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進補",共有30筆資料

立冬進補 銀耳雪蓮子湯降血脂、順暢腸胃

11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象徵冬天來臨。這天不少人會吃火鍋、補湯來補身,希望抵禦之後的寒冬。由於補湯熱量、脂肪高,花蓮慈濟醫院推薦富含膳食纖維能降血脂、降膽固醇的「銀耳雪蓮子湯」食譜清爽補身。
2023-11-07

氣喘 異位性皮膚炎如何食補?中醫推薦穩定免疫力養生食譜

冬天早晚寒冷,有些過敏體質者吃完薑母鴨、羊肉爐後,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症狀,所以天冷時不敢與家人或好友一起進補,擔心身體陷入發炎險境。中醫師指出,過敏體質者並非完全不能食補,注意幾項原則,就能和親友一起食療養生!
2023-01-31

保暖改善手腳冰冷 中醫推薦電鍋燉藥膳食補及泡腳按摩

冬天手腳總是冷吱吱嗎?中醫認為手腳冰冷多半是氣血不足的體虛表現,顯示體內陽氣不足,無法對抗寒冷。中醫師列舉可多吃的溫熱食物、推薦用電鍋燉煮的溫補藥膳,加上日常改善手腳冰冷的4招保養法,幫你告別「冰棒體質」!
2022-12-27

抗寒進補中藥食療注意8件事

本周入冬第一波冷空氣報到,週三起連續3天降溫又降雨、下探17度。濕冷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機會,有些民眾天冷時會吃中藥材進補,希望增強免疫力,以下提醒中藥材選購及食補易被忽略的8個細節。
2022-11-29

4招健康進補!食補多而冒痘嘴破,中醫教這樣降火氣

冬天不少人會去吃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或藥膳鍋暖身!進補前先瞭解體質,才能避免愈補愈傷身!若過度進補而口乾舌燥、嘴角破、冒痘、便祕等,中醫師提醒青草茶並非降火氣最佳選擇,吃對食物更能舒緩不適!
2022-11-07

抗寒 擺脫冬季癢 養腎,中醫教你吃對溫養食物及吹風機吹穴位保暖

冬季氣溫低,若早晚感到寒冷,中醫師建議可用吹風機吹「湧泉穴」與「大椎穴」保暖,若洗過熱的熱水澡,導致冬季癢或異位性皮膚炎惡化,也建議避開NG行為止癢、吃對食物來潤膚養腎。(2022.11.28更新)
2022-11-02

冬至進補吃十全大補湯、羊肉爐、麻油雞又怕胖?營養師教你有效補身不負擔

不少人會利用冬至進補調養,但吃完補湯又吃湯圓恐怕腸胃會抗議,究竟如何輕鬆補身不負擔?素食者又該如何進補?
2020-12-16

冬令進補不上火,如何避免吃太補?

俗話說「冬令進補,春天打虎」,終於變冷到十幾度的低溫,讓你每天都想吃暖暖的補湯嗎?冬令進補是許多人在冬天與朋友團聚或親人聚餐的首選,一群人在家吃薑母鴨、羊肉爐順便話家常,好愜意啊!但冬令進補怎麼補才正確呢?若不小心補過頭怎麼緩解?想要補身不傷身,本篇懶人包告訴你喔!
2018-12-13

濕疹患者壓力大,家人該如何陪伴?

今年六月,香港一名濕疹女患者因承受不住濕疹帶來的長年困擾,而在失控殺害雙親後自殺。當這起倫常慘案發生後,大家才意識到濕疹患者承受的社會壓力。患者不僅得忍受濕疹反覆復發所帶來的生理痛苦,還得承受他人的異樣眼光,到底患者們應該如何處理情緒問題?親朋好友又該如何支持患者呢?
2018-07-24

夏天也怕冷,手腳冰冷怎麼補身?

有人冬天常會手腳冰冷,沒想到夏天一待在冷氣房,也會發生這種情形,到底夏天該如何藉助飲食補身,改善怕冷的體質? 很多女性一到夏天,辦公室冷氣稍微強一點,就冷得腰痠背痛、肚子痛,甚至晚上吹冷氣也會半夜凍醒。中醫師李家雄、吳明珠都指出,這種現象不單台灣女性如此,日本、韓國,甚至美國的女性也都有這樣的困擾。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