不已,尤其是小朋友一進到牙醫診所,聽到各種機器吱吱叫的聲音,常會神經緊繃、甚至嚎啕大哭!但對小學三年級前的孩童來說,因為手腕力量不夠、潔牙技術也不佳,很容易就會蛀牙。然而,牙齒是人體咬碎食物、吸收營養的第一道關卡,一旦牙齒蛀壞了,不僅會影響孩童生長發育,還會影響未來恆齒的發展。到底家長該怎麼做,才能讓小孩不哭不鬧、乖乖讓醫師治療蛀牙?
201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