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吃出健康

糖尿病友吃大餐前千萬別「餓一頓或多吃藥」!6招助血糖穩定

要跟好友聚會吃大餐,怕血糖飆升感到不適、擾亂用餐心情嗎?糖尿病友千萬不要「餐前餓一頓」或「多吃降血糖的藥物」,這樣血糖上下震盪,反而危險……營養師教你「吃大餐前穩定血糖的6個作法」!
2023-12-18

木耳露 燕麥飲補膠原蛋白?「膠質 膠原蛋白」別搞混,高含量食物一次看

曾聽過吃木耳、燕麥可補充「膠原蛋白」嗎?營養師提醒「膠質、膠原蛋白」別搞混!「膠質」是減肥和控制血糖、血脂、膽固醇的幫手,「膠原蛋白」則讓肌肉能伸展,保持皮膚彈性或使傷口癒合。吃什麼食物能攝取?讓營養師解密。
2023-12-01

5成奶茶乳含量低於20%且高糖 難補鈣且易胖

不少民眾習慣早餐配奶茶,或下午來杯手搖飲料店的奶茶,認為這樣補鈣又營養,董氏基金會提醒,很多奶茶「不含牛奶」,而是添加奶精、煉乳、無水奶油,無法補充蛋白質和鈣質,且加許多糖,也易造成肥胖、三高風險。
2023-11-13

立冬進補 銀耳雪蓮子湯降血脂、順暢腸胃

11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象徵冬天來臨。這天不少人會吃火鍋、補湯來補身,希望抵禦之後的寒冬。由於補湯熱量、脂肪高,花蓮慈濟醫院推薦富含膳食纖維能降血脂、降膽固醇的「銀耳雪蓮子湯」食譜清爽補身。
2023-11-07

增肌減脂、防肌少症吃國產雞,新鮮營養且少碳排放

50歲後肌肉量以每年1~2%的速度流失,想增肌減脂、預防肌少症,多吃優質蛋白質及運動是解方。比起豬牛羊肉,雞肉蛋白質保留率最高、飽和脂肪低、含合成肌肉的支鏈胺基酸,且養育過程碳排放較少,選擇國產雞肉更是新鮮且環境友善的好選擇。
2023-10-23

糖尿病友早餐斷食控血糖?NO!服藥糖友懂替換地雷早餐更重要

有人說糖尿病友「吃對早餐」能穩定血糖,但也有人說「早餐斷食」有益血糖控制…其實吃不吃早餐需視病情評估。易讓血糖飆升的蚵仔麵線、燒餅油條、鐵板麵、菠蘿麵包、蘿蔔糕、甚至穀粉精力湯等早餐,營養師教你改造!
2023-10-04

中秋糖尿病友吃烤肉、月餅攻略 輕鬆控醣無負擔

烤肉、月餅、柚子是中秋節應景食物,不過對糖尿病友來說,常會有「想吃得過癮,又擔心血糖飆升」的困擾。營養師傳授飲食攻略及低鈉減糖低脂烤肉醬配方,讓三高族開心享受秋節美食、健康無負擔!
2023-09-25

人生的最後一餐 想怎麼吃?健康吃才能開啟精采人生下半場

人生中有許多值得紀念的一餐,你曾想過人生最後一餐恐要靠鼻胃管進食嗎?董氏基金會拍攝「人生的最後一餐」短片提醒:國人晚年平均臥床時間達8年,現在吃的每餐都可能影響健康,及早吃得營養均衡,50歲後才能健康、老得慢,開啟精采人生下半場!
2023-09-11

怕胖不敢吃飯?未精製碳水化合物+植物性蛋白質讓你健康又長壽

別以為少吃飯(碳水化合物)及多吃肉(蛋白質)能保持體態,其實吃過多或過少的碳水化合物均對健康不利,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一半,最長壽,唯有「適量未精製碳水化合物」搭配「植物性蛋白質」才有助於健康又長壽!
2023-06-30

兩支東山鴨頭=一份炸雞腿便當!夜市人氣美食,這樣吃不怕胖

台灣夜市美食享譽國際,不僅多次躍上世界各大知名媒體,也幾乎成為每一位外國遊客來台必遊行程。踏入充滿噴香氣息的夜市,無論鹹甜冷熱,應有盡有,不管是吃起來香酥可口的臭豆腐、蔥油餅、蚵嗲、東山鴨頭、夜市牛排,還是滑嫩口感的蚵仔煎、麵線、肉羹、起司馬鈴薯、彎豆冰,總是讓人恨不得能多出幾個胃來裝進所有地道美食。但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提醒喜歡逛夜市的人得注意,可別小看這些名為「小吃」的食物熱量了。
202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