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長照",共有32筆資料

照顧失智長者 過來人分享居家照護這樣做避免累倒

當失智長輩像變了一個人,無法勝任以前熟悉的事物、動作遲緩、常出現反常行為,或常半夜說不舒服,吵著要看醫師……照顧者長期照護常會很疲累。過來人分享照護失智症或憂鬱症長輩的變通作法,避免招架不住而累倒……
2022-12-02

新冠肺炎康復後卻累又喘?5量表檢視恢復程度 及早治療長新冠

新冠肺炎解除隔離後3周內,一般能恢復至正常功能,若新冠肺炎康復後,還是常感到疲累、胸悶、無力,建議自填5個量表,評估是否至復健科進行心肺、認知、吞嚥等復健,減少「長新冠後遺症」及未來長期醫療與照顧的需求。
2022-09-28

換鼻胃管、尿管、傷口處理有困難?有醫療照護需求,都可申請居家護理醫療服務

當家人面對失能、失智等健康問題,若需要長期照護的整合性服務,撥打衛生福利部提供的「1966」長照服務專線,除了可諮詢各種長照資訊外,別忘了詢問居住地附近的居家護理所。因為長照服務機構除了民眾較熟悉的社區服務中心、日間照顧中心、安養中心,佇立於街頭的「居家護理所」還能提供「到宅服務」的護理醫療照護,例如更換鼻胃管、導尿管、氣切口等,給予家屬更多專業協助。
2021-11-02

公婆生病都是老公付錢?沒工作被要求當看護?另一半拒絕不了家人的無理要求,該怎麼溝通?

小惠最近很常跟老公偉哲吵架,自從婆婆兩個月前中風後,偉哲就時常進出醫院照顧,最近夫妻兩人吵得更兇了!幾經思量後,偉哲和四個兄弟姐妹決定把半癱的媽媽送進療養院,然而當討論到費用開銷時,小叔和小姑卻都以家中經濟拮据為由拒絕支付費用。偉哲雖然很不情願,但想到年邁的母親需要照顧,還是咬著牙支付媽媽住院後的所有開銷。只是隨著媽媽出院後,即將住進療養院,想到未來長照的費用,偉哲就覺得頭痛!
2020-05-20

長照造福人民, 菸害卻留給居家服務員?快報名戒菸就贏 ,抽30萬獎金!

台灣長期照護政策已經進入2.0時代,但是對於居家服務員的菸害保護卻還是停留在原點!由於目前法規中並沒有明訂,申請居家服務者有無吸菸習慣需要事前審查,造成居家服務員在事先不知情的狀況下,必須承受二手甚至三手菸害。董氏基金會希望政府機關能重視居服員的健康,並呼籲「2020戒菸就贏比賽」報名還剩三天,當趁此戒菸,為自己、家人、他人創造三贏局面!
2020-04-28

2020所得稅申報時間、日期全攻略,8大變革報你知!

五月報稅季即將來臨,因應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財政部考量部分民眾因隔離無法如期繳稅,同時也避免報稅群聚成為防疫破口,針對2020年個人所得稅申報提出八項變革方案,不僅首次全面延長申報時間至兩個月、也可延1年或分期3年繳稅,另外,有鑑於同婚專法三讀通過,同志伴侶也可合併申報所得稅!
2020-04-23

胡德偉教授:菸稅政策的智者、醫療經濟的行者

1997年9月19日台灣「菸害防制法」實施後,緊接著董氏基金會力倡「以價制量」的菸害防制政策。當時台灣正處於「等待加入WTO而無法增加菸稅」的窘境,基金會便在執行長葉金川及林信和教授的帶領下另闢蹊徑,轉而推動開徵「菸品健康福利捐」,這也開啟了我與在國際衛生經濟領域極具影響力的胡德偉教授之20多年機緣。
2020-03-10

意外或生病造成失能、殘障?「自立支援照顧」幫家人擺脫依賴長照的生活

假如家人因為意外、生病或老化而失能、殘障,需要依賴長照,我們該如何幫助他盡快擺脫行動不便而處處要人照顧的狀況,又要怎麼改善他因活動量少、食慾差、營養不良而體力下降,需要依賴輪椅、臥床、穿尿布的宿命?國外發現「自立支援照顧」,有助於恢復長者或失能者的生活能力,減輕照顧者長期照顧的負擔,那該如何進行?
2020-02-19

【特企】公教人員專屬的長照險保單,讓健康與保障同步增值

為提升全國公教人員長照保障,行政院第二度公開徵選公教人員及其親屬的「長期照顧保險」自費方案,由國泰人壽獨家獲准辦理,即日起提供全國公教人員及其配偶、父母(包含配偶父母)專屬終身長照險及一年期團體長照險,共兩款商品,保障內容不僅著重長照狀態的保障,若因意外造成1〜6級失能亦有理賠,保障範圍更加廣泛。外此,也是市場唯一的長照外溢保單,只要走路達到指定步數,每月將另外給付步數達標額外保險金。
2019-04-08

申請「喘息服務」這樣做,別讓自己累垮了

根據國內統計,照顧者平均照顧失能、失智家人的時間約9.9年,每天平均照顧13.6小時,扣除用餐、睡眠時間,幾乎沒有放鬆的時間。好在已有不少私人和公家單位提供「喘息服務」,可以讓照顧者暫時抽離照護工作,究竟喘息服務可提供哪些協助?又該如何申請、向誰申請呢?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