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顧孫",共有9筆資料

祖父母每週花12小時照顧孫子女 可避免孤獨、獲得成就感

想請爸媽幫忙照顧孫子女嗎?研究指出,每週花12個小時照顧孫子女的長者,比不照顧孫子者感到孤獨的可能性低於60%。要注意的是請父母顧孫的時間不要過長,父母體力可以勝任,照顧孫子女才是樂齡的方式。
2023-08-23

隔代教養有代溝?爸媽和顧孫的阿公阿媽這樣溝通不傷和氣

現代父母需要長時間工作,爺爺、奶奶幫忙顧孫,隔代教養分擔照顧的模式越來越常見。然而,兩代人的教育背景及立場不同,若出現代溝,如何在孩子的照顧上協調、合作?溝通的話要怎麼說,才不會傷了和氣?
2022-01-10

抱孫引發「媽媽手、五十肩」難好?復健師教你4招避免手痛、肩頸痛

​不少父母忙於工作,請爺奶「顧孫」。不過,阿公阿嬤長期操勞,可能會引發媽媽手、肌腱炎、五十肩等問題。本篇報導專訪復健科醫師、職能治療師傳授4招,解決長輩顧孫後,手痛、肩頸痛或肌腱拉傷的問題!
2021-09-22

阿公阿嬤顧孫要注意,5招圖解避免膝蓋痛、腰背痛、閃到腰

在父母與長輩們滿滿期待下出生的寶寶,多半集萬千寵愛於一生,營養狀況十分良好;滿月時體重可能已重達5公斤,六、七個月大時則約8、9公斤。寶寶頭好壯壯令父母歡喜,卻無意間增加了阿公阿嬤照顧時的腰背與膝蓋負擔,容易引起慢性發炎等疼痛狀況,樂齡族顧孫時該怎麼保護腰背、膝蓋不受傷?
2021-09-06

不當顧孫「工具人」:委屈不放心底,阿公阿嬤2個量力而為的練習

前陣子因為疫情,不少托嬰中心、幼稚園、保姆停業,許多上班族父母拜託阿公、阿嬤幫忙照顧孩子,雖然顧孫能得到不少樂趣,但是否已讓身心過度負荷了呢?專家提醒兩個練習,幫你量力而為。
2021-07-09

阿嬤「顧孫」成甜蜜的負擔?8步驟遠離壓力情境、好好休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學校停課,孩子也改成在家線上學習。不少家長因在家工作無法分心,請孩子的祖父母幫忙照顧。然而,爺爺、奶奶每天得要照料孫子女三餐、安排活動、注意安全,也感到快樂與壓力雙重矛盾....
2021-06-30

有愛就不孤單,退休後生活獨立充實,才是「對自己好」

在台北仁濟院附設醫院擔任十幾年志工的謝碧月,今年已75歲,一周有三、四天,從家裡騎十幾分鐘的機車到仁濟醫院服務。除了當志工,她也上了很多仁濟院的樂齡課程來豐富生活。不時和朋友一起游泳、學歌仔戲、做香皂……生活忙碌精彩。她笑著說,有時會對老化感到無力,這需要調適;可是,在生活中安排喜歡做的事,不依賴子女,才是「對自己好一點」的方式......
2020-07-28

給爺奶顧孫前,要有的心理準備

看著電視報導保母虐童的新聞,挺著大肚子的茜雲緊張不已,想到和丈夫兩人的薪水加起來還不到80K,要在台北租屋生活,加上孝親費和存錢,也僅是夠用而已。為了節省開銷,夫妻倆打算孩子出生後,就送回婆家,請退休的公婆照顧。不過,同事卻勸她再考慮,還警告她,孩子太小就離開父母,長大後會和父母不親,而且長輩觀念傳統,日後溝通可能常有衝突……茜雲聽了很苦惱,難道「隔代教養」問題真的這麼多?
2019-03-29

布局快樂,夫妻退休不同調,該依誰?

結褵幾十年的夫妻若對後半輩子的規劃同床異夢,有些人會努力取得配偶諒解,找出共處的平衡點,但也有夫妻就此埋下衝突導火線,婚姻也隨退休走上終點,假如另一半,退休計畫和你不一樣,你會怎麼處理?人人都嚮往退休後的生活舒適愉快,但對已婚夫妻而言,如果和配偶的計畫、目標都不同,該怎麼辦?例如:你希望50歲就退休不工作,配偶卻計畫做個小生意,一圓老闆夢;或你期待退休後夫妻住得離子女更近,過著兒孫承歡膝下的日子,配偶卻想動用老本,買間別墅隱居山林......都會讓退休生活,充滿變數。到底夫妻該如何協調,才能攜手打造美滿的晚年生活?
2017-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