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黃疸",共有7筆資料

35歲以上高齡孕婦近兩成有妊娠糖尿病,產檢注意什麼?

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近十年來35歲以上高齡孕婦占比從19%上升至32%。孕婦年齡愈高,妊娠糖尿病風險愈高,統計也發現台灣每年有1萬多名孕婦診斷出妊娠糖尿病。超過35歲的孕婦應如何控制血糖,避免妊娠糖尿病威脅?
2023-10-02

「癌中之王」胰臟癌,如何早期診斷?

資深藝人巴戈2月16日因胰臟癌逝世,享壽67歲。許多名人如蘋果之父賈伯斯、體育主播傅達仁、名嘴劉駿耀,也都死於胰臟癌。胰臟癌因症狀不明顯,早期診斷困難,開刀與治療不易,因此被稱作「癌中之王」。胰臟癌早期發現1cm以下腫瘤機率約只有0.8%,究竟胰臟癌該如何確診?該怎麼判斷是不是高危險群?「少吃糖」真能降低罹患胰腺癌風險嗎?
2019-03-08

O型、RH陰性血孕媽咪不可不知的「新生兒溶血症」

藝人侯佩岑之前剖腹產下第二個兒子,寶寶早產1個月,被診斷患有「ABO新生兒溶血症」,出生4個月已三度住進加護病房,還得常跑醫院輸血,讓不少孕媽咪緊張萬分,到底新生兒溶血症是什麼?能治得好嗎?孕婦能否透過產檢知道胎兒有無新生兒溶血症?
2018-01-12

準爸媽看過來!4種地雷食品,一歲以下嬰兒不能吃!誤食恐有生命危險……

當小孩呱呱墜地那一刻起,許多長輩或親朋好友基於疼愛,會送來或提供許多嬰兒保健食品及食補偏方,希望能從襁褓時期就給予孩子最多的營養。但有些食物大人吃了很健康,嬰兒卻吃不得!以下列舉4種常見的嬰幼兒食補地雷,家長可要睜大眼睛把關啊!
2017-07-31

愛莉莎莎喝油排膽結石療法引風波,喝蘋果汁、吃生薑真的有效嗎?

網紅愛莉莎莎日前拍影片介紹「喝橄欖油排膽結石」民俗療法,引發軒然大波,不少醫師都認為不應亂傳偏方,最後愛莉莎莎也將影片下架並拍片道歉。膽結石可藉由飲食來排除嗎?上網搜尋,還有網友建議喝蘋果汁、番茄汁或咖啡能排膽結石,甚至吃生薑利膽,這些偏方能不能信?成效究竟如何?
2017-04-26

膽結石,能不能不切膽?

據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教授楊培銘看診30年的經驗,最常遇到膽囊結石患者詢問:「沒有膽會不會怎樣?膽結石一定要切除膽囊嗎?」不難想見,病患對於根除結石的治療陷入苦戰。
2017-04-26

膽囊結石會惡化成膽囊癌嗎

曾是女性夢中情人的趙寧,疑似膽囊結石而接受手術,豈料病理送驗發現癌細胞,病情急轉直下,去年9月病逝,震驚各界......什麼原因令才子等不到稚子長大成人?小小結石的威力真如此可怕?
201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