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電療",共有8筆資料

低周波按摩或微電流按摩舒緩追劇酸痛有無副作用?哪些人不適合電療?

連假期間很多人瘋狂打牌或追劇,長時間姿勢不正確引發肩頸、腰背痠痛。不少居家按摩器加入「微電流、低週波」功能,把手機當電源,標榜隨時可用微電流按摩、舒緩酸痛。究竟用電來按摩有無禁忌或副作用?復健科也有電療,效果一樣嗎?以下請醫師詳解。
2022-02-11

珍貴的生日禮物

2020年年初,當血腫醫師告訴我:「葉教授,應該是淋巴癌復發了!」我查了資料,能夠完全緩解30%,部分緩解30%,治療無效40%。即使一年中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時間得要住院治療或是與副作用纏鬥,其他時間我仍然維持工作、旅遊和實現我的夢想清單。今年,我71歲生日前夕,獲得了一份彌足珍貴的生日禮物⋯⋯
2021-06-27

治療足底筋膜炎,電療、骨震波、增生療法哪個適合我?

足底筋膜炎初期可選擇拉筋、熱敷、電療等保守型治療,若恢復效果不佳,或希望快速見效,可採積極型療法,包括侵入式的注射葡萄糖液、血小板增生治療,或非侵入式的骨震波;手術則是終極手段,通常在極度疼痛又伴隨有骨刺困擾時,才考慮進行。不論選擇哪種治療,醫師強調,一定要讓足部充分休息。
2020-04-09

「媽媽手」不只媽媽有

「媽媽手」不是家庭主婦的專利,不論職業,只要長時間使用手部肌肉者,患有媽媽手的機率都相當高。平日養成良好的用手習慣,才是杜絕媽媽手最好的方法。常常聽到家庭主婦們抱怨家事做太多,結果造成手痛,這種因做家務而產生手部疼痛的症狀,被稱為「媽媽手」,然而,並非只有忙於家事的主婦們會患得此病;某蛋糕店師傅,為了在父親節前夕趕做比平日數量更多的蛋糕,不斷地做攪拌的動作,因過度使用手部,也引發「媽媽手」;而銀行員工在月底忙著翻傳票、裝訂資料,患得此症者大有人在;另外,編輯工作者,長期持續打字8小時以上,最終也難逃罹患「媽媽手」的命運。
2018-01-11

皮膚烙「蛇紋」, 淡化6撇步

很多人穿著短褲或較清涼的打扮,總有些顧忌,因為一條條有如蛇紋般的妊娠紋或肥胖紋,不小心就會暴露在外,難道這些條紋一旦長出,就沒有挽救機會了嗎?妊娠紋、肥胖紋、生長紋及萎縮紋等內擴張性條紋,雖然不會影響健康,但看著皮膚上多出來的紋路,總讓人怎麼看都不順眼。到底有什麼方法能淡化或消除這些內擴張性條紋?
2017-06-24

復健有方,痠痛不來了!

「我最近常感到腰痠背痛,該去復健科看診嗎?」「復健科?那不是中風或手術後去的地方嗎?」一般人多認為復健科是中風或有重大疾病的人會去的地方,事實上,復健科也能是你解除痠痛的妙幫手!
2017-05-14

標靶、手術、化療、放療,哪種乳癌治療能幫我活下去?

擊退乳癌,哪種治療效果最好,是手術、還是放療、化療、標靶治療……接受這些治療又該注意什麼?
2017-02-23

6個讓心情微笑的好處方

拿著醫師的處方箋,站在藥局前領藥,你是否擔心服抗憂鬱藥會對健康產生副作用,不自覺又增一起憂鬱心事……還有什麼輔助療法能讓心放晴、也讓健康無負擔?雅麗一直受憂鬱症困擾,不時疑惑「憂鬱症一定要吃藥嗎?」、「吃這些抗憂鬱藥會上癮或有副作用嗎?」、「是否還有其他方法?」
200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