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 李昱

我沒有生病?!

甲女士是一位40歲的職業婦女,膝下有2個可愛的女兒。平常忙工作,下班後要照料家中大小事務,尤其近來婆婆身體欠安搬來同住,需要甲女士照顧,公餘之暇,還要帶婆婆去看病。種種雜事纏身,使得個性要求完美的她心力交瘁。
2019-01-04

妄想有病要醫,也是病!

甲女士是55歲的家庭主婦,原本急性子、易煩惱的她,近來十分擔心女兒年過30,毫無結婚打算;兒子工作都做不久,窩在家裡當宅男。
2018-12-31

誰在耳邊對我說話?

甲小姐今年30歲,五專畢業後就在自家經營的文具行幫忙。生性內向,平時少與朋友聯絡,至今仍小姑獨處。因自幼與父母信仰傳統宗教,逢年過節會陪母親去拜拜。有天,她突然感到邪靈附身,好像被控制的感覺,同時,清楚聽到女人聲音,說是她的冤親債主,連聽了一星期,她十分害怕的向父母求救。
2018-12-26

手不自主抖動是心病所致?

甲小姐有份穩定的工作,和男友也論及婚嫁。某天,右手不自主的抖動,每次發作約15~30分鐘,一天出現2、3次,尤其是公司開會時,嚴重影響她的工作與形象。經各項身體檢查後,也查不出任何異象,醫師便建議她到精神科治療。
2018-12-25

太累!就要學會休息

甲先生是名40歲已婚男性,婚姻十分美滿。出生軍旅之家的他,父親管教甚嚴。退伍後,他任職一家私人企業,由於工作認真進取,時常加班,幾年後便升為課長。約3年前,他在一次車禍中左頭部裂傷,短期療養後繼續工作。然而,不到半年光景,他感到非常疲勞,常頭痛、頭暈、心悸,到一般診所、心臟科診治,皆找不出病因,醫師勸他多休養,但他仍拚命工作。有天,他再也擋不住排山倒海的倦怠與無力,一病不起。在親友建議下,他至精神科就醫,才知道自己得了「慢性疲勞症候群」,且有輕度憂鬱。
2018-12-22

想當「紙片人」?退流行了!

近日以色列名模KarinBauman 傳出病逝消息。因職業壓力大,造成她在22歲罹患厭食症,生前體重只剩23公斤,令人不勝唏噓。或許因媒體過度渲染「瘦即是美」的觀念,厭食症近年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此病九成發生於女性,病患常極度害怕變胖,以致拒絕維持正常體重。父母關切,將她帶至身心科門診就醫。
2018-12-20

重度憂鬱症會痊癒嗎?

憂鬱症可分為5類,分別是「身體疾病導致的憂鬱症」、「藥物導致的憂鬱症」、 「重度憂鬱症」、「輕鬱症」及「不典型憂鬱症」。除了身體疾病與藥物導致的憂鬱症,應根據病因對症下藥,最需接受治療且最易造成自殺的是「重度憂鬱症」,將不易痊癒且有慢性化的可能。 匈牙利布達佩斯的國家精神神經研究中心,最近發表重度憂鬱症患者2年追蹤研究的預測指標,共完成117位個案,其中83位症狀緩解,34位未能緩解。
2018-01-23

生病了,不承認行不行?

甲先生任職公家機關,個性木訥、不善交際,許多煩惱往肚裡吞。有天,他突然感到莫名恐懼,覺得同事特別注意他,要打小報告陷害他。甚至不敢出門,深怕有車要撞他。在家也常聽到無中生有的聲音,內容多是鄰居對他的指責。這種情況持續半年,甲先生才去精神科就醫。
2018-01-20

憂鬱症患者容易自殺嗎?

自從藝人倪敏然不幸自殺身亡後,媒體將憂鬱症患者尋短的議題,報導的沸沸揚揚,令社會十分關切;也有學者檢討,媒體報導太多負面消息,讓民眾的情緒受到衝擊,須加強自律。無論如何,憂鬱症病友與自殺的關係,已值得重視。過去的研究報告指出,自殺患者中,有五成罹患憂鬱症,二至三成是重度憂鬱症的病患;反過來說,在重度憂鬱症的個案中,四至六成患者曾經企圖自殺,10~15%會死於自殺。另有報告顯示,重度憂鬱症患者較一般人的自殺危險率高20倍。這些資料足以讓人警惕,需注意重度憂鬱症病患可能發生尋短的悲劇。然而,這群病患自殺的危險因素有哪些?
2017-12-25

關懷支持,讓中風者再展笑顏

民國72年以來,腦中風一直位居台灣10大死因的第2位,僅次於惡性腫瘤。衛生署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萬4千人死於腦中風,尤其是40歲以上的成年人,腦中風是造成身心殘障的主因,值得重視。然而,民眾往往只注意中風病人癱瘓的肢體是否有進步,較少關懷情緒問題。 「中風後憂鬱症」其實很常見,醫學文獻報導的盛行率為20~50%;過去的研究顯示,中風後發生憂鬱症的因素包括:1.中風後肢體殘障的嚴重度:肢體殘障越嚴重,憂鬱症的機會越大。2.中風的部位:一般而言,左側額葉及顳葉部位中風,較易發生憂鬱症。3.神經傳導物質耗盡:中風時腦部受損的位置如在藍斑或額葉,可能會破壞正腎上素的產生或傳導,引發憂鬱。4.家庭支持系統:如果病患在中風前與家人(特別是配偶)關係良好,較不易罹患憂鬱症。
201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