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預防醫學",共有8筆資料

去看神仙小企鵝上岸歸巢

去年聖誕節前夕,葉金川董事長line給我許多篇文字檔,B肝防治、根除瘧疾、精神衛生、家庭計劃……,告訴我是二十年前出版的「發現台灣公衛行腳」的內文,書一直被使用著,曾經再刷,但隨著近代使用電子書閱讀,原庫存書也沒有了,乾脆就重新改版吧!他也安排了我們去找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的陳科成董事,說明改版的進度與做法。陳董事信任葉董事長,立刻表示贊成,並提供經費上的支援。那次也聊到葉董事長即將出版的書,原書名擬定為「退休,就是要做瘋狂的事!」但陳董事說:「(退休後上山下海)是很瘋狂……不過,膝關節開刀走路都很吃力了,怎麼瘋狂的起來啊?」因此,葉老大才把書名改成「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
2019-12-10

新年新氣象,做好健康管理

有則廣告很有意思:一位媽媽祈求佛祖保祐丈夫財運亨通、小孩考試得第一。但天上卻傳來一個聲音:「沒健康一切免談……」健康的確是一切幸福的基礎,除了拜拜祈求心安,有哪些實際作法,健康可以更有保障?
2018-01-29

7大症狀,協助家中長輩檢測有無「肌少症」!

「老人家最怕摔!」幾乎是每個家有老人的民眾,最常彼此提醒的一句話。臨床上,常可見到許多老人家只因為不小心摔了一跤,便引起嚴重的髖關節骨折,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研究指出,老年人髖關節骨折後,死亡率高達40%;五年的存活率只有20%,且超過九成的髖關節骨折都是跌倒造成的。避免年長者跌倒失能,最重要的就是要讓長輩遠離肌少症。只是肌少症有哪些症狀呢?
2017-09-18

全民健保會不會倒?葉金川分析健保3650天後的當務之急

全民健保自1995年3月1日開辦以來,已陪我們走過3650天,「破產」的警訊與醫療品質的爭議,讓它的下一步不知該何去何從?如果健保倒了,我們的醫療品質會更好嗎?3650天,足以讓一個嬰幼兒成熟長大為少年;3650天,足以讓一棵樹苗茂密成蔭;3650天,足以讓人們兩鬢變白;而3650天的全民健保,面臨怎樣的困境?為此,我們專訪了親手接生全民健保的第一任健保局總經理、現任台北市政府副市長葉金川,談談他對現行全民健保的看法與觀點,期待政府當局、醫界或民眾,對全民健保這些日子以來甚囂塵上的「破產」警訊與爭議,可以冷靜地回歸到專業的考量。
2017-07-03

自費健檢怎麼挑才對

幾歲需要開始做健檢?40、50、60歲加做哪些檢查項目,更能掌握健康情況?自費健檢,怎麼挑選最有效益?
2017-03-06

台灣癌症登記學會理事長賴美淑》懂老,理解「善終」是最可貴的道理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賴美淑退休後積極安排自己的生活,延續喜愛的「預防醫學」研究工作,擔任台灣癌症登記學會理事長。預防醫學領域的訓練,讓她很早就「懂老」,她對老年照護有獨到的看法,認為老人們身體狀況可能不好,但心境卻最平和,不一定要安排很多的治療打亂他們的平衡,「能善終」會是人生最大的願望……
2017-02-09

公益的路上,董氏給你我的健康關懷

健康的重點就在於懂得預防,董氏基金會在預防醫學的衛教基礎上,為國人的健康做了很大貢獻……
2017-01-23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經營健康,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能想像在台北101大樓裡,開設健康會所,提供醫美、健檢、遠距照護等皇家御醫級的醫療服務?秀傳醫院在醫療產業服務上又做了一個創舉。40多年前,秀傳醫院從一家小診所發跡,如今成為八家醫院、5000多名員工的龐大醫療體系,黃明和的經營思維,不只被醫界視為奇葩,他多角化創意的經營,一樣被商界視為頂尖佼佼者,他說自己的經營完全以「健康」為出發,食衣住行育樂只要與健康相關,都是經營的範圍,一旦經營了,就要「Do your best」!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