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青少年",共有222筆資料

2020戒菸就贏比賽首獎出爐!快上「531專區」了解新興菸品的危害

5月31日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2020年菸害防制重點:「真相大白:菸商鎖定新世代」,揭露菸商鎖定年輕人行銷新型菸品的手法,促請各國政府確實管控或禁止新型菸品危害、保障下一代健康。「華文戒菸網」推出「531專區」https://bit.ly/3ceO32H ,整理收錄2020世界無菸日中文版宣導素材,也籲請政府盡快修法,確保下一代健康。
2020-06-02

孩子在學校遭到霸凌,家長有哪些申訴管道?

爸媽忙於工作,疏於關心孩子,恐怕忽略孩子發出的「SOS」訊息!青少年深夜被同學賞耳光的影片不時在網路流傳,令人心痛。究竟該如何防範校園霸凌?家長、老師是站在第一線的守門員,若能留意孩子身上的細節,即時掌握警訊,或許就能提前預防悲劇發生,共同營造一個無霸凌的校園。
2020-05-29

高中、國小對面開設電子煙品店,怎麼避免青少年被新興菸品引誘?

董氏基金會近日接到家長指控:北部某高中對面開了一間煙具專賣店,引誘孩子成癮!無獨有偶,又有家長指出,在兩間面對面的小學旁邊,也新開了一間電子煙專賣店!致力菸害防制36年的董氏基金會指出,菸商趁著全民忙著防疫新冠肺炎時也在超前部署,一面肆無忌憚擴張店面引誘學生,一面用「減害」誤導社會大眾,打擊政府不開放新興菸品的立場。董氏基金會譴責菸商,推國人陷新癮害!呼籲政府盡快修訂《菸害防制法》,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確實維護下一代及國人健康!
2020-05-18

夫妻想法不同調,化解教養衝突這樣做!

下學期就要升上國中三年級的小倩回到家後,氣呼呼地向媽媽抱怨,老師因班上缺交作業又暴怒生氣的情況。媽媽大略聽完狀況後覺得老師這次的行為確實有不妥之處,加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為了讓孩子感受到被支持,便順著小倩的話回答:「哇!真的蠻誇張的,他怎麼都這樣發脾氣呢……」於是小倩更滔滔不絕地敘述著。直到小倩回房,爸爸這才板起臉孔對媽媽說:「你怎麼可以跟小孩一起批評老師?這樣她以後會更不喜歡去上學了!」當父母雙方對教養孩子的意見產生分歧時,該如何做才能取得平衡點?
2020-04-09

孩子兒童清明連假宅在家「久坐」,小心愈坐愈憂鬱!

今年兒童節碰上清明節,為期四天的清明連假即將展開,防疫時期,不出門旅遊似乎是較好的選擇,但相對地,孩子玩電動或上網的時間可能增加,提醒家長應注意每隔30分鐘,一定要叫孩子站起來活動活動!根據2020年2月發表於《柳葉刀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久坐時間增加,會提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2020-03-30

網路霸凌會加劇精神疾患的憂鬱和創傷症候群症狀

根據一項發表於《臨床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網路霸凌會加劇有精神疾患青少年的憂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症狀。
2020-03-16

「老師偏心,疼愛成績好的同學!」當孩子這樣抱怨,如何安撫委屈的心?

在學校犯了同樣的錯誤,待遇卻不一樣,有的同學要挨罵受罰,有的同學卻可能沒事;或是上課回答問題時,有的同學躍躍欲試,但老師卻視而不見……為人師表不是應該對每個學生都一視同仁嗎?然而,老師也是普通人,有自己的好惡,做不到絕對地公平公正。當孩子覺得委屈,回家抱怨「老師只疼成績好的同學!」父母該如何開導?
2020-03-10

別讓寒假成為孩子接觸電子煙,染上菸癮的空窗期!

美國政府公布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疫情,全美通報確診病例2,668人,60人死亡,其中超過5成的受害者是24歲以下的年輕人,年紀最小的死亡案例從17歲再下修至15歲,紐約州衛生官員更證實一周內就新添兩名死亡案例!
2020-02-07

「樂動紓壓5招-生活版」不只訓練心肺功能,還可提升肌力,幫青少年增加運動時間!

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大台北地區近四成青少年每周運動天數未達三天、近五成每次運動時間未達60分鐘。為了鼓勵學生增加運動時間,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於全台推展「樂動150,提升運動力」校園運動紓壓宣導計畫,並邀請藝人愷樂代言拍攝《樂動紓壓5招-生活版》影片,教學生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結合運動、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2020-01-16

吸菸使青少年更憂鬱

吸菸會使你更憂鬱,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吸菸可能是造成青少年憂鬱的原因」,此研究與時下一般人認為「吸菸可使憂鬱的人好過一些」的觀念正好相反。研究人員推測,尼古丁及菸的其他化學成分可能會對人體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壓抑效果,所以才有「吸菸的青少年比不吸菸者罹患憂鬱症的機率高出四倍,而且吸菸是罹患嚴重憂鬱症的決定性因素」的結果呈現。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