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頭痛",共有86筆資料

治療偏頭痛前必看的就醫指南

根據統計,全臺約有150萬人患有偏頭痛,尤其是天氣變化大時,更容易發作。有人說,偏頭痛是壓力大、睡眠不足造成,真的是這樣嗎?臨床上,醫師又是如何診斷偏頭痛的呢?想要就醫治療偏頭痛,有哪些注意事項?
2017-12-08

破解5大飲食迷思,遠離偏頭痛!

對不少民眾來說,預防偏頭痛發作是一場漫長的防衛戰。其實,只要平時吃對食物、少吃導火線食物,就能幫有偏頭痛體質的你,漂亮打贏這場戰。
2017-11-01

跟著中醫師按壓2穴位,舒緩偏頭痛有解

不想吃止痛藥,什麼方法可以緩解偏頭痛?該熱敷,還是冰敷?按壓哪個穴位有助止痛?
2017-11-01

EVE止痛藥和普拿疼差在哪?治偏頭痛藥物怎麼選

頭痛藥物有哪些?坊間常見的「普拿疼」,以及赴日本旅遊必敗的「EVE止痛藥」,到底有沒有效?藥房一排號稱專治頭痛的藥物,該怎麼選?有偏頭痛困擾的人,一定常聽到朋友這樣勸說「別老是吃止痛藥,止痛藥會傷肝、傷腎,最好等痛到不行時再吃!」殊不知這樣的說法,聽在醫護人員耳裡實在很傻眼,因為「這完全是錯誤觀念!止痛藥得在發作前半小時吃才有效,等到頭很痛時才吃,效果就差了!」此外,接種新冠疫苗後,若有發燒、疼痛狀況,別吃有消炎成份的EVE止痛藥,應服用含乙醯胺酚成分的藥品,例如普拿疼,就可舒緩症狀 (110.0928更新)。
2017-11-01

治療偏頭痛,要搶黃金半小時

從曹操到梵谷,古今中外不少名人都患有偏頭痛。據統計,偏頭痛的終身盛行率,女性為95%,男性則為90%。面對如此纏人的疼痛,當藥局買的止痛藥都不夠力時,醫師會開立什麼處方藥物,來協助病人緩解症狀?常聽人說治療偏頭痛,要搶黃金半小時,指的又是什麼?
2017-10-31

頭痛到不行,偏頭痛為何一再發作

根據統計,臺灣約15%的女性及5%的男性患有偏頭痛,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3倍,20~40歲的女性平均5人就有1人有偏頭痛。推估全臺約有150萬人深受偏頭痛所苦,而且多是正值青壯年的就業人口。偏頭痛不只是小毛病,是一種生理疾病,對生活失能的影響不容小覷。據統計,偏頭痛造成全球3%的失能,2013年全球疾病負擔調查也發現,疾病導致失能損失年(YLD, 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的排名,偏頭痛名列第6,值得一提的是,若是50歲以下的人口,偏頭痛則是名列第3。
2017-10-30

變天常頭暈?小心眩暈不只會引起「腦中風」,也會導致「周邊動脈阻塞」!

最近這一兩周,日夜溫差開始變大了,雖然白天還是艷陽高照,但入夜後,已經不再悶熱。每當天氣變化多、忽冷忽熱的時候,不少民眾都會有眩暈、頭暈的症狀,此時,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只要多休息就可以,但要提醒您如果眩暈症狀經常發生,可能要提高警覺,因為國內研究發現,眩暈病人未來得到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12倍。
2017-09-22

【健康懶人包】女人經痛好痛苦,子宮出了什麼錯?

每月生理期的那幾天,都讓妳感到相當不適,抱著肚子在床上打滾,甚至需要請假在家休息或服用止痛藥來緩解疼痛嗎?每月都這樣痛經,身體到底怎麼了?我的子宮不健康嗎?會不會影響生育?又有哪些方法可以舒緩經痛?《大家健康雜誌》特別整理了經痛的相關報導,讓女人找出經痛的根本原因,再用食療補補身!
2017-08-03

頭好暈,身體哪裡出問題?

有些人睡眠不足會頭昏,有些人則是內耳平衡失調而頭昏,最怕的是腦中風、小腦病變、腦瘤、腦外傷引起的眩暈。頭暈到底是什麼器官出了狀況?當頭暈合併哪些症狀,最好盡快就醫?半年前,45歲的陳經理發現,常在工作告一段落後莫名地頭暈。起初沒特別在意,後來頭暈常伴隨後腦勺疼痛,影響工作品質,才讓他開始擔心自己是否長了腦瘤?經過醫師仔細詢問及X光檢查,才確認是頸椎骨退化引發頭暈,這讓他鬆了一口氣,沒想到頸椎骨退化也會引起頭暈。
2017-08-01

針灸減肥法,安全嗎?

針灸,已成為時下流行的一種醫療方式,不過,曾有民眾在針灸後發生脊髓硬腦膜外出血,導致全身癱瘓,也有患者因為針具不乾淨而感染細菌,針灸的安全性高不高?對於所有疑難雜症都能一針見效嗎?時尚界吹起復古風,好萊塢電影興起東方風。而在事事講求實證且一絲不苟的醫學領域中,正流行一股充滿中國味兒的針灸風潮。
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