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長輩",共有51筆資料

改善失眠、經常社交,減少久坐 能預防憂鬱症

劍橋研究指出,「每晚睡7~9小時」可降低22%憂鬱症的風險;其他降低憂鬱症的作法為「從不吸菸」20%、「經常性的社交連結」18%、「規律運動」14%、「減少久坐行為」13%、「健康飲食」6%。下回當長輩傳來問候圖,請友善回應,這類社交互動能幫長者遠離憂鬱。
2024-01-03

長輩不出門或拒絕洗澡 如何引導其改變?

長輩宅在家整日看電視,拒絕外出活動,以致體力、反應力大幅衰退,或行動不便卻抗拒家人協助洗澡,讓你不知如何幫忙嗎?換個說法,或由兒孫、同輩朋友發揮穿針引線作用,能增加長者說YES的機會,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2023-07-24

5大防走失輔具幫失智長輩回家 你準備了嗎?

據警政署最新統計,2022年1~10月65歲以上失蹤人口共4,157人,原因以「失智症走失」1,323人居冠(註)。其實,有5大輔具(愛的手鍊、愛心布標、緊急連絡卡、指紋建檔服務、衛星定位器)能幫走失的失智長輩回家,快檢視備妥了嗎?
2023-05-30

善用復康巴士 高鐵 台鐵無障礙交通,帶銀髮父母及行動不便者開心出遊!

想幫行動不便的父母或坐輪椅的長輩安排無障礙旅遊嗎?快來搞懂6類無障礙交通方式,包括如何預約各縣市復康巴士、台鐵、高鐵、台灣好行和客運的無障礙服務,或連繫無障礙計程車。事先安排好,就可輕鬆出遊!
2023-03-30

長輩為什麼喜歡發早安圖?如何回應問安圖及陪伴長者

美華早上開會時,手機震動了幾下,以為是緊急事情,急忙打開手機,只見line的長輩群組發送了幾張早安圖,她無奈的關掉line;午休時群組又傳來午安圖,晚上又傳來晚安圖。美華受不了,請長輩不要再傳,但傳訊後有點後悔,覺得不該這樣回話,到底該如何回應長輩照三餐發的問安圖呢?
2022-12-27

長輩囤積雜物捨不得丟?7招幫他斷捨離改善儲物行為

長輩什麼都捨不得丟,雜物囤積滿屋,你幫忙整理,卻惹他生氣?到底囤積儲物症反映了長者哪些內心困境?若長輩認為清掉東西很浪費,該怎麼溝通?心理師建議用7個方法一步步協助長者改善囤積行為!
2022-09-28

5招防長輩吞嚥困難 光調坐姿就能改善

研究發現,吸入性肺炎患者超過一半有吞嚥困難,吞嚥要靠肌肉幫忙,老化常見的肌肉量下降會導致臉部肌肉與口咽部肌肉無力,影響吞嚥功能導致營養不良,之後更是與「肌少症」互相影響。肌少症目前無藥物可醫治,最有效的方式是飲食和運動預防和延緩,以下5招能預防長輩吞嚥困難。
2022-09-07

關心長輩的孤獨感受 有助遠離憂鬱

陪伴年長者時,除了關照其身體健康,要注意其心理狀態及有無孤獨感,根據2021年1月發布於《柳葉刀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孤獨會增加憂鬱症狀的顯現,關懷家中的長輩,與他們閒話家常,可減少孤獨感。若出現「6現象」可能有憂鬱傾向,須求助專業。
2022-09-05

粽子一顆熱量500卡!營養師教你做低卡高纖粽 三高也輕鬆吃

粽子是端午節應景食物,但傳統鹹粽一顆熱量近500、600大卡,如何吃得開心又無負擔?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團隊,設計僅213大卡且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千張皇帝粽。居家DIY包低卡粽,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者及長輩都能健康吃。
2022-06-02

長輩吃不下、沒胃口?別再只給流質食物,5招幫長輩更有食慾

享受美食能產生快樂的感受,長輩牙齒咀嚼功能退化、唾液分泌少而吞嚥困難,家人別再只給流質、糊狀食物,因食物失去美味,可能更讓人沒食慾、加重厭食,導致營養不足而衰弱、肌少症,提高疾病發生率,甚至加速失能。董氏基金會建議5招幫長輩更易咀嚼吞嚥、避免進食時嗆咳,享受由口進食的幸福!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