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銀髮族",共有58筆資料

營養不良的老人,跟著營養師建議吃進元氣

根據國健署統計,約有40%的老人都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容易造成跌倒、骨折、不能獨立生活、長期住院和增加醫療及照顧支出。當牙口不好、咀嚼能力變差的老人被醫師告知營養不良,該如何調整料理,讓長輩吃得下且吃得營養?
2018-06-01

遠離肌少症,6關鍵補足蛋白質

當被醫師告知是肌少症的高危險群,蛋白質的攝取就格外重要!怎麼知道吃進肚裡的食物,是否符合營養師建議的蛋白質總量?假如吃不夠,可以另外補充高蛋白的營養補充品嗎?
2018-06-01

​三隻猴子

我的爸爸常說,老了就該學學日本東照宮裡的那三隻猴子(一隻捂著耳朵、一隻捂著眼睛、一隻捂著嘴巴),它本象徵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而他解釋:這是老天爺特別的安排,老伙呀(台語)聽力漸漸變差是要我們不該聽的不用聽那麼多;視力漸弱是叫我們凡事不用看得這麼清楚,差不多就好;不該說的不要嘮嘮叨叨固執有意見,要多配合年輕人……。
2018-03-30

想要「幸福樂齡」?到老一樣有夢的人生可以這樣過!

人生,可以愈老愈有味!想擁有快樂、無憂的第二人生?為了讓更多人「懂老」、「防老」,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出版《幸福樂齡:高年級的人生課》一書,並邀請書中四位名人,包括兩位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葉金川、資深藝人譚艾珍及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在台北光點與現場多位超過70歲的長輩們,一起分享自己的老年生活。
2018-01-26

如何陪父母走過人生最後階段?

生命的凋零是每個人終究會面臨的問題,即使是閱歷豐富的父母,面對人生的終點,多少也會有些惶恐、不知所措,這時子女可以從旁給予哪些協助,讓他們平靜的面對?曾經父母是家庭的支柱,呵護幼小子女逐日長大。當子女長大成人時,父母老了,氣弱體衰,這時候子女該如何照顧他們?年老父母免不了老化、病痛,當父母面對死亡時,子女又該如何陪伴他們走過人生最後階段?看看以下三個實例,也許能給你一些啟發。
2018-01-23

喚醒健康,打造好命未來

人往往在年輕時,為家庭、事業辛苦打拚,疏於照顧自己的健康,中年後,身體開始出現毛病,才警覺到「千金難買健康軀」,但也有些人經歷親友的生老病死後,即時發現健康的重要,提早退休,為自己的健康與美好未來把關!社會上有2種老人,一是行動自如的流浪漢,一是半身不遂的億萬富翁。假如非得碰上其中一種狀況,你會選前者,還是後者?
2018-01-10

布局快樂,第二個人生 你想怎麼過?

「退休」,代表人生就此休息、停滯不前嗎?其實不然,也許你能像蘇俊郎一樣,取得罕見的攀樹證照,到處做動植物研究,或像家庭主婦徐羅蘭,因蛋糕意外拓展退休後的人際關係,或向林麗華看齊,繼續回學校唸書、進修,開啟人生另一扇嶄新之門!有些人步入中年、小孩都長大出社會後,可能會想,「辛苦工作一輩子,假如可以退休的話,我想……」「如果不用天天趕車、趕打卡上班,也許我可以……」不工作的生活真的比較好嗎?有些人退休後整天無所事事,反而想回職場工作,到底怎麼安排退休生活,能讓日子過得更精彩!
2018-01-10

揮灑人生的下半場

人生如同一場球賽,進到下半場後, 面對生活步伐與生理機能的改變,難免感到恐慌。 若想在下半場中活出自我,得從「心」出發, 調適好心態,繼續揮灑人生。 夏日坐在庭院,火紅金光渲染大地,邊喝茶,邊觀賞夕陽西下,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美景。對Jean而言,卻是一天中最難熬的時刻,因為這提醒她「又虛度了一天」,所以,每到傍晚,她便急忙逃離家中,趁晚餐前找些事情來做,擺脫如影隨形的空虛和寂寞。
2017-12-27

銀髮族如何看病就醫、正確用藥?

爸媽步入老年,年紀大了老是說這裡痛那裡痛,但是又說不出哪裡痛?不知道是真有疾病還是無病呻吟,想帶爸媽去看醫生可以怎麼準備,才能讓看診更有效率?看診後若需服藥,降血壓藥、降血糖藥……每天要吃的藥那麼多,副作用會不會交互作用?本篇也教銀髮族管理自己的藥物,讓服藥更安全放心。
2017-12-13

中高齡者保健身體的祕訣

中高齡朋友必須特別留意身體帶來的健康警訊,除了早期發現、及早處理(次級預防)外,有沒有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健康促進與特殊保護(初級預防)?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李龍騰表示,當然有。以下簡單介紹幾項供大家參考。
2017-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