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醫病關係",共有21筆資料

仁濟醫院院長李龍騰》想做對的事,就要堅持!

曾任衛生署副署長的李龍騰醫師,是當年SARS疫情爆發時的抗煞功臣之一,也是國內公共衛生領域的專家。他歷任官場數職,對於醫療專業始終有一份榮譽感與使命感,寧願看診時間增加,也不願誤診一人;當面臨官場文化與醫療專業衝突的時候,他認為專業遠比烏紗帽重要……
2018-06-29

優質的醫病關係,雙贏 !

和諧的醫病關係,不但讓醫生與病家雙贏,彼此互信互賴,觀照整體醫界,更能有效避免醫療糾紛。在台灣,良性互動的醫病關係,通常璀璨發亮於醫生與慢性病患之間,或是在慢性病病友團體裡。其原因,主要是醫病雙方具有共同的目標─長期為健康拔河的爭戰,所以容易以同理心感同身受,病人信賴醫師,醫者視病猶親。
2018-04-25

醫院內默默耕耘的守護者

醫院裡的一角,有群人靜靜地埋首苦幹,不是為我們醫治身體病痛的醫生、護士,而是雪中送炭的社工師。他們的愛心與關懷,讓冰冷的醫院,煥發溫馨的光彩。醫療社工是醫院內一群默默付出的專業助人者。凡是病患及家屬因生病就醫所產生的種種問題,如經濟、就業、就學、醫療協調、轉院安置、勞健保、殘障福利、照護、家庭問題、兒童虐待、個人情緒等,都可向他們求助。概略而言,只要是就醫時,非關醫療或護理等問題,都在他們的服務範圍內。
2018-01-14

吃完藥發現不對勁,懶得再掛號排隊,哪裡可以問?

健保方便,很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每次去醫院看病,都會帶回大把大把的藥袋。然而,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醫師為何開立這些藥物,有些人回家吃了,發現身體怪怪的,好像出現一些副作用,但又懶得再掛號、排隊看門診,加上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吃錯藥造成,因此常會對副作用視而不見。其實,對醫師開立的處方藥有疑惑,並不是只有「回門診詢問」這個選項而已。
2017-09-27

想申請病歷,該如何讓過程更順利,避免破壞醫病關係?

你是否有過為了申請病歷,在醫院四處奔走,甚至被拒絕的經驗?台灣民眾申請病歷比在國外要困難許多,醫師與病人間亦有錯誤認知。其實,一份詳細的病歷,不僅保障權益,更確保健康,怎麼簡化申請手續,讓資訊更公開?看看專家的建議。
2017-07-11

孩子,你身體的引擎怎麼跑?

深受弗洛依德影響的心理學家瑞奇(Reich)曾指出:「身體姿勢、手勢和身體動作都證實我們防衛、侵略、性慾和焦慮的感覺出現。身體也能顯示出童年創傷的痕跡,如同一個心理上的記憶。」
2017-05-19

怎麼與醫師溝通?

醫病關係上,小病就像搭公車,哪個司機都能將你送到目的地;大病則是坐專車,需要一位有經驗、值得信賴的長途駕駛,因為這趟車,要坐很久,一路艱辛,而且前途未卜,怎麼才能避免所託非人?一路上又該如何建立良好的關係?
2017-05-19

找名醫看診,真的比較好?

部分名醫門診,門診量多到病患需漏夜排隊掛號,但不時傳出的名醫誤診糾紛,又讓人擔心名醫看診量太大,沒辦法照顧到自己?
2017-05-09

病人與護士間的關係像什麼?

想要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病人與家屬該具備哪些態度,才能讓護士工作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2017-04-18

你是護士眼中的好病人嗎?

輔佐醫師、照護病人是護理人員的職責,但想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病人自身該具備哪些態度,才能在面對病痛的同時享有最好的醫療照護?
201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