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阿嬤",共有16筆資料

阿嬤在阿公過世後足不出戶,怎麼讓她走出喪偶陰霾?

久病的配偶離世,有些照顧者會有解脫的感覺,但對中高齡照顧者而言,長年以照顧另一半為生活重心,一旦失去了重心,身心可能急遽退化及老化,如何協助喪偶的年長者重新找到生活重心與價值,讓專家告訴你!
2022-11-09

阿公阿嬤顧孫要注意,5招圖解避免膝蓋痛、腰背痛、閃到腰

在父母與長輩們滿滿期待下出生的寶寶,多半集萬千寵愛於一生,營養狀況十分良好;滿月時體重可能已重達5公斤,六、七個月大時則約8、9公斤。寶寶頭好壯壯令父母歡喜,卻無意間增加了阿公阿嬤照顧時的腰背與膝蓋負擔,容易引起慢性發炎等疼痛狀況,樂齡族顧孫時該怎麼保護腰背、膝蓋不受傷?
2021-09-06

不當顧孫「工具人」:委屈不放心底,阿公阿嬤2個量力而為的練習

前陣子因為疫情,不少托嬰中心、幼稚園、保姆停業,許多上班族父母拜託阿公、阿嬤幫忙照顧孩子,雖然顧孫能得到不少樂趣,但是否已讓身心過度負荷了呢?專家提醒兩個練習,幫你量力而為。
2021-07-09

阿嬤「顧孫」成甜蜜的負擔?8步驟遠離壓力情境、好好休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學校停課,孩子也改成在家線上學習。不少家長因在家工作無法分心,請孩子的祖父母幫忙照顧。然而,爺爺、奶奶每天得要照料孫子女三餐、安排活動、注意安全,也感到快樂與壓力雙重矛盾....
2021-06-30

你愛外婆,還是阿嬤?面度長輩討愛,孩子如何回答

「你喜歡外婆,還是阿嬤?」許多爺奶都會向孫子爭寵,常令在一旁的爸媽聽了狂冒冷汗,深怕孩子給的答案會讓老人家失望。當長輩總是喜歡向小孩討愛、或有明顯偏心的狀況出現時,家長也別緊張,因為透過引導孩子思考、讓子女學習和長輩溝通,不僅可以趁機教小孩理性溝通,也是一種難得的情緒教育!
2019-07-09

從阿嬤家接回孩子後,怎麼調整小孩被寵壞的習慣

孩子總是亂丟衣物、不收玩具、不收碗,怎麼說都說不聽?吃飯時常不管旁人,拚命夾菜?寫功課得三催四請、老是拖拖拉拉?在學校經常和同學打架,問他為何如此,他都怪同學,不會反省?許多家長基於現實的考量,將孩子送回阿公阿嬤家給父母照顧,接回孩子後,發現可能是長輩太寵愛,小孩有一些需要改進的壞習慣。然而,孩子本來就和父母生疏不親,若父母強硬要求改善,又影響親子關係。本文以孩子常見的4種不良生活習慣為例,請專家提供溝通術,爸媽們不妨試試看,或許會有不錯的效果!
2019-03-29

孩子吵,阿公阿嬤全買單?隔代教養遇上情緒勒索如何解

吵著要買喜歡的東西,是每個小孩都做過的事,很多父母都知道要盡量延遲滿足小孩的需求,以免養成驕縱的脾性。但是,當被「盧」的對象不是爸媽,而是爺爺奶奶的時候,常會出現爺奶無法抵擋孫子的情緒勒索,而打破規則的情況,此時,爸媽該怎麼辦呢?
2019-03-29

學會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預防罹患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結果,全球失智人口已將近5000萬人,並從每4秒增加一人提高到每3秒多一人。失智症的問題愈來愈嚴重,目前專家學者推估,2016年年全台失智症人口已超過26萬,這數字將近一個嘉義市總人口(26.9萬)的數字,但實際上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僅不到5萬多人,意謂著有80%以上的患者隱藏在社區中,未被診斷發現,未來50年全台更可能突破85萬人……
2017-12-01

當阿媽孫長大回家,父母怎麼補親情

年輕父母為了扛起甜蜜的負荷,努力在職場上衝刺,這時,祖父母代為照顧孫子,可是,當孩子稍長,父母把他帶回原生家庭,若相處上不適應,該如何協助?
2017-10-29

小孩只要阿公阿嬤不要爸媽,怎麼辦

從小托給阿公阿嬤或保母帶大的孩子,開始上學後不再需要到阿公阿嬤或保母家,結果孩子卻吵著要阿公阿嬤或保母,不要爸媽,面對這樣尷尬的分離焦慮,該如何化解?
201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