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陳建仁",共有6筆資料

想提早發現肺腺癌,該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嗎?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有家族肺腺癌病史,今年二月底因易喘、呼吸困難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後證實罹患肺腺癌第一期。三月中旬住院,開刀切除左肺約1公分的腫瘤,並在右肺檢查出約0.6公分的小肺結節,需持續追蹤,若日後肺結節變大,再進行手術……消息傳出後,「肺腺癌」、「肺結節」即成為熱搜關鍵字,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死亡率又高,不少民眾擔憂是否也要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LDCT)檢查,才能早一步發現肺腺癌?
2019-04-30

每年照一次胸部X光,夠嗎?如何發現早期肺癌?

肺癌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包括前立委盧修一、法務部前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以及演員文英、歌手鳳飛飛等,不少名人皆因肺腺癌辭世;就連前副總統蕭萬長、新科副總統陳建仁、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夫人陳佩琪,都曾公開宣布自己是肺腺癌的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延長患者存活率的不二法門,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檢測儀器愈來愈多元,胸部X光攝影、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核磁共振(MRI)及正子造影(PET),究竟哪一種檢查方式,能精準地發現早期肺癌呢?
2017-05-11

酗酒者中,抽菸引發肝硬化的風險高達9.3倍

研究顯示,年齡每增加一歲,罹患肝硬化的風險會增加1.06倍;抽菸一包以上者罹患肝硬化的風險是不抽菸者的2.13倍,酗酒者中,抽菸引發肝硬化的風險更高達9.3倍。感染B型肝炎病毒者應戒除菸、酒,定期接受肝功能檢測,若ALT及AST偏高,另做腹部超音波掃瞄,以期有效預防及早期發現肝硬化。
2003-08-13

陳建仁》執著跑步、虔誠信仰的科學家

「整個跑步的過程,汗水不斷地從體內狂奔而出,腦海裡是一片空白,是一片出奇的寧靜。」小時候,陳建仁的父親就會帶著全家8個小孩子外出跑步,個頭不高的他不擅於打籃球,卻喜歡慢跑,尤其執著於長跑。就讀建中時,陳建仁除了跑步以外,也喜歡踢足球與打橄欖球,他喜歡在操場上盡情奔馳、流汗的感覺,在校慶運動會的田徑比賽項目中,他就曾獲得3000公尺第二名。
2003-07-21

陳建仁─在苦難時反省,在棘手處應對

懷抱赤子之心的陳建仁, 平常給人的感覺就是笑口常開、親合力十足, 此番臨危受命、站上前線對抗SARS, 在壓力紛至、恐慌蔓延的情況下, 他如何冷靜以對、控制全局? 從中,他又是如何看待人性的價值?
2003-07-09

從台灣價值談SARS防治

總統指派我在SARS最猖狂的時刻,帶領世界衛生組織宣導團前往日內瓦。內心百般忐忑和不捨,幸虧內人常常透過手機告知台灣SARS的監控現況,稍釋我內心的憂悶和焦急,但是內心總是揮不去無法親自指揮抗SARS工作而掛慮。 在這漫長的五天裡,我一直思索著台灣價值的沒落和SARS漫延的關連性。我們的祖先秉持「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冒險精神,渡過黑水溝來到蠻荒之地。他們當中沒有英雄和獨夫,只有團結和打拼;沒有奢華和安逸,只有勤儉和艱苦。我們祖先所堅持的台灣價值「勤儉堅忍,團結奮鬥」,為我們創造了二十世紀的衛生奇蹟、經濟奇蹟和政治奇蹟。
2003-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