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熟齡照護

老年人有腸胃疾病易感到孤獨和憂鬱!3招關心父母、增互動

農曆新年將至,親友團聚時,如果長輩表示身體不適,除了關注生理狀況,也要留意社交、人際互動,是否有孤獨感與憂鬱情緒,特別是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年長者。因為研究發現,有腸胃疾病者孤獨感較高,與憂鬱症高度相關。
2024-01-25

晚輩不回家過年 獨自過年如何調適與好好安排?

農曆春節是傳統上團聚的日子,然而,隨著生活型態轉變,越來越多年輕人利用春節假期出國旅行或努力工作賺錢,而非回家過年,以致長者對於團圓的期待落空。心理師提醒可換個角度看待,即使獨自過年,還是可以好好安排、過個好年!
2024-01-13

爺奶成風險教育尖兵!富邦產險推「爺奶說故事帶領人」培訓課程,鼓勵世代共學

為提供高齡者發揮的舞台,富邦產險與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推出「爺奶說故事帶領人」培訓課程,讓他們進入社區、學校等為孩童做風險教育,除獲得自我成就感與活化大腦外,也能維持人際連結,即日起開放報名。
2023-12-05

退休生活因喪偶喪親跌谷底,10招走出憂鬱、重拾對生命的熱情

緹娜的退休生活因父母和丈夫相繼過世而變得支離破碎,幸運的是周遭的人給了愛與支持。她試著跨出家門,擔任志工,在幫助別人時找到自我價值與新的人生目標。面對喪偶、喪親等逆境,專家建議10招培養退休復原力!
2023-11-23

職業地位高退休後易適應不良,專家建議5招化解

工作可帶來成就感,能展現自我價值,但退休後頓失舞台易感到失落,尤其高社經地位、工作成就高的人,退休後更易適應不良。家人想給予協助,也常遭到拒絕。想自在享受退休生活,專家建議從5方向調適與經營!
2023-11-23

退休後變憂鬱,度日如年怎麼辦?

退休會衝擊生活,除了財務上的挑戰,也易失去成就的來源,可能懷疑自我價值,若未充分準備與規劃,易適應不良與產生憂鬱、焦慮等心理健康問題。觀察2重點,覺察與接納情緒的變化,做出改變,重新安排想要的生活。
2023-11-07

近1/3退休者有憂鬱症!提早退休準備、學習自我接納,能減少憂鬱!

研究指出,28%的退休人員有憂鬱症,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推廣老年心理健康促進方案,出版《退休後,我會去找你》新書及「接納,心不受限」老年憂鬱防治宣導影片。呼籲民眾累積退休復原力,實踐樂齡生活、掌握退休主控權。
2023-11-01

祖父母每週花12小時照顧孫子女 可避免孤獨、獲得成就感

想請爸媽幫忙照顧孫子女嗎?研究指出,每週花12個小時照顧孫子女的長者,比不照顧孫子者感到孤獨的可能性低於60%。要注意的是請父母顧孫的時間不要過長,父母體力可以勝任,照顧孫子女才是樂齡的方式。
2023-08-23

長輩不出門或拒絕洗澡 如何引導其改變?

長輩宅在家整日看電視,拒絕外出活動,以致體力、反應力大幅衰退,或行動不便卻抗拒家人協助洗澡,讓你不知如何幫忙嗎?換個說法,或由兒孫、同輩朋友發揮穿針引線作用,能增加長者說YES的機會,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2023-07-24

白內障手術避免不滿意 換人工水晶體前該懂的8關鍵

眼睛因白內障要更換人工水晶體,術前要告訴醫師哪些用眼習慣?「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和「傳統白內障手術」有何差異?何謂飛秒雷射?單焦、多焦水晶體差在哪?白內障手術後乾眼症會加劇嗎?讓醫師解答你的疑惑!
2023-07-16