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體貼爸媽,全方位「懂老」

體貼爸媽,全方位「懂老」

出處/ 2011年9月號/第29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19
收藏 瀏覽數 : 2219
體貼爸媽,全方位「懂老」

時光飛逝,從小呵護我們的爸媽逐漸衰老,原本健壯的身體也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病痛,做子女的我們,該如何察覺老人家的需求與不適,即時給予關懷與協助,讓辛苦大半輩子的他們擁有舒適快樂的退休生活?

 

隨著生活及醫療品質不斷提升,國人平均壽命逐漸延長,據統計,2011年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10.75%,而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公布的最新老化地圖顯示,高達16個縣市的老年人口比率超過此平均數,大多是農業縣市,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是嘉義縣,占15.69%,雲林縣居次為15.09%、第三高的澎湖縣也有14.39%。

 

「老化的速度只會愈來愈快!」衛生署官員指出,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嬰兒潮,從今年起大量邁入65歲,但國人生育率卻急速降低,年輕人口增加的速度遠不及老年人口,因此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曾推估,按照台灣老化的速度,到了2025年,每5個人就有1人是老年人。

 

未必要罹患疾病
身體機能衰退也會顯得衰弱

「老」與「病」常並稱,老年人的醫療費用也相當可觀,從健保局2010年的醫療支出費用來看,平均每100元的門住診醫療費用,就有34元用於65歲以上老年人。

 

有些疾病的風險的確與年齡相關,因此活的愈久、「中獎」機率愈高,比如70歲以上老年人,七成以上都有高血壓;失智症的社區盛行率,60至65歲約1%、80歲以上上升到8%、90歲以上高達30%。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科主任彭莉甯表示,器官與功能本來就會因年老而退化,臨床上有不少老年人罹患多重慢性病,但也有人其實是老化造成身體機能衰退而顯得衰弱,未必是罹患疾病。研究即顯示60歲之後,每年會減少1%的肌肉,換算起來,40到70歲之間整體的肌肉量喪失高達40%,如果原本就沒有運動習慣或因罹患疾病影響活動力,肌肉流失會更快,因而顯得老態龍鍾。

 

熟齡男女
提防的疾病各不同

流行病學的調查顯示,老年男、女的疾病風險不盡相同,比如女性罹患骨質疏鬆、失智症、老年憂鬱症的比例明顯高於男性;男性罹患心臟病、中風或冠狀動脈性疾病的風險較高。

 

彭莉甯主任指出,女性停經後缺少女性荷爾蒙保護,骨質流失的速度會突然加速,大幅增加骨質疏鬆的發生率;至於老年女性失智症比率高,推論除了因平均壽命較長,也跟荷爾蒙、環境影響有關,而且失智症與老年憂鬱症往往有共病關係,然而,這個誘發的機轉,目前還不知道哪個是雞、哪個是蛋?

 

至於男性,由於不像女性年輕時還有女性荷爾蒙保護,動脈硬化的速度原本就較快,加上男性較易有抽菸喝酒的習慣、也較常處於高壓環境,因此心血管疾病風險明顯高於女性。

 

臨床上有些老年常見的疾病,也出現男女有別的情形,彭莉甯主任舉例:2004年一篇蘇格蘭分析全國資料的研究指出,65歲後發病的糖尿病,不論治療狀況如何,男性終其一生因糖尿病所造成的死亡風險其實差距不大,反觀女性,若不治療,糖尿病相關死亡率在發病3年後便有顯著差異;此外,尿失禁是老年男女都可能面對的問題,不過原因不太一樣,男性多半是因攝護腺肥大導致「溢出性尿失禁」(overflow incontinence),女性則是因曾經生產或接受過骨盆腔手術,產生「應力性尿失禁」(stress incontinence),可能提重物或打噴嚏就漏尿。

關鍵字: 父母養老長者熟齡樂齡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