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預防",共有192筆資料

團隊運動可改變孩子大腦,減少憂鬱

最新一篇發表於《生物精神醫學:認知神經科學和神經影像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在9~11歲男孩中,參與團隊運動與較大的海馬迴體積以及較少的憂鬱症有關。尤其對於參與有組織的體育活動,例如:學校團隊、非學校聯盟或常規課程,而不是非正式體育活動的兒童身上來說更是明顯。
2019-08-27

防中暑及熱傷害,嬰幼兒、老人、慢性病患者這些事千萬別做!

基隆一名83歲的老翁,疑似在清理排水不良的溝渠箱涵時,因天氣太熱,導致中暑或熱衰竭不治,被發現時已暴斃多時。全球暖化,不只台灣有過熱猝死的案例,每年歐洲熱浪來襲,也經常會聽到關於熱傷害的新聞,但到底什麼是「熱傷害」?天氣愈來愈熱,民眾應具備對抗高溫的能力,建議養成多喝水、控制三高的習慣,遠離暑氣威脅。
2019-07-16

勤運動與避免吸菸,可預防失智症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首份預防失智症的衛教指南,防範認知能力下降應勤運動、避免吸菸,保持健康飲食、避免酗酒,其中治療高血壓、高膽固醇與糖尿病,也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世衛組織指出,失智症影響全球約5千萬人,每年新增近1千萬個病例,在2050年之前,數字將增加兩倍!
2019-06-24

預防便祕和大腸癌,吃「玉米」有解?

你家小孩也很挑食嗎?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苦瓜、青椒、茄子是兒童最討厭的食物,其中苦瓜更以超過七成的比例,成為挑食兒童的頭號天敵。專家建議,除了可將小朋友最愛的玉米混入主食外,也能將玉米入菜,增加孩童不愛吃蔬菜的適口性,讓天敵變天菜,營養更均衡。此外,由於玉米屬於全穀類食物,不僅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還能預防便祕、糖尿病和大腸癌。
2019-05-03

「藻褐素」對毛小孩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幫助嗎?

托嬰中心虐嬰事件頻傳,加上薪資凍漲,愈來愈多夫妻選擇當頂客族,寧願養毛小孩也不生孩子。根據農委會調查,2017年全台毛小孩數量共251萬隻,專家預測,最快到2020年下半年,全台毛小孩數量有機會超過15歲以下孩童數量。由於在都市區生活,居住空間有限,許多民眾都會以飼養貓咪或小型犬作為優先考量,但獸醫師提醒,小型犬像是貴賓、瑪爾濟斯、吉娃娃、約克夏等犬種,到了老年,罹患心臟疾病的發生率高達七成!寵物不會說話,只能靠飼主提高警覺,究竟當毛小孩不幸罹患心臟病,會有哪些症狀呢?吃「藻褐素」可以預防嗎?
2019-04-18

想預防大腸癌、糖尿病,多吃全穀更健康

現代飲食常吃過於精緻的食品,產生了「三高一低」的飲食問題,即高油、高糖、高鹽及低纖維,容易增加罹患大腸癌、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率。由於現代人單從蔬菜水果類常不容易攝取到足量的膳食纖維,這時不妨將主食改吃「全穀」,因為全穀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有助於提升整體飲食的健康品質。
2019-03-27

嬰兒餐餐溢奶,如何避免「胃食道逆流」?

許多新手爸媽面臨寶寶餐餐吐奶,往往都很措手不及。雖然專家都說,寶寶溢奶是正常現象,有可能是餵奶方式不當、餵食過量或「胃食道逆流」造成,除非吐奶,否則家長可以不必太擔心,但到底溢奶和吐奶差在哪?怎麼區分呢?寶寶若有「胃食道逆流」,該怎麼辦?
2019-02-23

讓孕婦聞之色變的「蘋果病」如何預防?

日本從去年十月開始爆發「蘋果病」疫情,引起孕婦一陣恐慌,原本有計畫在過年春節連假前往日本旅遊的民眾,也開始思索是否要取消行程。不過,俗稱蘋果病的「傳染性紅斑」近日卻傳出有可能在台灣出現大規模流行,花蓮一名20歲、從未出國、也未曾接觸外國旅客的孕婦,就被診斷出感染微小病毒B19,險些胎死腹中,所幸後來緊急為子宮內臍帶輸血進行四次輸血,才成功保住胎兒。
2019-01-30

手機電磁波,傷身又傷精?

「使用雙門號手機,電磁波強度加乘,小心罹癌、失聰……」「想減少電磁波暴露量,少在通訊差的地方講手機或傳簡訊……」現代人頻繁用手機,但各種對健康的疑慮卻不時傳出,手機電磁波真有這麼恐怖嗎?各種防範之道,又有幾分成效?就請專家幫你解答!
2018-12-30

中風危險因子有哪些?必看預防中風懶人包

新聞報導:氣溫降低,有心血管疾病或老人家一定要做好保暖,預防中風!當中風發生,都是來得急又快讓人措手不及,萬一就此倒下,除了自己難受,也恐成全家人負擔。除了心血管疾病及老人家要注意外,世界中風組織(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曾提相關數據指出,全球每6個人當中,就有1人在一生裡,會面臨中風的危機,想要遠離中風,哪些危險因子要注意?本篇懶人包與你一同提高警覺,遠離中風!
201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