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輕生",共有8筆資料

CoCo李玟給大家的提醒

7月5日歌手CoCo李玟驚傳因憂鬱症而告別人世。憂鬱症不分性別、年齡、個性都可能罹患,患者無法停止負向思考,甚至選擇自傷解決痛苦。其自殺常發生在病情恢復期,陪伴者要多留意患者是否出現警訊,搭配治療,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2023-07-10

藝人艾成墜樓身故!察言觀色、傾聽陪伴防維特效應

歌手艾成墜樓身亡,疑似受心理疾病困擾而輕生。一位家有憂鬱症親友的朋友憂心地表示,廣傳且鉅細靡遺的報導,對有心理疾病的患者與家屬產生了負面的連結影響,擔心情緒受困擾的家人想模仿名人自殺,如何預防?
2022-08-19

男性憂鬱不願說、如何防輕生?專家籲:4方法提升求助意願

你身邊有情緒困擾或憂鬱症,卻選擇隱瞞的男性嗎?艾成疑似受心理疾病困擾墜樓身故令人惋惜,研究顯示,男性比女性更不願意為心理健康問題求助,自傷自殺令人傷痛,專家籲從4方向著手,鼓勵男性求助。
2022-08-17

7小時內3學生感情因素燒炭亡,家長如何撫平孩子失戀痛苦的情緒?

青少年自殺死亡率近5年明顯增加,當孩子傾吐情傷時,建議父母多理解、陪伴,減少孩子到了大學仍走不出感情挫折的危機。
2020-11-19

平均每小時4人想輕生!憂鬱想自殺怎麼辦? 心理師2技巧練習改善情緒

台灣自殺防治中心公布最新數據,2019年共有3.5萬人次企圖自殺,意味著平均每小時有4人意圖自殺,其中,24歲以下就占25%。心理師建議,民眾可利用「心情筆記」,認識心情變化,一旦覺察壓力和負面情緒,就能提早用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調適,遠離憂鬱低谷。
2020-09-08

自殺,不是禁忌話題

若憂鬱症病人透露厭世念頭,親友能試探其自殺意圖嗎?想制止該怎麼做?很多憂鬱症患者在服藥一段時間,甚至已快停藥之際,做出自殺行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師吳孟璋解釋,患者在心情最低落時,「連自殺的力氣都沒有」,自殺的時機常是體能恢復的時候,若家屬以為當事人情況穩定而疏於注意,就可能讓悲劇發生。
2018-12-26

青春的憂鬱,你懂嗎?

自殺是青少年十大死因的第三位,這些輕生者多半患有憂鬱症,讓他們感到憂鬱的主因來自於同儕團體及外在形象,身為父母,該如何察覺孩子身陷情緒迷宮,及早給予適切的支持?調查發現,自殺是青少年十大死因的第三位,八成七的死亡個案生前有憂鬱症;青春的憂鬱值得大人們多多關心。憂鬱與輕生在少年間蔓延,聖保祿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王維蒂表示,關於自殺者有高比例患有憂鬱症,多半是回溯性的研究,詢問自殺者身旁的親友或同學,以回顧自殺者生前的行為表現,包括情緒是否喜怒無常、暴躁或低潮不講話,以及睡眠或飲食等生活方式是否改變。
2018-04-18

游出藍色低潮

憂鬱症患者常要與情緒病魔交戰,身心的苦痛不像感冒,1、2個禮拜就能痊癒,病程的進展,也不像一般病症,能明確地掌握,許多充滿問號的疑惑,讓他們對未來徬徨失措……
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