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骨折",共有34筆資料

脊椎壓迫性骨折腰痛,背架 骨水泥治療怎麼選擇

有骨質疏鬆症的陳大姊負重後,在床上翻身或下床時腰部異常刺痛,如何判斷是拉傷,還是脊椎壓迫性骨折?哪些情況可服藥及穿背架治療,哪些則需動手術?若要接受脊椎椎體成形術,撐開脊椎塌陷處的醫材及骨水泥如何選擇?
2023-08-17

骨鬆者負重或重訓後腰痛 當心脊椎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與肌少症影響熟齡女性健康,為了維持骨密度與肌肉量,國內吹起熟女運動風,健身房常可見50、60歲女性負重深蹲的身影,但若骨質疏鬆,恐出現脊椎壓迫性骨折。醫師提醒,健身訓練後若出現這些不適,要有所警覺!
2023-06-28

骨鬆嬤跌倒手腕骨折 復健怎麼職能治療快恢復?

劉阿嬤下樓梯時沒踏穩摔倒,急忙用手撐地,右手腕卻腫脹變形。就醫發現骨質疏鬆的她,右手遠端橈骨閉鎖性骨折。所幸骨頭沒有位移,醫師轉介至復健科由職能治療師製作副木固定。她煩惱因副木固定,手部功能受限,難用筷子夾菜、轉瓶蓋、擰乾毛巾,頻問「什麼時候可復健?何時能恢復手腕靈活度?」
2023-04-06

防肌少症跌倒骨折別選錯運動!居家2招阻力運動助增肌

全台老人每10人就有1人有肌少症,董氏基金會表示,50歲後肌肉量以每年1~2%的速度流失,肌肉量不足會使肌力下降,造成活動困難,甚至發展成肌少、衰弱症,恐導致跌倒、骨折、失能。別以為只喝乳清蛋白或做有氧運動就會長肌肉,做阻力運動或重量訓練才能讓「微肌」變轉機!
2022-11-09

停經後預防骨鬆性骨折,4大細節要顧好

骨質疏鬆不是老年人才有的煩惱,調查顯示,近四成50歲以上女性有骨鬆問題,停經後骨密度易急遽下降,一不小心易發生骨鬆性骨折。醫師提醒,治療骨鬆不能單靠吃藥,除了鈣質補充,頂天立地、保密防跌、牙齒保健缺一不可!
2022-07-31

車禍後做哪些檢查釐清是否腦震盪、腦出血?

藝人林志穎2022年7月載兒子在桃園蘆竹發生嚴重車禍,歷經手術和長達半年的復健,身體才逐漸恢復。當你騎機車或開車上下班時,是否也怕意外上門?車禍發生時要做哪些檢查釐清傷勢,才能確保未造成嚴重的腦震盪、腦出血、神經痛等後遺症?(2023.11.09更新)
2022-07-25

研究:純素食者易骨鬆、骨折機率多40%?營養師教你聰明吃、保骨本

英國研究指出純素食者骨折風險相較葷食者機率多出40%,建議素食者平日應留意蛋白質與鈣質的攝取量,預防骨質流失。營養師提醒,黃豆製品等植物性蛋白屬於不完全蛋白質,最好和全穀類食物一起吃,或是與堅果種子類混搭,幫助提升體內蛋白質的利用率。
2021-03-24

沒練過別亂試!泰式踩背該注意哪些事?

台灣人有多愛按摩?看街頭四處林立的養生館、指壓店就可窺知一二。不少情侶、夫妻也喜歡藉由按摩增進情趣,一名熟男近年走路常摔倒,房事上也不美滿,求助醫師才發現第11、12節胸椎骨折,他想起這幾年都請老婆踩背按摩,有一次聽到骨頭「喀擦」一聲,他不以為意,繼續維持讓老婆踩背的習慣,因骨折處反覆被踩踏,導致脊髓神經損傷惡化,開刀治療後還得長期復健。
2020-06-04

停經婦女補充維生素B群,小心髖部骨折風險增一倍!

維生素B群的好處,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其中包括B1、B2、B6、B12、葉酸、泛酸、菸鹼酸等成分,是不少上班族提神醒腦必備的保健食品。但醫師提醒,最新研究指出,停經後婦女若服用過量B群,會增加髖部骨折的風險50%,建議適當補充就好。
2019-11-21

我有「肌少症」嗎?居家檢測評估肌肉質量

你知道肌少症和骨質疏鬆症常會同時出現嗎?根據台灣骨鬆年會調查,全台50歲以上的民眾高達65.8%有骨鬆骨折風險,其中45%更被確診為「肌少症」,比其他亞洲國家足足高出將近8倍,居亞洲之冠。一旦罹患肌少症,不只走路變慢,容易跌倒,還會提高其他疾病的發生率,甚至增加死亡風險。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肌少症」?專家提供一個簡易的測試法,50歲以上男性若小腿圍小於34、女性小於32公分,就有肌肉量不足的風險,應格外注意!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