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布拉格南方的世遺小城:克魯姆洛夫

布拉格南方的世遺小城:克魯姆洛夫

出處/ 2016年7月號/第350期 
撰文/
瀏覽數 : 2378
收藏 瀏覽數 : 2378
布拉格南方的世遺小城:克魯姆洛夫

克魯姆洛夫興建在伏爾塔瓦河的河套平原上,皇宮及城堡則在山丘上,這種配置是歐洲中古時期城堡的模式……

 

不少旅遊景點是人生必遊,值得造訪的地方。如果問我首推必遊的景點是哪裡,我會不假思索的推薦捷克。捷克是一生中要去造訪的地方,即便已去了6趟,問我還要不要去,我的答案是一定會再去。過去在專欄裡曾經介紹過捷克的首都布拉格,此次再介紹讀者位在布拉格南方150公里的克魯姆洛夫古城。

 

克魯姆洛夫在伏爾塔瓦河的上游,從布拉格泛舟數小時便可抵達,是除了布拉格以外捷克第二有名氣的古城,如果要看中世紀的風貌,亦非此城莫屬。

 

該城被蜿蜒的伏爾塔瓦河環抱著,至今仍保留昔日的風采,在市區形成一個倒S型的河灣,巧妙地將古城分為兩部分,東北是河左岸以古堡為主的城堡區及名為Latran的下游谷地,西南則是河右岸以市政廣場為中心的舊城區。

 

市區四周盡是起伏的丘陵與蒼翠的森林,一片盎然綠意間點綴著民房磚紅色的屋瓦;從城堡區的高塔上或丘陵高處,同樣可以望見這天然形成的美麗景致。

 

早在石器時代,克魯姆洛夫已有人煙。8世紀中葉,斯拉夫人在此定居。13世紀中葉,第一座城堡出現,並逐漸擴充。15世紀,氣候溫暖又有水源的克魯姆洛夫,已經發展為捷克南部的重鎮,今日所見的中世紀風貌,大約便在此時成形。

 

城堡和王宮、圓柱塔也是典型的文藝復興樣式,距今已有500、600年,此地王宮之規模僅次於布拉格的城堡王宮。城堡上的圓柱塔聳立在山丘上,全部以彩色的大理石鑄建,在任何一個角落都看得到它,也是一個著名的地標、景點。

 

克魯姆洛夫的城中心自從17世紀以來,就維持原貌。西元1991年,克城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事實上,在19世紀的下半葉,這裡便有保護古蹟的觀念。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