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青春期",共有57筆資料

青少年鬱卒知多少?

古有云:「少年不識愁滋味」,然而時代變遷,生活充斥壓力與不安,青少年常將「鬱卒啦」掛在嘴上,他們究竟在鬱卒什麼?根據中研院社會所提出的一項報告,有四成以上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感到「鬱卒」,到底是什麼原因使花樣年華的少年情緒低落呢?報告指出,青少年憂鬱的十大原因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外在環境的壓力所造成的,主要與學校的教育有關,考試太多、課程太難、成績退步、考不上理想學校…等。另外一個原因是與「自我認同」(self identity)有關,像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是什麼?對未來的升學、就業感到茫然…等。
2010-03-28

是叛逆,還是憂鬱? 青少年憂慮症迷團大解疑

青少年罹患憂鬱症時, 很多父母會誤以為孩子的表現是叛逆, 到底叛逆與憂鬱如何區別? 憂鬱症是不是不理他,自然會好? 服用抗憂鬱劑是否會影響青少年的腦力發展?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一旦出現比較激烈或不順服的行為,父母容易歸之為叛逆。不過,當孩子除了情緒激動、脾氣易怒之外,還出現胃口不好、凡事提不起勁,甚至不想出門的時候,那你可要注意,孩子很有可能不是叛逆,而是正陷入生命的低潮期,他生病了,得了憂鬱症。
2010-03-28

狂飆少年,輕鬆父母

進入青春期的孩子,總有一段情緒不穩的日子,父母要給予的是耐心、或是一起抓狂呢? 「哥,音響開小聲點,我在做功課耶!」 弟弟大聲抗議著,一面聽音樂、一面上網和朋友聊天的比比,立刻將音響轉小聲點。 比比的「立刻」動作,頗讓爸、媽吃驚,忍不住誇讚道:「不錯喲,哥哥現在懂得尊重別人嘍!」 比比得意地回答:「哼,我『本來』就很尊重別人!」
2010-03-01

家有憂鬱少年,父母如何調適身心壓力?

得知孩子有憂鬱症,父母的情緒很難不受到影響,當情緒陷入低潮,怎麼洩洪之後,再出發。
2010-03-01

10大協助孩子跨越憂鬱心海的提議

家有憂鬱兒,是親子無法承受之重,怎麼做才能讓孩子跳脫憂鬱漩渦?
2010-03-01

孩子愁什麼?

年輕不再和無憂無慮畫上等號, 台灣七年級生每5人就有1人有嚴重的憂鬱傾向, 自殺已成為國內青少年十大死因的第三位, 青少年的憂鬱容易隱藏在哪些行為背後? 父母又該如何察覺孩子為憂鬱症所苦? 愈來愈多青少年談論憂鬱,老把煩死了、快要爆炸了、不想活了或鬱卒掛在嘴邊。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在91年發表的「青少年主觀生活壓力與憂鬱傾向的相關性調查」中發現,七年級生每5人就有1人有嚴重的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
2010-03-01

都是荷爾蒙在作怪

3月間的一次編輯會議,討論著「更年期」與「青春期」的話題。我們的記者朋友多為女性,幾位還是正值家中有女初長成的母親,聊著聊著,沒想到這個兩代相處的話題,似乎有說不完的故事。《大家健康》雜誌封面主題的篇幅看來是沒法滿足這些劇情,當下我已經有了出書的預想,也是想讓更多相似有「更年期」經驗,或即將步入「更年期」的媽媽族群,對自己的更年期與青春期年齡的女兒,有更全面的瞭解及能愉快自處。
200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