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諮商心理",共有47筆資料

總統大選倒數!防選舉焦慮或親友爭執影響情緒這樣做

選舉前後擔心與熟人立場不同而爭吵?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問題分析」可幫人們避免爭論或設法讓爭論不那麼激烈,避免過長時間看政論或批判性節目,追劇或改看運動頻道,也可讓情緒不被選情左右。
2023-12-27

媽媽更年期焦慮或憂鬱 子女與配偶如何與敏感的她相處?

更年期女性除了生理上可能不適,心靈上也易孤獨、焦慮、憂鬱,子女或配偶是協助她調適的重要角色,到底該如何幫助媽媽(老婆)度過「空巢期失落」?女性又要如何調整生活,從中得到愉悅與成就感?
2023-05-10

小孩愛看動畫別急著阻止!心理師教你用《鬼滅之刃》進入孩子的心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打敗日本電影票房頭榜長達十九年之《神隱少女》成為票房榜首,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出版《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書中提到,《鬼滅之刃》登場人物的性格和背景各不相同,喜歡劇中的不同角色,能分析出你的個性和心理特質。
2021-07-30

「媽媽,我恨你!」青春期孩子說恨媽媽,其實是一種求救

小可的媽媽一個人辛苦拉拔兩個孩子長大,卻遭女兒對導師控訴「我最恨我媽了!我以後長大,就讓她流落街頭。都說別人小孩比較好,每天都罵我。」連這個月能不能讓自己和孩子吃飽都要煩惱,怎麼還有多餘的心力檢查孩子作業、督促孩子念書、陪孩子聊天?面對經濟上的困頓、生活的壓力和孩子的教養衝突,心理師想告訴各位爸媽,「你已經是夠好的父母──練習看見自己的好」
2021-07-22

醫護、警消等前線救援者,怎麼抒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醫護人員、警察、消防隊員,甚至新聞記者,冒著染疫或受傷的風險,在前線救援。熱播的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呈現出血淋淋現場產生的衝擊及搶救生命的壓力,若沒有妥善處理,常易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前線工作者該如何抒發焦慮、無力、內疚等情緒及創傷壓力,走出陰霾?
2021-07-01

《火神的眼淚》揭露:最可怕的不是工作辛苦!而是無效溝通引發的錯誤決策...怎麼讓主管更信任自己?

熱播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其男主角之一的林義陽, 在劇中個性敢怒直言, 因堅持消防安檢規定與上司和他人發生諸多衝突, 最後竟不幸葬生火窟之中,令人唏噓。 倘若時光倒轉,林義陽面對各方施壓, 可以如何修正溝通應對方式,讓焦慮主管採取自己的建議?
2021-06-23

會考、大學分科測驗焦慮退散 考生自救指南

許多準備大考的學生,在備戰階段會彈性疲乏、焦慮感油然而生。想考四技二專但學測沒考好的人111年4/30~5/1要面對統測考試、5/21~22則有國中教育會考等大考,緊張在所難免,但如果出現以下複合式的狀況,考生與家長就必須正視問題並尋求解決之道。(111.4.8更新)
2021-06-07

老公看不起兒子跑外送,媽媽怎麼不讓家被撕裂?

已經35歲的俊毅想當送餐員,卻遭爸爸批評沒出息,父子間因此產生摩擦,夾在丈夫和兒子之間的媽媽也很無奈,心理瀕臨崩潰邊緣。該怎麼做,才能讓家庭間的衝突得以平息呢?父母要溝通的話,應具備什麼態度呢?
2021-06-01

媽媽下班也要休息!2個妙招讓老公、孩子主動幫忙做家事

想感謝太太或媽媽,你準備送什麼禮物?做家事也是個不錯的禮物選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雙薪家庭的女性在家工作卻仍然承擔了多數家務責任,影響情緒的狀況更加明顯。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女性可主動向另一半表達劃分家務的期待,並用漸進式鼓勵法,更能有效分擔家務重擔,又不失家庭和樂。
2021-05-06

談戀愛4種依戀模式你是哪一種?怎麼做兩人才能走得長久?

在兩人世界裡,其中一方沒有安全感,時常需要被安撫,而另一方老是若即若離、不願被束縛,因而冷漠,造成兩人關係緊張的相處模式。心理師表示,每個人幼年依據父母的互動,會形成情感依附,影響成年後與他人建立關係時的行為,分4種依戀模式:安全型依戀、焦慮型依戀、逃避型依戀和混亂型依戀。
202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