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黃宗正",共有5筆資料

退休後不想當「大型傢俱」,怎麼讓生活多點樂趣?

陳先生三年前退休,期待能陪家人、享受生活。沒想到快70歲了,越來越發現自己不受歡迎,妻子嫌棄自己是家中路障,孩子也成家立業各自忙碌,甚少一起相處。過去辛苦打拚,好不容易可享天倫之樂,怎麼現實和理想差距這麼多?
2022-10-23

關心長輩的孤獨感受 有助遠離憂鬱

陪伴年長者時,除了關照其身體健康,要注意其心理狀態及有無孤獨感,根據2021年1月發布於《柳葉刀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孤獨會增加憂鬱症狀的顯現,關懷家中的長輩,與他們閒話家常,可減少孤獨感。若出現「6現象」可能有憂鬱傾向,須求助專業。
2022-09-05

老伴愛開快車,該不該偷藏他的車鑰匙?

根據警政署統計,2015年國內造成死亡的車禍肇事者中,以70歲以上的駕駛人比率最高,依次是65~69歲,再來才是18~29歲青少年。高齡駕駛不只容易造成車禍意外,一旦發生事故,死亡率也較高。國外研究指出,70歲以上的高齡駕駛人,在死亡車禍事故率上,比35~54歲的中年駕駛人高出2.6倍,且年齡愈高,車禍致死率愈高。希望高齡老伴或老爸別再勉強開車,讓家人提心吊膽嗎?不妨試試本文提供的三個步驟,和長輩溝通看看吧!
2019-01-02

退休後別只顧玩樂,找尋新重心,生活不空虛

每天汲汲營營、在工作中打轉,不少上班族都很嚮往退休後的生活,但退休後的日子真的「卡快活」(臺語)嗎?調查發現,平均每5個退休後的老人,會有1人受憂鬱情緒所苦。當少了成就感的來源,不少退休族會因頓失生活重心,而變得茫然、焦慮不安,到底該如何緩解失落的情緒,才能為下半場人生再添光彩?
2017-10-01

用對方法「傾聽」,讓愛趕走憂鬱

憂鬱症除了服藥治療外,「傾聽」更是憂鬱者亟需的心靈良方!若未藉由「傾聽」進入患者內心,再好的建議,憂鬱者都可能感覺是命令或嘮叨。專家教你擁有正確3心態,掌握「傾聽」3核心,讓憂鬱的長輩感覺到你的關心,穩定情緒及建立信賴感,也增加治療的順從性。
201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