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遺傳",共有30筆資料

《黑暗榮耀》宋慧喬因「色弱」發現仇人外遇,究竟色弱、色盲差在哪?是否會遺傳?

在韓劇《黑暗榮耀》中,觀眾可從細節發現霸凌者的女兒,和其生父一樣難以辨識紅綠色,穿上「深綠色高跟鞋」時,完全分不出是紅色或綠色。究竟「色弱」、「色盲」差別在哪?男性色弱或色盲機率比女性高嗎?乾眼症或過量使用某些藥物,會導致色弱嗎?
2023-03-17

類風濕性關節炎 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有遺傳性 當心環境因子及藥物誘發

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會遺傳,且不只遺傳自父母,和父或母的家族成員都有關;然而,不見得所有人都會出現免疫疾病,是否發病,3大環境因素及藥物扮演關鍵角色,有紅斑性狼瘡家族史者尤其要避免2種藥物!
2023-03-13

20歲迪士尼男星因癲癇猝逝,癲癇會遺傳嗎?吃藥可治癒?

癲癇是一種腦部疾病,盛行率約每1000人中有4位患者,癲癇病患發生猝死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約10倍左右。究竟哪因素會引起癲癇發作?遺傳的比例?需長期吃藥還是能自然消失?
2021-01-29

半夜腳痛醒,是發育引發生長痛?還是骨腫瘤、幼兒類風濕性關節炎?

有些孩子在成長發育過程中,骨骼迅速拉長,周圍肌肉不一定能夠完全趕上速度,長庚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羅福松醫師用「原本身體穿得這件衣服跟不上生長速度」的「不同步發育」做比喻,所以常會導致身體、骨骼、肌肉產生牽拉的痛感。
2020-06-17

想做產前基因檢測,有哪些方式可以選?羊水晶片、基因定序差在哪?

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和,但四月底爆發的敦睦艦隊染疫事件引起全民關注,令人疑惑的問題點在於感染源究竟是在帛琉、還是台灣,這對疫調、疫情的意義有很大的不同。雖然許多專家都努力地從有限的資訊中,拼湊出時間順序,但眾多的假設,其實都比不上直接檢驗官兵體內的病毒株來得準確。
2020-06-04

騎車40年都不戴口罩,夫妻雙雙罹肺腺癌!

騎機車沒戴口罩,竟罹肺腺癌!台中一對六旬夫婦,平日相當注重健康,沒想到近日雙雙被檢出罹患肺腺癌。醫師推估,可能是兩人四十年來經常騎機車在台中市區探訪,卻都沒有戴口罩的緣故。提醒民眾,假如有肺癌家族病史,就是高危險群,務必定期接受肺癌相關篩檢,且騎機車一定要記得戴口罩,避免癌症找上門!
2019-08-30

【認識兒童內分泌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兒童內分泌科?

什麼時候要看兒童內分泌科?當18歲以下未成年的孩童,有生長發育問題,例如長不高、性早熟等問題,甲狀腺異常、血糖異常等問題,建議可進一步帶至兒童內分泌科求診。目前常見的兒童內分泌疾病有:長不高、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性早熟等。全台哪些醫院有兒童內分泌科呢?本篇為你整理。
2019-01-16

冬天比較容易引發憂鬱症?

近日天氣多變,一下陽光普照,穿著夏季衣物;一會兒溫度急轉直下,將厚重衣服從衣櫃開封。氣候的紊亂,是否也讓你情緒跟著紊亂?在高緯度的北半球,因缺乏日照,容易引起「季節性情感疾患」,也導致冬季臨床憂鬱症增加。研究顯示,90%生活在哥本哈根的人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如睡眠或飲食紊亂,約有5%的人在冬季會出現臨床憂鬱症;但另一份2018年10月發表於《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的研究指出,某些人,特別是女性,即使她們身上帶有導致憂鬱症的基因,仍可以透過整年維持或增加血清素的水平來避免憂鬱症的發生。
2018-12-24

預防膽固醇過高,怎麼做降膽固醇?

當醫師提醒:「你的壞膽固醇很高,要注意,否則要服藥控制!」到底什麼是壞膽固醇?為何會壞膽固醇過高?如果膽固醇數值過高,容易中風、心肌梗塞嗎?要控制膽固醇,有哪些最新觀念你一定要知道?維生素B群、紅麴、魚油這些保健食品能幫上忙嗎?本篇懶人包教你控制膽固醇數值。
2018-11-27

偏頭痛痛起來要你命!少吃誘發食物讓你遠離頭痛

許多人都有偏頭痛的問題,痛起來真的是難以言喻的痛,痛起來難以思考,無法繼續工作,只能等痛感消失……。不想再受這樣的苦,除了吞止痛藥暫時緩解外,沒有別的方法了嗎?醫師告訴你,偏頭痛與飲食有很大關係!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