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青少年",共有222筆資料

陪伴時 記得等等那些「難搞少年」

我們都曾是青少年,或許也曾是難以捉摸的難搞少年,但和青春期孩子互動時,多數父母還是無法完全理解他們的真實需求;更別說若孩子深陷憂鬱或焦慮情緒時,所顯現的多變症狀,對父母而言,「陪伴」是難解的課題與挑戰……
2023-01-31

「快樂課程」有助於預防學生憂鬱!防範青少年自殺需多管齊下

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逐年攀升,其中14歲以下的自殺人數近年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憂鬱是年輕人罹病、失能及自殺的主因之一,荷蘭研究將證實學校推動以積極心理學和認知行為療法設計的「快樂課程」,有助於學童預防憂鬱!
2023-01-12

使用社群時間過長 年輕人憂鬱的風險增高!2指標檢視孩子是否網路成癮

從新冠疫情爆發到後疫情時代,覺得孩子使用網路時間更長、人際互動更依賴社群平臺嗎?研究發現,使用社群的時間越長,可能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尤其對具高度神經質與低親和特質者影響更大。
2022-12-19

「疫」起運動紓壓!董氏基金會結合台塑長期於雲彰區推動「樂動校園」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仍未消除,多項研究指出,疫情期憂鬱症及焦慮症患者增加,尤其兒童青少年的罹患率更顯著上升,民眾須更正視如何維持及促進身心健康,預防陷入憂鬱!研究指出,每日運動30分鐘可減輕憂鬱狀態,讓人感到快樂、增強記憶力及自信心。因此,董氏基金會建議可從跳繩或慢跑運動開始,逐步提升運動量,讓孩子從小培養運動習慣。
2022-12-13

年輕人受新冠疫情影響,變得更情緒化和降低抗壓性?3招幫孩子調適回歸群體生活

新冠病毒不只影響身體症狀,研究指出,新冠疫情盛行可能讓年輕族群人格特質變化,變得更情緒化,更易感受到壓力,合作性、信任感和責任心都較低。當疫情減緩要回歸社群互動,專家建議3招幫孩子調適回歸群體生活!
2022-12-07

2022年最新電子煙調查:308萬美國中學生正用菸草產品,逾30%併用多種菸品,戳破電子煙替換紙菸的謊言

電子煙是美國中學生最常使用的菸草產品,美國最新發表2022年「全國青年菸草調查」,顯示有308萬名中學生正使用菸草產品,其中96萬名中學生使用兩種以上菸品,85%使用電子煙的中學生偏好加味電子煙,戳破電子煙能取代紙菸的謊言。台灣已出現相似狀況,必須盡快透過修法防堵。
2022-12-02

後新冠疫情時代,憂鬱焦慮青少年增加,但求助少

新冠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的憂鬱症及焦慮症比例上升,但研究指出,接受治療的卻沒有增加。而台灣青少年自殺率,近年也不減反增,憂鬱症狀愈嚴重者,求助比例愈低,建議出現這些症狀,快求助專業……
2022-11-30

別讓青少年尼古丁成癮!全面禁止電子煙、加味菸與新型菸品

最近有團體抗議《菸害防制法》卡在立院遲未審議,主張若愛護民眾健康,乾脆一次性修法,全面禁售紙菸,還說大多數菸草引發的疾病是菸草燃燒所致,並非尼古丁。對此,台大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表示,倡導「燃燒菸草才有害」的理論有盲點,是刻意忽略「尼古丁成癮」問題,吸菸者真正需要的是戒菸的方法。
2022-11-02

對人際關係不滿意的青少年較憂鬱孤單 親密家庭關係能幫孩子減少壓力

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青少年對人際關係「不滿意」者,常感到壓力,且「有明顯憂鬱情緒,需主動尋求協助」的比例高於對人際關係感到滿意者。另外,與父母親關係為「親密」的青少年,感到快樂的比例高出關係「不親密」者近2倍,提醒青少年及早做憂鬱情緒篩檢,檢視情緒與壓力狀態,善用免費的線上諮詢平台促進心理健康。
2022-10-04

7.9萬國高中吸電子煙!34團體籲速修法禁電子煙加熱菸

國健署調查推估全台有7.9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包括2.3萬名國中生及5.6萬名高中職生,而「朋友都在吸」是青少年使用電子煙主因。鑒於校園電子煙危害嚴重,家長團體急籲勿只忙選舉,本立法院會期應通過菸害防制修法!
202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