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青少年",共有222筆資料

人氣歌手霸凌同學外流私密片:網路霸凌就算源自「玩笑」,仍是殘忍的暴力

23歲人氣歌手高爾宣日前驚傳霸凌同學黑歷史,遭指控強拍同學裸體影片,並到處流傳,導致對方身心受創、罹患憂鬱症。沉寂兩天後,高爾軒於IG發出8分多鐘的影片解釋並道歉,強調當下是覺得好玩才將影片傳給同學看,沒想到會引發後續風波。事實上,像這種因為開玩笑引起的霸凌事件,並不在少數!研究發現,網路霸凌一開始並不是全都以傷害某人為目的,有些人認為只是開玩笑或隨意評論,但對接收訊息的人而言,那可能是殘忍的暴力。當心別在無形之中,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網路霸凌」造成的傷害,超乎你的想像……
2020-09-22

留心5徵兆,避免兒少被誘騙而外流私密照

今年初,南韓發生了震驚全球的「N號房」誘騙案件。主謀佯裝答應為受騙女性提供模特兒等表演工作,要求少女透過Telegram提供個資及裸露照片,最後威脅其錄製性相關影片,並在網路上販售,讓許多未成年少女身心受創。然而,這非特例。2019年衛福部統計,近三年,每天平均有兩名未成年人的私密照,因網路誘騙而外流,連小學生都受害,這些人終日活在擔心與害怕中,復原之路漫長而崎嶇。父母千萬別等到問題發生,才意識到要關心孩子的網路世界……
2020-09-15

孩子總是睡不好、睡不飽?原來睡眠品質也會影響心理健康

開學進入第三週,家中的孩子是否已調整好作息,維持充足與良好的睡眠品質?若孩子常常晚上睡不好、睡不飽,當心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根據2020年6月發表於《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的睡眠與心理健康呈現顯著相關,睡眠不佳的青少年日後較容易出現心理健康的問題。
2020-09-14

平均每小時4人想輕生!憂鬱想自殺怎麼辦? 心理師2技巧練習改善情緒

台灣自殺防治中心公布最新數據,2019年共有3.5萬人次企圖自殺,意味著平均每小時有4人意圖自殺,其中,24歲以下就占25%。心理師建議,民眾可利用「心情筆記」,認識心情變化,一旦覺察壓力和負面情緒,就能提早用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調適,遠離憂鬱低谷。
2020-09-08

高雄少女失蹤案省思:網絡誘騙花招多,3招教孩子辨識

高雄14歲劉姓少女北上和網友會面後失聯,經歷三天終於在新竹找到!嫌犯有兩起妨礙性自主前科,都是以應徵名義行誘拐之實,然後下藥拍裸照再性侵……令不少父母擔心,類似的略誘、拐騙情節會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該如何機會教育,才能教會孩子辨識網路交友的誘騙信號?
2020-09-03

網路提供的治療,可幫助年輕人解決擔憂和多慮

根據英國埃克塞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顯示,透過網路提供的治療方案,被證實能預防年輕人的焦慮和憂鬱,英國政府預備將其列入國民保健署(NHS)和全球其他心理衛生服務中。
2020-08-31

網路霸凌成新世代夢魘,4關鍵讓其更具傷害性

2019年底至今,世界各國籠罩在不確定來源、不知何時會結束、短短幾個月已帶走近70萬人生命的新冠肺炎疫情陰影下。但除此之外,有個看不見的「疫情」也持續傳播中,尤其影響青少年甚鉅。這個無所不在、看不見、也不知道如何有效防治的「疫情」,就是「網路霸凌」!
2020-08-31

暑假網購軟糖、果凍、貼紙、潮T,竟全是電子煙、加熱煙等「新型菸品」的交易代號!

董氏基金會接獲家長投訴,新型菸品趁暑假在社群網站、電商平台等網路平台上,密集進行交易,消費者不僅可在便利商店直接取貨,甚至連捷運站出口也可面交,讓孩子輕易就能取得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台灣拒菸聯盟揭露,這些新型菸品為躲避法律取締,以軟糖、果凍、貼紙、潮T……等有繽紛色彩的物品為代號,恣意在網路販賣,「勾癮」孩子,呼籲政府,別再光說不練,拿出魄力,推動台灣超過13年未修訂的《菸害防制法》修法,禁止所有新型菸品!
2020-08-05

「減少暴露」不等於「減少傷害」,美國政府沒有批准加熱菸為減害產品!

針對有心人士透過公民新聞等網路平台傳播,誤導「iQ*S加熱菸通過FDA為『菸草減害產品』審核」!對此,董氏基金會澄清,美國政府始終不認同、也沒有通過加熱菸為「減害產品」,最後只是勉強以該產品為「減少有害物質暴露」,採事前申請通過上市,呼籲政府,不應開放仍含有58種有害化學物質的加熱菸!
2020-07-09

電子煙菸已入侵校園,如何避免孩子接觸

國健署2018年調查顯示,臺灣至少有3.8萬名國、高中生使用電子煙,電子煙甚至入侵小學,被孩子們稱為「香味棒棒糖」。這些口味獨特的電子煙或加熱菸,不會有菸臭味,青少年以為沒有尼古丁或不會上癮,失去戒心,師長也不易察覺。事實上,政府抽樣檢測的電子煙油,8成以上含有尼古丁。研究發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比起未使用過的人,之後有2倍以上的風險,會嘗試傳統菸品,未來也更可能染上毒癮和酒癮……
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