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青少年",共有222筆資料

孩子想外宿,父母該如何應對?

一聽到孩子要外宿,您「過分關心」的態度是否會引發孩子的反感?試著平心靜氣地和孩子站同一邊,相信他會樂意與你分享心中點點滴滴。「媽,這個星期六晚上,我要住同學家!」比比放學一進門,就「昭告」他放假日的行程。對於這種只「告知」,而非「徵求同意」的模式,媽咪已習以為常。經驗告訴我:先別反對,否則必有風暴!
2018-04-18

唸書,不是唯一的生活課題!

年輕的孩子總是活力旺盛、精力充沛,此時的他們,應有健康的管道發洩過多體力,並藉此多元發展自我的興趣與專長。看比比攤了一桌的夏令營活動單,愛玩的媽咪也興致高昂地湊上前去。「來,讓我瞧瞧,現在的救國團活動又添了什麼新鮮玩意。」想當年,最熱門的「中橫健行」,有山訓、傘訓的「虎嘯戰鬥營」………,可真是風靡一大票高中生、大學生呢!參加過救國團活動的青少年,無不留下美好回憶,堪稱在年輕人成長過程中,最令大夥兒津津樂道的往事。
2018-04-18

開放的時代,開放的作為?

在豐富人生經驗的旅途中,有些事是不需要去經驗的,像是嗑藥、吸菸、死亡,以及一些我們原本就知道做了會後悔的事。在我身處的辦公室內,同事分屬不同年代,常常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年輕的孩子青春活潑,喜歡開玩笑,談笑之中,不免穿插有顏色的笑話,也不避諱談論色情網站,以及分享網路笑話;而年紀較長的同事,於身處這樣的氛圍時,大都轉身離去,或是搖頭嘆氣。從這樣一個差異上,反映的是,在一個開放的時代是不是就該有一個開放的作法?
2018-04-18

當麻煩來的時候

暑期結束、開學在即,「9月墮胎潮」卻一再重演,為什麼我們的青少年總在性探索旅程中付出不必要的代價?然而要談青少年的性問題,絕不是幾張解剖圖或「責任至上」的宏論就可以搪塞過去;當事情發生時,漫天的責難也比不上父母師長的一句關懷,懸崖邊的孩子正等著有人拉他一把!
2018-04-18

青少年心事誰人知?借鏡美國推行ADAP計畫,有助青少年遠離憂鬱!

少年維特的煩惱誰人知?不是爸媽、不是老師,大部分的青少年有心事都會跟同儕說,但當同學不太對勁,該如何幫助他呢?根據一篇2017年12月發表於《美國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憂鬱症覺知計畫(ADAP),可促進憂鬱青少年為自己或同儕尋求協助。
2018-04-09

情緒教養的關鍵在哪?適時回應孩子的需求及重視互動的品質

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方式難為!美國發展心理學家Diana Baumrind將父母的教養方式依要求(嚴格與否)與接納(有無回應孩子的需求)程度分為四類型:①「專制型」高要求,低接納②「民主威信型」高要求,高接納③「忽視型」低要求,低接納④「放縱型」低要求、高接納。如果你是家長,你是對孩子的養養是屬於哪種方式?不過對孩子教養還一個重要關鍵,有研究指出:父母有無適當回應孩子的需求,對其心理健康影響更大!
2018-04-03

被霸凌的青少年多運動能減少悲傷及自殺意念

一項發表於《美國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在美國被霸凌的青少年中,每週從事4天或更多的運動者,減少了約23%的自殺意念和企圖。
2018-03-13

青少年睡眠日益不足,易情緒不穩

一項發布於《兒科》期刊的研究指出,美國青少年在過去20年來的睡眠時數日益減少。
2018-03-13

青春期的親密友誼與成年的健康狀況有關

青少年常被告誡不要受到同儕壓力的過度影響,來自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者Allen表示:青春期的友誼對成年後的身體健康具有長期影響。
2018-03-13

了解自己適合的運動,減少二度運動傷害

運動對身體再好,也須先衡量自己的整體狀況後,再從事真正適合自己的運動;避免得不到原先預期的好效果,反而造成了二度傷害。 運動對身體確實有著正面的效果,不單是促進我們的體力和心肺功能,在心理層面的幫助是,能讓我們從運動中得到快樂。而且,對於在輕微的高血壓、糖尿病的治療上,運動療法已列入主流療法之一。即便是現代多數人擔心的肥胖問題,也是必須借重飲食和運動兩者雙管齊下,才有辦法達到減重的效果。
201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