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醫院院長",共有13筆資料

仁濟醫院院長李龍騰》想做對的事,就要堅持!

曾任衛生署副署長的李龍騰醫師,是當年SARS疫情爆發時的抗煞功臣之一,也是國內公共衛生領域的專家。他歷任官場數職,對於醫療專業始終有一份榮譽感與使命感,寧願看診時間增加,也不願誤診一人;當面臨官場文化與醫療專業衝突的時候,他認為專業遠比烏紗帽重要……
2018-06-29

臺南醫院院長李伯璋》面對困難,轉念想才有出路

外科名醫李伯璋面對醫界日益艱難的環境,他說:「了解自己是為病人和理念而戰,便會忙得心甘情願。」用愛、用願望、用熱忱面對挫折,轉念看待挑戰,才能讓人生過得快樂富足!
2017-03-15

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要快樂健康,先做對重要的事

林芳郁曾擔任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院長,現在身為亞東醫院院長,在這些職務上備受肯定,他認為擔任過三家不同體系醫學中心的管理者,只能算一種巧遇,並非人生中很重要的事。問他人生中很重要的事是什麼?他微笑說,「設定目標和個人成就有關,不過和快樂之間沒有直接關係。哈佛大學一份長達75年的研究發現,良好的關係讓我們維持快樂與健康,所以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是『我們和家人、同學、朋友們維持了多少的親密和友善關係』」……
2016-07-04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無悔之旅,無懼的實踐

60歲以前,陳永興不以「醫人」為滿足,他想「醫社會」、「醫國家」。身為精神科醫生,卻也從事文化工作、發起人權活動,更投身民主運動及政治領域。現在,他向自己的60歲告別,準備過另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2011-01-01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吳志雄》 當醫生是一種福氣

小時候的一場病,促使吳志雄立志當一名外科醫師,他認為:「當醫生是一種福氣」,因此,只要病人還有一絲希望,他絕不輕易放棄;也因為enjoy醫療過程中的樂趣,他積極網羅菁英,為他們搭建發揮的舞台,齊心替北醫附設醫院開拓新氣象。2002年9月,年方50歲的吳志雄接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第9任院長的棒子,短短3年間,他讓麵包香取代醫院的藥水味,更把不到七成的住房率,大幅提高到九成以上。成績證明,吳志雄抓對改革的方向,詢及改革成功的策略?他緩緩端起咖啡杯,輕鬆地說:「我最滿意的策略是,找來好的人才,把『right person』(對的人)放在『right position』(對的位置)。」
2005-11-07

亞東紀念醫院院長朱樹勳》救人救心,闖越生命的紅燈

完成國內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 為心臟移植開創數十項嶄新里程碑的朱樹勳, 在行醫生涯中,堅持以「救人至上」的態度行醫, 當制度與搶救生命衝突時, 他總堅持「病人的生命永遠是最重要的考量」, 寧願闖紅燈,也要站在病人這一邊。 翻開台灣心臟外科史,亞東紀念醫院院長朱樹勳進行超過6000例手術,寫下數十項第一的紀錄,戰果輝煌。仔細研究種種過程,會發現他不只一次不遵守常規,讓外界對他的評價有些爭議。然而,朱樹勳不以為意,他認為:「在搶救病人的那一剎那,病人的生命永遠是最重要的考量,其他就沒辦法面面俱到了。」
2005-09-03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在別人不走的路上築夢

見到國內唯一的癌症專門醫院——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多數人會急著請教癌症的問題;但問起癌症病人,這位癌症專家肯定會眼睛一亮,侃侃而談,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癌症雖然是黃達夫的強項,但「病人」才是他最用心關注的主題。
2005-06-01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服務花東,發展無限可能

走過半百年歲,林欣榮在醫療上開創許多精彩的第一,然而,愈是往上爬,愈是讓他體會所謂「良醫」,並非只是治癒疑難雜症的醫生,而是要能「視病如師」,不僅治其身、安其心,更從病人身上學習長與成長。多數人是以名氣、醫術、擔任院長等條件,來判定一位醫生的成就,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在50歲就已經具足。剛開始當醫生時,他追求的是手術的成功率;到慈濟醫院服務時,證嚴上人囑咐他帶領醫療團隊,如今慈濟神經科團隊幾乎傲視全國,且踏出國際化的腳步,連國外很多棘手案例都一一克服,可是,他卻不因此自滿。
2005-04-01

醫院院長如何紓壓養生,,並照顧醫護人員的身心健康?

「照顧別人,也要記得照顧自己!」這道理通俗易懂,然而,肩負救人使命的醫療人員,卻常常是最後才想到自己,為了了解台灣尾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最高領航者的健康規畫,此次我們採訪了位於南台灣6家各級醫院的院長(副院長),其中包括高雄榮民總醫院、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分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行政院衛生署屏東醫院、高雄縣立鳳山醫院,要帶你一窺高高屏各醫院的大家長,平日在繁忙的看診及醫院行政工作之餘,如何照顧自己及院內醫護人員的身心健康?又是如何透過健康教育及社區活動,讓民眾「預防勝於治療」。
2004-10-05

心臟外科醫師林芳郁》只要是對的,我就要做!

林芳郁自認有「追求挑戰,做到最好」的個性,從走上醫學開始,他就抱著不怕多做,就怕少學的心態,他勇於改革急診室,施行雙軌救護制度,曾經想在55歲時卸下教職,到台東蘭嶼行醫的他,現在接下台大醫院院長的重擔,他將把百年台大帶向怎樣的境界,另人期待!
200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