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離憂",共有10筆資料

關心長輩的孤獨感受 有助遠離憂鬱

陪伴年長者時,除了關照其身體健康,要注意其心理狀態及有無孤獨感,根據2021年1月發布於《柳葉刀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孤獨會增加憂鬱症狀的顯現,關懷家中的長輩,與他們閒話家常,可減少孤獨感。若出現「6現象」可能有憂鬱傾向,須求助專業。
2022-09-05

樂齡族遠離憂鬱失智,透過「三力、三空、三動」超前部屬、照顧身心!

憂鬱和失智是影響老年身心健康的兩大威脅,罹患憂鬱症的長者自殺率高,失智症則增加對照顧者的依賴。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老年心理健康促進宣導計畫,邀請國民阿嬤譚艾珍與飛躍羚羊紀政、時尚老人林經甫、整形教母林靜芸、小李飛刀衛子雲、不老頑童王小棣、退休老總江育誠、生活實踐家丁菱娟,以及品味私塾創辦人王文靜,拍攝「樂齡夢x享實踐」系列短片,及「獨享的快樂」音樂短片,並發表《給照顧憂鬱和失智長者的你》書籍,呼籲民眾超前部屬,為中高齡生活做好準備,學習身心照護,樂享獨處而自在。
2021-11-16

每天「坐」不超過8小時,更能遠離憂鬱、焦慮!

算過自己一天坐著的時間有多長嗎?有「坐」超過八小時以上?即將邁入新的一年,在迎接2020年的前夕,為自己訂定每天「坐」不超過八小時的目標吧!根據一篇刊登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的研究指出,平日每天久坐時間少於8小時,比久坐時間超過8小時者的憂鬱及焦慮程度低。
2019-12-26

治療焦慮症,一定得服用抗憂鬱劑嗎?

繁忙的生活步調,讓你感到疲倦、焦躁嗎?長期下來,這股急迫感可能會導致過度擔憂,讓人容易緊張慌亂!假如被診斷出有過度焦慮的問題,通常醫師會開立「百憂解」等廣為人知的抗憂鬱劑,來協助患者改善症狀。不過,你知道嗎?藥物治療雖能有效推助情緒、降低焦慮,但有些抗憂鬱藥物效果卻被誇大,長時間使用,不僅無法根治焦慮症,一旦停藥,還有可能立即復發!以下文章摘錄自晨星出版社出版的《抓狂邊緣》一書。
2018-05-04

青少年心事誰人知?借鏡美國推行ADAP計畫,有助青少年遠離憂鬱!

少年維特的煩惱誰人知?不是爸媽、不是老師,大部分的青少年有心事都會跟同儕說,但當同學不太對勁,該如何幫助他呢?根據一篇2017年12月發表於《美國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憂鬱症覺知計畫(ADAP),可促進憂鬱青少年為自己或同儕尋求協助。
2018-04-09

孕婦可用正念技巧,幫自己遠離憂鬱症

根據科羅拉多波德分校的新研究指出,曾經罹患憂鬱症的孕婦,如果可運用正念技巧,約有40%可不再重陷憂鬱症的困擾。所謂的正念技巧包含冥想、呼吸練習、瑜伽及認知治療。
2018-03-13

協助關節炎患者,遠離憂鬱症,找回生活重心

退化性關節炎不只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會發生!由於行動不便,患者易有憂鬱症。到底該怎麼幫助患者調適情緒,找回生活重心!
2018-01-16

人緣差的人,才會得憂鬱症?運動就能遠離憂鬱?快看你對憂鬱症的了解有多少!

若是在十年前,詢問民眾「心理健康與身體健康,哪個比較重要?」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身體健康比較重要!」不過,根據董氏基金會發布2017年「六都民眾的心理健康需求、認知及憂鬱情緒現況調查」,結果卻顯示,超過九成六的民眾覺得心理健康更重要,九成二覺得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一樣重要,顯見民眾對憂鬱等情緒問題愈來愈重視。
2017-10-03

運動逃兵變身陽光女孩徐雅慧》用跑步遠離憂鬱幽谷

今年平鎮高中的畢業典禮上,有段感人的分享,來自「熱愛生命特別獎」得主徐雅慧,她述說曾因罹患憂鬱症而封閉自己,開始跑步運動後,才找回失去的熱情與笑容,順利畢業的她用清亮的語氣大聲說:「我現在健康又快樂!」
2017-04-17

蒸發灰色心情 遠離憂鬱、焦慮、躁鬱

當情緒高低起伏變化莫測,交錯著狂悲狂喜的心情,或者,伴隨無法宣洩、卻又無以名狀的憂鬱,這片厚重雲層的灰色天空,怎麼遠離?曉華是媒體工作者,每接近截稿時間,週遭親友就能感受到她的情緒緊繃、歇斯底里,像火藥庫隨時快爆炸。曉華也自覺全身肌肉酸痛、情緒躁動,有時還會口乾舌躁。待案子完成,她像洩了氣的皮球,懶洋洋沒力氣。但這周而復始的循環、長期的睡眠障礙,沒因截稿結束而有改善……
201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