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預防",共有192筆資料

穿高跟鞋會引發足底筋膜炎?在家如何自主復健足底筋膜炎?

輕便好穿搭的平底帆布鞋、夾腳拖,在骨科和復健科醫師眼中,卻是NG鞋款!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王思恒醫師表示,這兩種鞋都沒有足夠的支撐、避震和包覆性,尤其夾腳拖底部太薄,又只用腳趾夾住鞋子,走路時全靠同一處的腳肌群施力,穿久了腳底容易疼痛,嚴重甚至會引發足底筋膜炎。
2020-05-22

老人斑還是皮膚癌?曬過頭小心老得快還會致癌

適度曬太陽有助於身體合成維他命D,但過度日曬不只會加速皮膚老化及形成斑點,還可能將自己暴露在罹癌的風險中。面對這些斑斑點點,究竟該如何分辨哪些是曬斑、老人斑,還是皮膚癌?哪些人是易罹患皮膚癌的高危險群?又該怎麼做,才能預防皮膚癌?
2020-04-16

鼻過敏、皮蛇、蕁麻疹、氣喘、偏頭痛、春困,春季常見疾病如何預防?

春暖花開,微風拂面,陽光和煦總是讓人流連忘返。但春天也是一年中,最多變的季節,是氣溫乍暖還寒和冷暖驟變的季節。正因春季天氣忽冷忽熱,加上季節交替,病毒的活性總是特別強,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老人與小孩,稍不小心就會感染疾病。本文列舉春季常見的疾病,包括帶狀皰疹、過敏性鼻炎、蕁麻疹、氣喘和呼吸道疾病、偏頭痛、睏倦乏力想睡等,提醒民眾該如何預防或避免復發?
2020-04-09

防疫戴口罩,怎麼預防「口罩痘」?

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大家無不繃緊神經,出入公共場合及密閉空間都會戴口罩。但長時間悶住口鼻,隨之而來的是「口罩痘」狂冒,近期因治療青春痘而前往皮膚科就診的民眾比往年多了3~5成。有的人因做餐飲業,在高溫、悶熱的環境下戴口罩,不只冒痘,還伴隨蜂窩性組織炎。想預防與改善口罩痘,到底該怎麼做?
2020-03-30

預防重聽和聽力受損,先學會判斷噪音!環境噪音分貝一覽表

「噪音」的定義是什麼?根據環保署的定義,一般判定噪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聽了之後會讓人感到不舒適的聲音,像是太大聲的聲音等,這樣的聲音就屬於「噪音」。通常音量在50分貝以下,人會感到舒適;在50~70分貝之間,則會引起些微不舒服;音量在70分貝以上,就會讓人產生焦慮不安,引發各種症狀。
2020-03-20

預防新冠肺炎「社區感染」,這10種人快加強呼吸道防禦力,避免肺炎重症

新冠病毒的「無症狀帶原」、「忽陰忽陽」等異象,讓它難捉摸,也讓大眾對於新冠肺炎更感不安。台灣已進入社區傳播感染的階段,不少民眾跟SARS時期一樣,開始瘋狂尋找各種可增加免疫力的方法。現在不妨「直接強化上呼吸道的天然防禦機制」,讓新冠病毒只引起輕症,減少病毒轉戰肺部而演變成肺炎重症的機率。
2020-03-04

新冠肺炎考驗免疫力!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如何預防?

新冠肺炎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使防疫成為全民運動,口罩、酒精幾乎是出門的標配,然而,許多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不免擔心:「這樣真的夠嗎?」一名56歲曾女士因罹患乾燥症,必須服用免疫調節劑藥物,她擔心會降低免疫力,增加感染武漢肺炎風險,為了是否服藥而夜夜失眠,一度還狂喝「當歸黃耆補氣湯」以及號稱抗發炎聖品「薑黃素」,但醫師提醒,免疫系統失調的患者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或亂服藥,若有任何疑慮,應尋求專業醫師意見。
2020-02-25

皮蛇該看哪一科?治好了,為何還會痛?如何預防帶狀疱疹後遺症?

李先生自從身體左側長出帶狀排列的小水泡後,便開始在不同的皮膚科診所之間流浪,甚至因疼痛未止而曾求助民俗療法,最後才在親友建議下尋求神經專科醫師的診療。如今,即使病情改善,不時仍會產生突如其來的灼熱、抽痛、麻感或癢感,「真不知道還要痛多久?」究竟長了皮蛇該看哪一科?治療方式有哪些?又該如何避免帶狀疱疹復發?
2020-02-14

吃對食物,能預防武漢肺炎!老人更要避免缺乏這個營養素

武漢肺炎鬧得人心惶惶,除了正確洗手、戴口罩外,更要「均衡飲食」,顧好免疫力!英國肯特大學2016年發表於《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均衡營養的飲食是增強免疫力及抵抗力,並降低感染風險最務實的方式之一。董氏基金會建議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每一類食物多樣化,一天吃的食物種類要15種以上(不含零食、糖果、飲料等);但要避免只攝取某一類食物或加工食品。
2020-02-04

預防「武漢肺炎」,口罩怎麼選戴才有效?買不到口罩,又該怎麼辦?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不少民眾出門都會帶上口罩自保,引起一股口罩搶購熱潮,政府也宣布管制N95等口罩出口一個月。預防呼吸道疾病和飛沫傳染,戴口罩是最經濟實惠且有效的方式,但究竟該選擇哪種口罩,才能達到防護效果?
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