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說謊",共有9筆資料

人為什麼愛說謊?如何透過潛意識行為看穿謊言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被雄中模範生拿《為什麼愛說謊》一書合影,疑似諷刺的意味,讓該書自此爆紅,使社會大眾突然關注「說謊」這個議題。相信大家都有說謊的經驗,也明白「說謊容易,圓謊難」的道理,因為當你撒了一個謊,往往就必須再說十個謊來圓,但話雖如此,為何還是會忍不住明知故犯?碰到說謊成性、撒謊不眨眼的人,又該如何透過潛意識的行為來判斷對方說的是實話,還是謊話呢?
2019-07-08

孩子說謊,該不該罰?

當小朋友遠足回來後,告訴你:「今天在動物園,我騎在老虎背上!」這時媽媽可能會很惶恐:這麼小就說謊,長大後該怎麼辦?事實上,這種話語常出自孩子的幻想,因學齡前的孩子,分不清楚「事實」和「想像」……
2018-12-20

從眼睛轉動的「微表情」,看穿謊言!

俗話說:「眼睛不會說謊」,事實上不少心理學研究也支持這樣的說法,當人們的眼睛眨眼與轉動時,透漏了許多訊息。通常在緊張時,眨眼次數會增加;而在專注時,則會減少眨眼次數。另外,人們在交談時,眼球常會時而往上看,時而又向下看,或是盯著一點不動,甚至是直接閉上眼睛,究竟這些眼球動作又傳達什麼樣的資訊呢?
2018-07-13

男人說謊,情非得已?

「唉!又在說謊......」 看著另一半眼神閃爍、顧左右而言它, 妳是否忍不住在心裡下了註解。 究竟男人不輕易透露實話, 是為了保住尊嚴,還是刻意掩飾隱藏身後的小惡? 曉敏盯著俊偉的眼睛問:「你今天真的加班開會?」只見他眼神流轉,顧左右而言他:「最近公司要標大案子,大家都忙得人仰馬翻,我怎能置身事外?」說完,正眼不看她一眼隨即進盥洗室,但眼尖的曉敏發現他的衣領有明顯的口紅印。 愛玩線上遊戲的阿布一進門,偷偷取出一片光碟,坐在電腦前玩起來;老婆從房門探頭,阿布解釋:「這跟大胖借的,妳別瞎猜。」
2017-10-07

愛人之間,該不該藏有祕密

有人認為夫妻理該坦承以對,但也有人覺得應互相保有空間…… 而無害的謊言對婚姻是阻力或助力,是手段或潤滑劑,得視看官們如何運用。 傍晚下班前筱庭接到老公來電,告知晚上有應酬很晚才會到家,先睡不用等他。她嘆口氣,明明是要和那些狐群狗黨去海產店喝酒、在沒意義的話題上打轉,有什麼不好說實話…….
2017-10-02

當伴侶開始說謊、疑似劈腿外遇,要攤牌嗎?

當伴侶開始對我說謊,要戳破嗎?天天夜歸的他,真的都在談生意、交際應酬嗎?到了不得不攤牌時,如何蒐證才能讓自己在法律上站得住腳?
2017-06-17

教孩子說實話,用罵的才會聽?

小時候你曾說過謊嗎?可能因不想輸同學而誇大其詞,或者是想讓爸媽更關心你,而扯些無傷大雅的小謊,然而,被爸媽發現後,只換來一頓打罵,沒人關心你內心的感受......現在面對孩子說謊,你可別衝動出手,不妨靜下心傾聽,說謊背後他想傳達的心聲。
2017-05-27

孩子常擅自拿人東西,如何防止他一錯再錯

當孩子為了滿足欲望,明知別人的東西不能拿,卻仍抱持「不會被識破」的僥倖而一再行竊時,父母怎麼及時關心、導正觀念,教他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2017-05-08

4大策略,導正孩子順手牽羊行為

唸小一的琪琪,鉛筆盒常出現不同的筆,她總說「撿到的」。直到媽媽接到老師電話,才知道女兒常未經同學同意就「拿走」文具……當父母發現孩子順手牽羊,難免錯愕,靜下心瞭解動機並正確處理,才能終止不良行為。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