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青少年",共有222筆資料

運動有助防治老年憂鬱症

一項發表於《美國生理學期刊:細胞生理學》的研究指出,讓身體活動、刺激肌肉所帶來的情緒提升,可能有助防治老年人憂鬱症。
2019-03-29

「網路霸凌」是青少年憂鬱情緒的主因?該如何提升心理韌性?

這兩天藝人孟耿如的胞弟,因憂鬱症自殺身亡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令不少民眾不勝唏噓!事實上,在3C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尤其青少年更是將「上網」當作人際互動平台,無形中也讓「網路霸凌」成為青少年常見的負面情緒來源。為此,董氏基金會推出創新形式的心理健康宣導影片「天使親吻過的聲音」,以MV的方式,找來該曲原唱歌手王豔薇及新生代演員姚亦晴共同演出,期望能吸引更多青少年關注自身的心理健康。
2019-03-27

孩子國小談戀愛,該禁止嗎?

網路發達,認識朋友不再是困難的事情,但近幾年經常可以發現談戀愛的年齡層逐漸降低,引起許多父母的焦慮和擔心,尤其是家中有未成年女孩的家長更是繃緊神經,深怕寶貝女兒被男孩子欺負。其實,心理學研究顯示,愈沒有自信心、愈沒有成就和歸屬感的孩子,或是童年失愛的小孩,會愈早渴望異性戀情,來藉此滿足心靈空虛。本文請來專家指點迷津,假如孩子情竇初開,想談戀愛,父母該如何在不破壞親子關係的情況下,和孩子「談情說愛」?
2019-03-18

青少年愛上網當休閒娛樂?小心網路成癮影響心理健康!

有注意過家中孩子,休閒時最常做的事是什麼嗎?一有空閒就盯著螢幕看?要注意他們的上網時間是否過長了!根據一篇2017年4月發表於《BMC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網路使用時間與心理健康困擾有高度關連。
2019-03-11

孩子放假總是在打電動?也許是他有話想說……

228連假即將到來,為期四天的假期,是否已安排好豐富的行程,還是打算宅在家滑滑手機、打打電動呢?根據一篇2016年3月發表於《成癮行為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潛在的精神疾病症狀與社群網絡和電玩遊戲的成癮有關。單身、女性、年齡較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焦慮症和憂鬱程度較低者與社群網路媒體的成癮有正相關;而男性、單身、年齡較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憂鬱程度較高者與電玩遊戲的成癮則呈現正相關。
2019-02-26

規律攝取魚油有助降低菸癮

刊登於《精神藥理學期刊》的報告指出,長期吸菸會導致大腦中的Omega-3脂肪酸濃度低落,除會損壞神經細胞的結構,干擾腦部主掌愉悅、滿足等區域內的神經傳導物質正常運作,相關的回饋與決策機轉也會受到影響,讓吸菸者難以擺脫菸癮糾纏。透過補充深海魚油,這種情形能獲得改善。
2019-02-18

青少年時期少運動,小心成年後易有心理健康問題!

這兩週正值學校期中考,家中的孩子是否專注於課業而更少運動?提醒家長,無論課業多重,也別忽略叫孩子多運動!根據一篇2017年11月發表於《精神病學研究》的研究指出,青少年時期缺乏體能活動,會影響成年時的心理健康。
2018-12-10

吸電子煙,心肌梗塞風險增1倍

根據美國研究分析,2014年和2016年美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指出,若每日吸食電子煙者罹患心肌梗塞,比不吸菸者風險高出1倍;若同時吸食電子煙和傳統紙菸,心肌梗塞風險高於不吸菸者4.62倍。
2018-11-12

青少年藥物濫用與情緒問題有關?

根據臺灣食藥署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顯示,97年至106年國內濫用藥物件數自3.8萬增加超過12.3萬件,青少年濫用藥物的實際人數可能被低估。
2018-10-29

家有遲緩兒的父母注意!幫助孩子學習的5個照顧建議

偉泓四十多歲老來得子,對剛出世的女兒疼愛有加,但太太最近卻發現女兒狀況不太對,已經一歲半了還不會走路。儘管偉泓認為「大隻雞慢啼」,等孩子長大了就會變好,但還是拗不過太太,帶女兒去檢查,結果被醫師評估有「發展遲緩」……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