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食物中毒",共有8筆資料

初瓦嚮辣諾羅病毒讓百人嘔吐腹瀉!防諾羅病毒、腸病毒 飲食及消毒漂白水這樣準備

王品餐飲旗下的「初瓦」及「嚮辣」捷運西門店4/2-4/6爆發食物中毒,民眾用餐後嘔吐腹瀉,疾管署初步認定疑似感染諾羅病毒。目前是諾羅病毒好發季,少量病毒能讓全家染病,後續則是腸病毒流行季,快搞懂防治諾羅病毒、腸病毒,飲食及消毒用漂白水如何準備。
2024-04-12

邦克列酸(米酵菌酸)食品中毒如何預防?

寶林餐廳發生多人食品中毒及死亡案件,至4/7累計通報34例,其中33人採檢邦克列酸呈陽性,現場食材、刀具、砧板未檢出毒素,但廚師手上驗出致病毒素。餐飲場所如何控管環境,避免食安悲劇?民眾又該怎麼避免食品中毒?
2024-04-08

年菜保鮮別踩雷!營養師叮嚀保存與料理8祕訣

1月21日就是除夕,許多民眾已訂好年菜,準備過農曆年,但年菜如何保存、解凍及料理更新鮮?且看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陳昱升提供的8妙招:!
2023-01-12

蔬果切掉發霉處還可吃?扭轉4觀念,遠離黃麴毒素,降肝癌風險

景氣不好,不少婆婆媽媽省吃儉用,隔夜菜反覆加熱,發霉的麵包、水果,切掉發霉處依舊下肚。其實,隔夜菜、發霉食物對身體的危害,比你想像得大!有些食物放久了,還易產生黃麴毒素,除了引起急性食物中毒外,更可能增加肝癌風險。
2021-09-17

挑嘴也挑不出細菌,當心食物中毒!

要避免食物中毒,除了養成個人衛生習慣,外出用餐也要注意店家衛生。特別愛吃海產攤的民眾,千萬不能輕忽店家的冷藏設備、廚房器具衛生等,稍不留意,可能讓人「吃壞肚子」! 來到夏天,外食族在選擇食物上、烹調族在烹煮食物時,稍不留意都可能發生食物中毒的情形,夏天怎麼吃得安心,避免中毒發生?
2018-04-11

肉毒桿菌中毒,真空包食品還能吃嗎?

肉毒桿菌被視為回春救星,然而,潛藏在真空包豆干內的肉毒桿菌卻讓人致命。其實,只要掌握6個訣竅,還是能吃的美味又安心。
2017-05-08

常吃深海魚會汞中毒?

大家都認為魚肉營養好,不少婆婆媽媽也愛烹調魚料理,但是,不少魚類受到汞汙染,吃多了反而傷身,恐慢性汞中毒!想吃又想兼顧健康,得避開哪些部位?喜歡吃魚的人不可不知。
2017-01-16

10個好習慣,避免鉛中毒

生活中的慢性中毒,你中標了嗎?喜歡喝大骨熬的濃湯?也喜歡吃路邊攤的平民小吃?用繽紛色彩的碗盤裝菜餚,美食看來更可口?環境中含有太多毒素,可能危害人體健康,且可能無色無味的存在我們生活中!近日更有新聞報導,許多民眾習慣吃薑黃粉養身,但竟爆出薑黃粉含鉛量超標的新聞。當心這些生活中的小動作,都可能讓「鉛」在你體內慢慢累積……若長久讓鉛在體內累積,小心健康亮紅燈!
2017-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