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食補",共有21筆資料

氣喘 異位性皮膚炎如何食補?中醫推薦穩定免疫力養生食譜

冬天早晚寒冷,有些過敏體質者吃完薑母鴨、羊肉爐後,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症狀,所以天冷時不敢與家人或好友一起進補,擔心身體陷入發炎險境。中醫師指出,過敏體質者並非完全不能食補,注意幾項原則,就能和親友一起食療養生!
2023-01-31

保暖改善手腳冰冷 中醫推薦電鍋燉藥膳食補及泡腳按摩

冬天手腳總是冷吱吱嗎?中醫認為手腳冰冷多半是氣血不足的體虛表現,顯示體內陽氣不足,無法對抗寒冷。中醫師列舉可多吃的溫熱食物、推薦用電鍋燉煮的溫補藥膳,加上日常改善手腳冰冷的4招保養法,幫你告別「冰棒體質」!
2022-12-27

4招健康進補!食補多而冒痘嘴破,中醫教這樣降火氣

冬天不少人會去吃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或藥膳鍋暖身!進補前先瞭解體質,才能避免愈補愈傷身!若過度進補而口乾舌燥、嘴角破、冒痘、便祕等,中醫師提醒青草茶並非降火氣最佳選擇,吃對食物更能舒緩不適!
2022-11-07

冬至進補吃十全大補湯、羊肉爐、麻油雞又怕胖?營養師教你有效補身不負擔

不少人會利用冬至進補調養,但吃完補湯又吃湯圓恐怕腸胃會抗議,究竟如何輕鬆補身不負擔?素食者又該如何進補?
2020-12-16

想要養氣顧肺,中醫推薦2道藥膳來保養!

中醫認為肺主一身之氣,吸入外來的「清氣」,混合人體脾胃消化後的身體所需養分,運送至全身。若肺功能不佳,會影響身體「氣」的生成,出現「氣虛」,容易有呼吸喘促或是胸悶等症狀。想要保養肺部,南投基督教醫院中醫科張睿哲醫師建議以下4個作法,並推薦2道潤肺食補來調理。
2020-01-14

人蔘、麻油、何首烏輕鬆食補,手腳不再冷冰冰

想改善氣血循環、讓手腳暖呼呼,不見得要呼朋引伴吃一大鍋羊肉爐、薑母鴨,在日常料理時加點麻油,或買對人蔘,煮碗人蔘雞湯、何首烏雞湯,也能輕鬆補身!
2018-05-30

平喘止咳,試試3道藥膳

秋天寒熱多變最易誘發氣喘,來一客沒有中藥味的銀耳百合麥冬湯、雪梨百合冰糖飲, 再配上補益強壯芝麻粥,潤肺止咳,面面俱到。
2018-04-11

更年期婦女如何享有美好性生活?

根據醫學研究報告,更年期婦女擁有美好的性生活,不但能幫助免疫功能提升、促進身心健康發展,還能延年益壽、增加生命品質。相不相信,當被問及「還有性生活嗎?」的問題時,多數婦女不是害羞地搖搖頭、索性悶不吭聲,就是理所當然地表示「沒有啦!孩子都這麼大了。」有些人甚至還會以「三八」、「神經」或「怎麼可能」等字眼駁斥這類問題,似乎有性生活是很不可思議的,然而,更年期婦女真的應該與性生活漸行漸遠嗎?
2018-03-30

人參湯.滴雞精.養肝茶或補肝膠囊能補肝嗎?吃對才養生!

你常超時上班,老是覺得疲累、沒睡飽嗎?看到標榜能補氣養肝的人參湯、滴雞精、養肝茶或補肝膠囊,是否忍不住想嘗試?到底這些產品要怎麼吃才能補足元氣、增強體力?
2018-03-01

經痛、經血量多,依體質進補才會順

現在人進補很方便,走進便利商店就能買到四物飲,但中醫師提醒,即使是像四物這麼普遍的補品,適合的人都不是很多,尤其是經血量過大或易血崩的人,可能患有婦科疾病,必須對飲食謹慎,不可自行進補。到底有經痛困擾的女性,該如何透過進補調理,來改善痛經體質呢?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