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陳質采",共有36筆資料

看電影有助於覺察情緒、溝通與減少孤獨感

你愛看電影嗎?電影中的角色是否讓您產生共鳴?看電影除了能紓壓,也有助於心理健康。電影療法已被證實可促進溝通、打破親密關係的障礙,可看到新的觀點、感到較不孤單,也是表達感受、學習換位思考的有力途徑。
2023-12-07

青少年對「身材外貌」感壓力!近五成青少年心情不好,不一定會求助他人

孩子心事重重?據董氏基金會調查,13.8%青少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其中女生較男生多。課業考試、對未來不確定、身材外貌是國高中職學生前三大壓力源,而近五成青少年心情不好,不一定會求助。如何增進孩子的心理健康,看看專家的建議……
2023-10-12

孩子常說「好煩!」增加區辨情緒的能力,有助青少年避免憂鬱

青少年總說好煩,甚至抗拒上學或出現焦慮?父母或師長可從言語觀察,引導他們區辨負面感受,並給予協助,有助於他們適應。研究指出,能精確區辨負面情緒的青少年,比不能區辨情緒的同齡人,更不易罹患憂鬱症。
2023-09-05

宣導倡議有助減少青少年對憂鬱症的汙名感,提高求助意願!

青少年憂鬱症比例增,如何增加憂鬱孩子的求助意願?研究發現,給學生看模擬憂鬱個案的求助宣導短片,有助於青少年減少憂鬱症的汙名感,提升其尋求專業治療的意願!
2023-03-22

當孩子說討厭學校不只是鬧脾氣...預防兒童憂鬱症注意4現象

孩子如果說討厭學校、自己沒朋友、覺得孤單等​,是時候多關心孩子的情緒狀況了!研究發現,厭惡學校、孤獨、自我憎恨和自卑是兒童憂鬱症狀的核心現象,宜幫助孩子適時尋求協助。
2023-01-04

後新冠疫情時代,憂鬱焦慮青少年增加,但求助少

新冠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的憂鬱症及焦慮症比例上升,但研究指出,接受治療的卻沒有增加。而台灣青少年自殺率,近年也不減反增,憂鬱症狀愈嚴重者,求助比例愈低,建議出現這些症狀,快求助專業……
2022-11-30

​規律運動讓孩子擺脫憂鬱焦慮的負面思維 提高注意力及生活品質

放暑假了,擔心孩子運動量減少,使用網路時間增加?體育署和董氏基金會提醒,「樂動紓壓5招」短短三分鐘就能提升心率及全身伸展,適合維持運動量。每天運動30分鐘能紓緩負面思維、減輕憂鬱症狀,還能提高注意力及生活品質!
2022-07-04

即便染疫,5招讓心情放晴

不少人看到快篩出現兩條線時頓時混亂緊張,不安的情緒塞滿腦袋。目前快篩陽即確診,確診者要進行7天居家照護、會不會害家人染疫?不舒服可到哪看診取藥?疫後有無後遺症?到底確診新冠,怎麼降低憂慮?
2022-05-26

擔心染疫壓力大!專家建議擬定應變計畫 減少無效焦慮

新冠確診人數突破354萬人,擔心染疫影響生活的不安、害怕把病毒帶給小孩與長輩的焦慮也在蔓延。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認為,防疫除了提升身體免疫力,保持心理健康也是重要一環。想安撫焦慮,專家建議先擬定應變計畫...
2022-05-25

20世代年輕人孤獨感比老年人高!四個方法練習改變

提到孤獨,你會想到什麼樣的畫面?獨居的老人?身邊沒有朋友或親人陪伴?事實上,20歲左右的年輕人可能比其他年齡層的人更易感到孤獨。對未來感到迷惘和渴望獲得親密情感,可能是讓年輕人感覺孤單的潛在原因。年輕人該怎麼重新與人們建立更緊密的連結或親密關係?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