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障礙",共有106筆資料

EECP體外反搏治療為何能改善心絞痛、心臟病、中風?

心臟動脈阻塞會引起心絞痛、累、喘等,也易引發心肌梗塞,可能需手術治療,可是有些長輩難以進行手術,醫界因此發展出「EECP體外反搏治療」。為何躺在醫療床上就能治療?EECP也能改善糖尿病神經病變、中風、勃起障礙嗎?
2024-02-22

老公肥胖倦怠 提早更年期?補充睪固酮掰掉啤酒肚重振雄風

父親節除了困擾該送爸爸什麼禮物,還要擔心爸爸啤酒肚裡的內臟脂肪!初日診所減肥專科李唐越醫師表示,若男性不控制超標的內臟脂肪,易使睪固酮低下,不只易出現代謝症候群,還會影響男性雄風、提早迎來男性更年期。
2023-08-07

換張床就睡不著?這樣做解決惱人的「認床」問題!

外出遊玩,不論住再好的飯店,總是夜不能寐、睡不好覺嗎?有人從小就會認床,讓人感覺這是與生俱來的習氣,但其實很可能你是被自己的感覺給「騙」了!究竟該如何緩解換床後的睡眠障礙,才不至於失眠呢?
2023-06-18

善用復康巴士 高鐵 台鐵無障礙交通,帶銀髮父母及行動不便者開心出遊!

想幫行動不便的父母或坐輪椅的長輩安排無障礙旅遊嗎?快來搞懂6類無障礙交通方式,包括如何預約各縣市復康巴士、台鐵、高鐵、台灣好行和客運的無障礙服務,或連繫無障礙計程車。事先安排好,就可輕鬆出遊!
2023-03-30

帶行動不便的家人出遊 無障礙旅遊交通.租輪椅.住宿.景點推薦

每逢假期,許多家庭會計畫出遊,然而長輩或輪椅族往往因行動不便而怯步,輪椅導遊教你如何善用無障礙大眾運輸(含復康巴士)、訂無障礙房、租輪椅或挑選無障礙套裝行程,讓交通、住宿、行動更便利,帶家人安心出遊。
2023-03-28

帕金森氏症「典型、非典型」治療差在哪?推薦哪些運動復健?何時可用電刺激改善斷電現象、異動症?

帕金森氏症有很多需被釐清的迷思,如和「手抖」無絕對關係;「典型帕金森氏症」占九成,其餘非典型則治療更複雜。到底「典型、非典型」的症狀、治療成效有何差異?哪些人可用電刺激減緩「斷電現象」及「異動症」?又推薦做哪些運動來復健?
2022-12-19

新冠肺炎康復後卻累又喘?5量表檢視恢復程度 及早治療長新冠

新冠肺炎解除隔離後3周內,一般能恢復至正常功能,若新冠肺炎康復後,還是常感到疲累、胸悶、無力,建議自填5個量表,評估是否至復健科進行心肺、認知、吞嚥等復健,減少「長新冠後遺症」及未來長期醫療與照顧的需求。
2022-09-28

5招防長輩吞嚥困難 光調坐姿就能改善

研究發現,吸入性肺炎患者超過一半有吞嚥困難,吞嚥要靠肌肉幫忙,老化常見的肌肉量下降會導致臉部肌肉與口咽部肌肉無力,影響吞嚥功能導致營養不良,之後更是與「肌少症」互相影響。肌少症目前無藥物可醫治,最有效的方式是飲食和運動預防和延緩,以下5招能預防長輩吞嚥困難。
2022-09-07

吸入性肺炎過半是吞嚥困難所致,8項警訊自我檢視

你曾被食物或水嗆到嗎?老化會使吞嚥的生理和神經功能產生變化,包含牙齒功能不好、唾液分泌減少、口腔內感覺變差、舌頭力量減少等,這種退化現象日文稱作「老嚥」。吸入性肺炎患者,超過一半有吞嚥困難,當長輩出現8大吞嚥警訊,最好及早處理改善!
2022-08-29

中風後吞嚥易嗆咳怎麼辦?復健訓練吞嚥進食能力,減輕家人照護壓力

張奶奶腦中風經搶救後清醒,復健過程發現有易嗆咳的吞嚥障礙,接受吞嚥門診治療8個多月後,現已拔除鼻胃管、由口進食。醫師表示,不只中風或腦傷病人,年長者也常有吞嚥障礙問題,可到醫院復健科吞嚥障礙門診接受診治,重拾進食能力,減經家人照護壓力。
202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