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銀髮族",共有58筆資料

銀髮族控制血糖 有助降低憂鬱症風險

國健署統計,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去年就醫人數更超過256萬人。研究發現,避免血糖過高,尤其是60歲以上長者,可對大腦健康產生正面影響,並可能降低憂鬱症的罹患風險。
2023-11-21

新冠疫情流行期間銀髮族更憂鬱及焦慮,7個作法傳遞關心

最近台灣新冠疫情趨緩,不過,確診者足跡遍布全台,還是令一些民眾焦慮不安,其中銀髮長者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持續關注。根據2021年12月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的一項研究指出:與疫情前相比,年長者更加憂鬱和孤獨,董氏基金會建議可用7個作法表達對長輩的關心,而一起玩桌遊,也有助於鍛鍊記憶力、觀察力及反應力。
2022-02-21

長輩專屬食譜「紅燒雞肉獅子頭、法式雞肉煎餅」營養美味吃出免疫力!

目前國內新冠肺炎染疫致死率已達3.2%,其中89%死者超過60歲,研判高齡、慢性病是致死率高的主因。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指出,根據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ESPEN)針對COVID-19感染者的營養管理實用指南聲明,預後最差、死亡率較高者,為免疫功能較差的人;包含老年人、多病共存患者、營養不良者等,因此長者需顧好自身免疫力。
2021-06-29

銀髮族做有氧和肌力運動,可增強免疫力,降低感染,還能降血脂、降膽固醇!

根據2016年《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期刊上一項英國研究指出,規律適度的運動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和降低感染風險;
2021-01-10

想買運動健身營養品BCAA支鏈胺基酸來增肌減脂?你家廚房就有這樣聖品

想要「增肌減脂」的健身族和樂齡族,可挑選脂肪較低的雞肉做為蛋白質來源,其中雞肉也含有支鏈胺基酸、精胺酸等不同的人體必需營養素。
2020-12-04

愛吃清粥小菜增肌少症、失能危機?3招避免增脂肪、減肌肉!

50歲以上靜態生活型態者,每年約以0.5〜1%的速度減少肌肉量,然而長輩三大錯誤飲食型態恐加速肌肉流失,而易失能。
2020-11-19

銀髮族合唱阿卡貝拉,活在當下,探索新的自我

「阿卡貝拉」音譯自義大利語「A Cappella」,意思是「無樂器伴奏的純人聲音樂」,可獨奏表演,也可伴奏合唱。對於老年人來說,阿卡貝拉是「預防失智症」最好的活動之一,台北仁濟院自2016年起開設阿卡貝拉課程,希望鼓勵長者透過歌唱,樂在老年、活在當下,進而擁抱未來……
2020-09-15

每天吃15種以上食物,顧好免疫力、銀髮族防失智!

2016年發表於《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均衡飲食是增強免疫力,並降低感染風險最務實的方式之一。
2020-04-09

意外或生病造成失能、殘障?「自立支援照顧」幫家人擺脫依賴長照的生活

假如家人因為意外、生病或老化而失能、殘障,需要依賴長照,我們該如何幫助他盡快擺脫行動不便而處處要人照顧的狀況,又要怎麼改善他因活動量少、食慾差、營養不良而體力下降,需要依賴輪椅、臥床、穿尿布的宿命?國外發現「自立支援照顧」,有助於恢復長者或失能者的生活能力,減輕照顧者長期照顧的負擔,那該如何進行?
2020-02-19

3檢測,讓銀髮族防範「肌少症」與「衰弱症」,避免跌倒而臥床失能

許多民眾都以為年紀大了駝背、走路緩慢、手無力是正常的事,事實上,除了骨質疏鬆症以外,年長者若出現走路速度越來越慢、瓶蓋無力轉開、毛巾總是擰不乾、體重減輕、小腿肚瘦成像鳥仔腳一樣,可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而是衰弱症和肌少症悄悄上身,可能增加跌到、臥床、失能的風險!該如何預防?本文提供三個小方法,民眾不妨在家自我檢測,了解自身健康狀況,提高警覺!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