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陪伴",共有60筆資料

老年人有腸胃疾病易感到孤獨和憂鬱!3招關心父母、增互動

農曆新年將至,親友團聚時,如果長輩表示身體不適,除了關注生理狀況,也要留意社交、人際互動,是否有孤獨感與憂鬱情緒,特別是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年長者。因為研究發現,有腸胃疾病者孤獨感較高,與憂鬱症高度相關。
2024-01-25

車禍後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傾聽 給予安全感助緩解重大事故後的壓力

日前一家科技公司員工旅遊卻發生車禍造成4死22傷。重大意外事故恐讓傷者、家屬情緒出現大幅波動及精神壓力。若當事人持續焦慮、悲傷、恐懼或失眠,出現創傷症候群,傾聽陪伴、給予安全感,有助緩解重大事故後的壓力。
2023-10-30

陪伴時 記得等等那些「難搞少年」

我們都曾是青少年,或許也曾是難以捉摸的難搞少年,但和青春期孩子互動時,多數父母還是無法完全理解他們的真實需求;更別說若孩子深陷憂鬱或焦慮情緒時,所顯現的多變症狀,對父母而言,「陪伴」是難解的課題與挑戰……
2023-01-31

長輩為什麼喜歡發早安圖?如何回應問安圖及陪伴長者

美華早上開會時,手機震動了幾下,以為是緊急事情,急忙打開手機,只見line的長輩群組發送了幾張早安圖,她無奈的關掉line;午休時群組又傳來午安圖,晚上又傳來晚安圖。美華受不了,請長輩不要再傳,但傳訊後有點後悔,覺得不該這樣回話,到底該如何回應長輩照三餐發的問安圖呢?
2022-12-27

藝人艾成墜樓身故!察言觀色、傾聽陪伴防維特效應

歌手艾成墜樓身亡,疑似受心理疾病困擾而輕生。一位家有憂鬱症親友的朋友憂心地表示,廣傳且鉅細靡遺的報導,對有心理疾病的患者與家屬產生了負面的連結影響,擔心情緒受困擾的家人想模仿名人自殺,如何預防?
2022-08-19

逾七成父母假性陪伴!三指標打造好品質的親子陪伴

暑假是親子互動高峰期,一項調查發現,七成父母的親子陪伴是以「看電視、看影片或玩手機、電動遊戲」為主,顯示許多父母的陪伴「品質」有待提升。心理師提出好品質陪伴的三指標,強調「心到」更重要。
2022-07-10

孤獨時,請想起我們

網路上流傳「孤獨等級表」,將孤獨分成十級,第一級「一個人去逛超市」、第二級「一個人去吃餐廳」……,一直到第十級「一個人去做手術」來呈現不同程度的孤獨。這測量的流傳顯示了孤獨現象的普遍,面對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的孤獨浪潮,不少國家已提出因應策略,要減少孤獨感造成的社會問題……
2022-06-29

感到孤獨的年長者,平均壽命少3~5年!三招避免孤寂影響身心健康

據2021年7月發表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與同齡的年長者相較,感到孤獨者的預期壽命比不認為自己孤獨者短。年長者在新冠肺炎的防疫規範下,可能面臨更大的孤獨風險,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長者三招,避免孤寂影響身心健康。親友平時可多透過電話、視訊傳遞對長輩們的關心,或趁著中秋佳節陪伴家中長輩。
2021-09-10

親如家人的寵物過世,如何走出悲傷?安慰毛小孩主人可以這樣說

以往寵物過世被歸類為「不被承認的悲傷」,毛小孩過世,如何安慰失落悲傷的心情?心理師認為,其實仍然必須有適當疏導,才能解開人們心中的鬱結。如何陪伴飼主度過悲傷?什麼話不能說?
2021-05-26

走出災難創傷,不同對象應有不同協助

台鐵太魯閣號事件造成了49人死亡與200多人受傷,還有許多由災難現場倖存的乘客。其實受災害影響的人不只是這些,某種程度而言,我們都是災害的倖存者。
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